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Cartier|時間魔術師

卡地亞駕馭神秘時計概念已超過百年,今年腕錶又再一次顛覆常理,看到時你可能會音高八度的大聲問:點解嘅?

 
Rotonde de Cartier Astromystérieux
品牌一向拿手製作神秘鐘,如今再下一城,把這項絕活重新詮釋,腕錶結合擒縱器的中央旋轉與腕錶指針的軸心,締造了全新壯舉,機芯被神秘氛圍所圍繞並看似無重狀態地飄浮著。這枚 9462 MC 型機芯的中央軸心由擒縱器、擺輪、輪系與發條盒組成,其加長形狀代表分針,並且在水晶錶盤上每小時走完一圈。
機芯所有運作的秘密,全靠一個旋轉框架,而此框架是由連結至發條盒的固定式齒輪進行驅動。不同於傳統陀飛輪,腕錶的特別之處在於其神秘飛行框架的中央旋轉是以一小時為周期,而且其中不僅包含擒縱器與擺輪,更包括輪系與發條盒。在此框架中,下橋板是一塊直徑較大的藍寶石水晶,而兩個上橋板一個固定擺輪,一個固定擒縱器、輪系與發條盒。這個旋轉框架指示分鐘,因此其旋轉周期為一小時。至於錶冠只會在上鏈時才連結發條盒,於錶冠上鏈柄與上鏈圓盤之間設有浮動小齒輪,當錶冠被轉動上鏈時,小齒輪就會升到能夠與上鏈圓盤連結的位置;當錶冠未被使用時,小齒輪離開上鏈圓盤,不會阻礙機芯的旋轉。小時顯示方面,透明小時圓盤直接連結陀飛輪圓盤,由於這兩塊圓盤直徑尺寸較大,品牌更為此研發了一種特殊輪系,這個神秘腕錶系統才得以完善。
Panthères et Colibri
在品牌的各種作品中,都常見到美洲豹的形象。這次他們推出一枚 Panthères et Colibri 腕錶,一頭美洲豹與蜂鳥的組合,原來是動力儲存顯示。按動錶冠上的按鈕,一頭黃金小美洲豹就會由母親懷中躍出,撲向飛行中的黃金蜂鳥。這個 9915 MC 型機芯的機關,原來是顯示動力儲存,透過蜂鳥飛起的高度來顯示殘餘動力。錶盤設有簡約典雅的裝飾:黑色背景以至錶圈鑲滿熠熠奪目的鑽石,美洲豹的側影皮毛亦飾以鑽石和黑色真漆斑點,饒有詩意。
Drive de Cartier
這枚今年全新出場的枕形腕錶,配備黑色、灰色或白色雕紋錶盤,搭配羅馬數字時標與劍形指針,飾以汽車散熱器護柵圖案雕紋,拱形錶鏡,錶冠呈螺栓造型,錶殼側面以緞面打磨處理,正面和背面經拋光打磨,緞面效果帶來穩重質感,擁有高級房車的獨有格調。秉承品牌設計多元化的策略,這個全新系列備有不同款式,由小三針、第二時區、大日曆到陀飛輪款式都有,又是大小通吃的最佳例子……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