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ourbillon are Here
轉呀轉!陀飛輪

「你寫錶,即係陀飛輪嗰啲?」遇到新相識的朋友,介紹完自己靠甚麼維生後,最常聽見的一個問題。對,寫錶是真的是陀飛輪嗰啲(一時時啦),但原來我是沒有真正為這功能寫過一個feature。如今,一次過晒冷,個人認為已經好詳盡,未來四、五年都可以不用寫陀飛輪。

陀飛輪之最

紀錄,就是用來破的,陀飛輪的紀錄,創完又破,破完又創,時不時在更新中。

 

 

最細-Bulgari

Serpenti Seduttori Tourbillon

品牌最具代表性的女裝腕錶系列,今年新作搭載的BVL150手上鏈機芯,更配備女裝錶較為少見的陀飛輪複雜功能,這亦是現今仍有生產的最小巧陀飛輪機芯。機芯是特別為這個蛇首形錶殼而設計,鍍銠機芯飾有手工裝飾的日內瓦波紋、珍珠圓點打磨紋、手工修飾倒角,搭配藍寶石橋板,還有以特殊的密鑲鑽石技術,來降低錶殼厚度,總之每個微小細節都講求一絲不苟。

 

 

最大-Kerbedanz

Maximus

直徑49毫米鈦金屬錶殼,在藍寶石水晶錶鏡之下,就是位處中央的巨大飛行陀飛輪,無邊框結構再次放大,這個號稱最大的陀飛輪究竟有幾大?答案是直徑27毫米,極致誇張!每6分鐘進行一次完整的旋轉,這能夠更好的讓我們欣賞飛行陀飛輪的優美運轉,機芯內所有設計零件,包括擺輪和游絲,都由品牌自家in-house製造,誠意十足。

 

 

最碳-TAG Heuer

Calibre Heuer 02T Nanograph Tourbillon

搭載在這枚錶內的Heuer 02T陀飛輪機芯,內裡的游絲大有來頭,是以碳纖維複合材質Nanograph製成,由品牌自主研發、自行生產,這也是首枚搭載碳纖游絲的陀飛輪裝置,除此之外,其最搶眼的特色在於多層次面盤與機芯組合,透過鏤空面盤可以看到機芯夾板上鮮明的噴砂和精磨六角形圖案。

 

垂直陀飛輪

問世200多年,陀飛輪經過不少改良和變化,現在,嶄新技術令設計打開了更多可能性,近年就出現了與錶盤成直角放置的垂直陀飛輪。

 

 

F.P. Journe

Tourbillon Souverain Vertical

1999年,F.P. Journe本尊創製了首款帶恆定力裝置的陀飛輪腕錶。為慶祝這款標誌性作品誕生20週年,他又研發出一款全新的陀飛輪大作,其框架是垂直式而不是傳統的水平式。這款垂直式陀飛輪,目的是為了讓其功能不論是在將腕錶平放還是側放時都可保持不變,而且在脫下腕錶後,無論是因使用摺疉式錶扣令腕錶側放,或是使用針扣而平放,都可以維持一樣的擺輪擺幅,好鬼細心。

 

 

Cyrus

Klepcys Vertical Tourbillon

品牌在致力於革新之餘,同時又尊重傳統,往往在細節裡融入傳統製錶技術及修飾,此作以複雜功能劃分出的和諧對稱,錶盤中間竪立了一道弧形橋,左右兩邊分別為逆跳小時和分鐘顯示,橋中間留有一條空隙,矚目焦點的一分鐘陀飛輪就垂直設置於橋下,但當你俯瞰錶盤,就會發現在擺輪邊緣鏤刻了數字刻度,裝置就變作了小秒針,充分活用了整個機構。

 

傾斜陀飛輪

現在陀飛輪大都是搭載在腕錶而非懷錶,所以與錶盤平行而放,效果未必最好,於是不同錶匠就會研究出不同角度、不同速度的陀飛輪來抗衡引力。

 

 

D. Candaux

DC6 1740 Carbon Titanium Black Phantom

由Candaux父子檔製錶師所打造,招牌機芯1740腕錶,搭載在直徑43.5毫米的錶殼中,錶盤上方有扇形的動能儲存顯示窗,下方則就是可按壓伸縮隱藏的創新錶冠。右方是時分顯示盤,左方則是一枚傾斜飛行陀飛輪,Candaux父子將其命名為「Bi-Plan」,框架以鈦金屬製作,裝置於一個與錶盤傾斜3°的陶瓷軸承之上,而框架本身也與錶盤之間也有著30°的傾角。

 

 

Greubel Forsey

GMT Sport

品牌(暫時)唯一的運動款腕錶,無論從用於小時和分鐘展示的懸空拱形錶橋,還是那個立體小地球的世界時間展示,均發揮地淋漓盡致。當然,品牌的招牌作,是傾斜陀飛輪,搭載在此錶的,是在1時位置,傾斜25°每24秒旋轉一圈的陀飛輪,以高速轉動與創造性傾角完美結合,顯著提升單陀飛輪系統的計時性能,同時也使不會增加太多機芯厚度。

 

立體陀飛輪

因錶戴在手,引力就不只會由6時位置向下扯,所以若陀飛輪轉動愈多方位,抵消地心吸力對游絲的影響就愈有效。

 

 

Panerai

Eco Pangea Tourbillon GMT PAM1108

以煙灰色搭配北極藍的腕錶,直徑50毫米大錶殼,是採用磨砂EcoPangaea高科技不鏽鋼材質製作錶殼,這種再生金屬乃是取材自採險家Mike Horn的Pangaea帆船上長35米的傳動軸,經過提煉和再造後製作而成。當中搭載的,是專利六日鏈陀飛輪GMT機芯P.2005,這個花名「燒雞」的陀飛輪,為更好地抵消因地心引力對擒縱裝置運作產生的影響,以及確保腕錶的走時精準,陀飛輪框架垂直於平衡擺輪的軸線上,而非平行方式,更以每30秒旋轉一圈,百分百品牌獨創。

 

 

Hublot

MP-09 Bi-Axis Tourbillon

品牌希望可以製作一款完全清晰可見的雙旋轉陀飛輪,就此研發了這款精緻的MP-09自動機芯,還有直徑49毫米全新原創的錶殼,來凸顯機芯的奧妙。具備五天動力儲存,雙軸陀飛輪的第一軸每分鐘旋轉一次,第二軸每30秒旋轉一次,呈現出機械運動的極致美感,賞心悅目,錶盤6時位置設有寬大的鏤空視窗,透過超複雜的三面藍寶石錶鏡,雙軸陀飛輪的狂熱擺動一覽無遺。

 

打孖上

正所謂,兩個梗係好過得一個,一個機芯,有兩個陀飛輪,誤差互相抵消,是令陀飛輪機芯更加精準的一個方式。

 

 

Zenith

Defy El Primero Double Tourbillon

這是品牌首見的雙陀飛輪設計,兩枚陀飛輪分別配合計時與走時系統,其中有一枚每五秒鐘轉動一圈,其轉速和震頻再一次挑戰紀錄,印象中是最快圈速的陀飛輪。另一枚負責走時系統的陀飛輪,則跟大多數陀飛輪一樣是60秒轉一圈。腕錶不僅陀飛輪運轉神速,啟動計時功能時,亦會發現此計時機芯能達到1/100秒的精準度。

 

 

Roger Dubuis

Excalibur Twofold

雙陀飛輪鏤空機芯一向是品牌的招牌作,今年這經典又有新版本,融合了三項世界首創的技藝。首先,其直徑45毫米的錶圈和錶殼採用品牌特別研發礦物複合纖維(MCF)製成,冷俊勁酷;第二,以創新工藝使MCF製成鏤空機芯搭橋的上層,可覆上夜光塗層;最後,腕錶搭配的Twofold錶帶,由一種特殊的FKM橡膠製成,也同樣具有螢光效果,使整枚錶猶如一道迷人的夜間信號。

 

外露錶盤

現在陀飛輪雖然仍然有其實際功能,但作用比搭載在懷錶中大大降低,它的新任務,就是作為觀賞之用。

 

 

MB&F

Legacy Machine FlyingT

這是品牌創辦人Max,為他身邊最重要的女性而設計的腕錶,中央柱狀飛行陀飛輪非常突出,60秒轉一圈,動力儲存100小時,小時與分鐘顯示於垂直傾斜50°的錶盤之上,配飾兩個藍色蛇型指針,雙錶冠之左側用以上鍊,右側設定時間。錶盤上細膩的扭索飾紋雕花是由Kari Voutilainen獨家設計,分為兩個版本,夜幕版本以玫瑰金錶殼搭配黑色錶盤,白晝版本則鉑金錶殼則搭配天空藍色錶盤。

 

 

Montblanc

Star Legacy Metamorphosis

近年品牌創出不少成就,其中一項就是獨家專利的外置陀飛輪(Exotourbillon),擺輪置於旋轉框架外部,可以不受框架慣性的影響,提高精確度,旋轉框架體積也減少了,同時又不受擺輪重量影響,所以比普通陀飛輪節省約三成動力。這項創新發明,去年就搭載在第三代 Metamorphosis之中,今次「變形金剛」換上圓形錶殼及被列入Star Legacy 系列。跟前作一樣,按掣後就會出現「二段變身」,12時位置擺輪底板就會打開,可窺視機芯運作,另外6時位置圍著立體地球的24小時日夜顯示亦會打開,藏在下層的立體月相一覽無遺。

 

神隱錶底

陀飛輪這裝置都是一枚錶中最重要的部件,放在錶底以防陽光直至照射導引機油乾涸,影響走時,非常合理。

 

 

Laurent Ferrier

Galet Secret Tourbillon Double Spiral

Laurent Ferrier 1974年開始在百達翡麗工作,2008年起決定自立門戶,創業作Galet Classic外表看起來好像只是一枚小三針,其實搭載的是一枚雙游絲陀飛輪機芯,十分不簡單,此作大成功後,又推出了一枚錶盤有「百業簾」的Galet Secret Tourbillon Double Spiral,只面掀動錶冠上的按鈕,就可以在錶盤上開啟240度的窗口,不過打開窗口也是看不到陀飛輪,因為也是藏在錶背。

 

 

A. Lange &

Datograph Perpetual Tourbillon

名字上的三個字,正正代表腕錶三大複雜功能。Datograph代表這枚腕錶搭配精確跳分計時累計盤和品牌經典的大日曆顯示以及飛返計時功能;Perpetual就是代表配備瞬跳顯示的萬年曆,其月相顯示的精確表現長達122.6年。最後,Tourbillon也不用多解釋吧,腕錶具備專利停秒裝置的一分鐘陀飛輪,隱藏在錶底,喜歡看它轉動,把腕錶翻轉就是了。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