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 & Ross BR 01 The Skulls丨以骷髏挑戰製錶極限

每一枚錶、每一個設計的背後,總有一個故事,把這本只是冷冰冰的時間工具添上靈魂,這也就是腕錶跟其他機械不同的地方。作為大膽空軍腕錶設計領導者的Bell & Ross,不僅以軍事風為基本設計靈感,更是把其中一些元素加以放大,成為品牌的招牌產品。

 

為專業人士製作

成立於1992年的Bell & Ross,比起動輒擁有百年歷史鐘錶品牌,絕對可稱得上為後起新興勢力,當時品牌都集中為太空人、飛行員、潛水員等軍務人員,製造儀表版和鐘錶計時器,以挑戰極致的功能為設計考驗,不管任務有幾艱辛,都必須保證有絕對準確的時間運計產品,例如1994年問世的Space 1已經被德籍太空人Reinhard Furrer博士所佩戴升空,是首枚在太空出現的chronometer自動錶,1996年法國保安部拆彈組所佩戴的Type Demineur,還有1997年問世的Hydro Challenger,以防水達11,000米,打破了健力士最深潛世界紀錄,這比2012的Rolex Deep Sea Challenge造出的10,908米深潛紀錄更深好幾十米。所以著重發展實而堅韌的功能,虛華修飾退而其次,訂立了挑戰極限功能的品牌定位。

由圓變方的突破

在2002年之前,品牌產品大都是以德國鐘錶廠Sinn代工製作,2002年開始,得到Chanel於1998及2000年的時間兩度注資,品牌開始自家製作,並幾生產基地移師到瑞士La Chaux-de-Fonds,到了2005年,第一枚Bell & Ross BR 01腕錶問世,這嶄新的方形錶殼,源於飛機駕駛艙儀表板上儀器,成了品牌的最受歡的簽名式設計。除了具有精準可靠、堅韌耐用等基本條件之餘,最重要的還是Pilot Watch的特點,就是便於讀時,多年來,這款從圓形錶盤蛻變成方形錶盤的大熱款式,不斷加入各式各樣的功能,如陀飛輪、鏤空、GMT等,變出眾多型號的腕錶,也不時大膽探索全新製錶材質,加添玩味心思之餘,也貼近系列的航空主題,其中以高科技陶瓷最具意義。

 

 

航天材質的使用

高科技陶瓷於航天工業廣泛應用,具有抗高溫、抗酸性、抗腐蝕及抗磨損等特性,連太空穿梭機的機底隔熱板以及機頭隔熱層也以此為材質。品牌以特別製作技術,提升陶瓷物料的抗磨損、抗褪色、以及更加輕盈,在2015年,即BR 01問世十周年時,製作了限量的BR 01 10th Anniversary陶瓷腕錶,當時設計師要重新思考如何製作本來已相當複雜的錶殼設計,最終設計為機芯由一個鋼圈包圍,外加陶瓷外殼、面蓋及陶瓷錶背保護,錶殼由8顆螺絲鑲密,確保堅固耐用及防水功能。

 

 

死神們從天而降

製錶師除了以駕駛艙時計為設計靈感之外,亦從歷史中汲取創作靈感,如BR 01骷髏腕錶系列(Skull),就是以二戰時期跳傘兵們的骷髏標誌為創作靈感。話說當時這班精英軍人們在跳傘裝束上均會自豪地戴上印有骷髏和「Death from Above」 (死神從天而降)字樣的徽章,特別是在1944年在諾曼地登陸的美國傘兵們。這習俗其實從遠古時期已經開始,最勇猛的戰士都會佩戴骷髏配飾,以展示勇敢,兼有驅散厄運的意思,所以骷髏實為軍人的護身標記,意義十足。骷髏頭除了特別的軍事含意,亦代表接受死亡,拉丁文「memento mori」意思為「勿忘你終有一死」,令人聯想到墨西哥人在每年11月都會慶祝亡靈節,這是帶有嘲諷死神之意,也象徵軍人無畏無懼地面對生命終結。這種幽默嘲諷亦可見於品牌新作BR 01 Cyber Skull腕錶,錶中的骷髏頭下巴可展露出淘氣笑容,形如立體浮雕的骷髏頭帶有永恆意味,為古老象徵符號披上當代風格。

 

 

隱形戰機為素材

此新作亦是品牌的骷髏腕錶最新變奏版,與之前復古風錶款大異其趣,有強烈的時代感,靈感來自F117隱形戰機稜角分明的機身。傳統製錶國度多講求優美圓弧曲線,這次卻是反其道而行,凌厲的邊角,平滑的表面,襯托多重個性,邊角分明散發未來風格,又有點日本摺紙手工的味道。

錶殼與骷髏錶盤以陶瓷製作,啞黑色不反光效果,是需要經鑽石粉打磨,可以反複琢磨,像珠寶工匠切割名貴寶石一樣,與腕錶設計相得益彰,加上如戰機的線條,開拓全新設計路向。 腕錶裡裡外外各個元素如錶環,錶圈,錶冠,骷顱頭及骨頭等,巧妙融入如雕塑般的錶殼空間內,立體效果極為搶眼。搭載其中的BR-CAL 206手動機芯,隱藏於骷髏頭內,主底板形狀與骷髏頭一致,骨頭遮蓋著的夾板延伸至錶殼四角,加上12個棒形時標的透明錶盤,猶給懸浮於錶殼內,當上鏈時,頭骨下巴會張開如偷笑;而前額挖空露出擺輪,看到當中游絲一收一放的震動,好像這個骷髏頭正在思想,詭魅又惹笑。

 

經典作

 

 

Early Bell & Ross by Sinn, 1992

Bell & Ross一開始就有製作方形錶?才不是。在2002年之前,品牌產品大都是以德國鐘錶廠Sinn代工製作,例如這枚計時錶,就是以Sinn Type 103為藍本設計,至於大熱的方形錶BR 01系列,要到2005年才問世。

 

 

BR 01 10th Anniversary, 2015

以抗磨損、不褪色、以及非常輕盈的高科技陶瓷材質作錶殼,機芯由一個鋼圈包圍,外加陶瓷外殼、面蓋及陶瓷錶背保護,錶殼由8顆螺絲鑲密,確保堅固耐用及防水功能。限量500枚,為慶祝BR 01問世10周年而製作。

 

 

BR 01 Skull, 2009

骷髏腕錶先鋒之一,再次呈現來自1944年的傘兵精神,借助錶圈和螺釘組成了骷髏和交叉骨頭標誌,還用上手工鑲貼螢光塗料,而時針和分針也融入了匕首和軍刀的傳統軍事元素,瀰漫一片復古味道。

 

 

BR 01 Laughing Skull, 2018

骷髏有另一層哲學意義,代表接受死亡,墨西哥人在每年十一月會過亡靈節,帶有嘲諷死神之意。 這種幽默嘲諷亦可見於此錶作,裝配品牌其中一款動偶機芯,骷顱頭下巴可以打開像微笑一樣,象徵軍人無畏無懼面對生命終結。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