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Greubel Forsey|飛走飛輪

別以為品牌獨沽一味陀飛輪,其實他們的願景是製作最精確的腕錶,陀飛輪只是其中一個手段,兩位主腦其實默默地在研究,今次製作出更厲害的「武器」。

 
Double Balancier à Différentiel Constant
通常每枚機芯只有一個平衡擺輪,負責帶動游絲的收放,輸出振盪頻率;但這傳統設計的弱點是往往因外來因素而影響走時上的誤差,於是就有錶匠想出用兩個或以上的擺輪,互相抵消誤差,當中關鍵就是把振頻平均輸出至走時輪系。
品牌於 1999 年開始研究以頻率調節器來控制這種多擺輪的機芯結構,而備有如此功能的 Double Balancier Incliné 腕錶,於 2009 年首度問世。今年,搭載配置了恆動裝置的雙傾斜平衡擺輪的新作 Double Balancier à Différentiel Constant 亦宣告誕生。
這枚複雜機芯的原本設計,是一個擺輪設於另一個擺輪之上,現在則改為兩個平衡擺輪分別傾斜地佔據著不同位置;另外,為提高走時精確性,機芯加入了恆動裝置 Differentiel Spherique Constant,保證能均等地輸出動力給兩個擺輪,這也可減低了一半的走時誤差。
其實有好幾個品牌都有類似的多擺輪設計,但說到製作精美,這枚若認第二就很難找到第一,兩個擺輪一左一右盤踞在錶盤的 5 時及 8 時半位置,各向入傾斜 35 度角,延續了品牌的立體機芯設計。設計上更是特意打開接近三分二的錶盤,把人的目光聚焦到充滿吸引力的立體機芯,將整個腕錶的心臟地帶都揭示出來。
Signature 1
Signature 系列是品牌一個全新嘗試,當中的每一枚作品,都將會由品牌工作坊的一位製錶師設計及製作,把品牌的製錶理念體現出來。打響頭炮的,是由才華橫溢的製錶師 Didier J.G. Cretin 主理,他已加入團隊 11 年之久。這枚由他操刀的新作,是品牌第一枚手上鏈小三針腕錶。搭載自家設計及製造的平衡擺輪,細心看這擺輪並不是圓形,而是在四邊有凹位並鑲有擺輪螺絲,方便調校精準度。腕錶除有白金、黃金和鉑金版本各 11 枚外,還有 33 枚不銹鋼版本。
Tourbillon 24 Secondes Vision
去屆日內瓦鐘錶大賞(GPHG)的最高榮譽金指針大獎(Aiguille d’Or)得主,今年再推出新版本,白金錶殼換成了紅金錶殼,錶盤亦改為無煙煤的色調,對比鮮明且氣息優雅,繼續突出其簡潔高尚的外觀。錶殼保留了纖薄的比例,為了放置和顯示陀飛輪,品牌巧妙地在錶底的藍寶石水晶上加置另一個拱形藍寶石水晶,為那轉速 24 秒的傾斜立體陀飛輪框架創造了足夠的空間,形成一個被隱藏了的垂直不對稱設計。所以,腕錶呈現出兩個截然不同的「錶盤」:腕錶正面,線條散發出一種新古典主義的簡潔美;而另一邊廂,展露機芯的錶底,卻讓我們進入極端精密的機械世界。
 
TEXT/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