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tification”
鐘錶字典

[ˌsə:təfɪˈkeʃən]
世上沒有一個完美機制能判斷所有東西的好與壞、美與醜,像是戶外帳篷在中國通過防火標準,來到香港就不合格了;又像是同一車廠製作的鐵路列車發現裂紋,在新加坡立刻停用及退貨,在香港卻收貨兼加單。套用在腕錶之上,也有幾個標準化機制,來測試腕錶的精確度及造工細緻度,特別是運用在高水平的瑞士腕錶之上。

 
瑞士腕錶的重新定義
在未講認證之前,先要了解一點,就是若要參與如COSC、Poinçon de Genève等標準化機制,第一條件就是腕錶本身是需要在「瑞士製造」。那麼怎樣才算是瑞士製造?根據法例,錶盤上寫有「Swiss Made」字樣的腕錶,機芯必須為瑞士製造,這包括了機芯的組裝及最後檢測皆在瑞士完成,而整枚腕錶也必須在瑞士完成組裝及進行最後檢測。至於零件的價值比例,暫時仍維持在50%,即一枚成本100元的腕錶,其中50元的花費都在瑞士製造的零件身上,不過在2017年起,這比例將提高至60%!如果只有機芯合乎上述資格,錶盤上就只可寫上「Swiss Movement」字樣,而且兩字字款及大小必須一致,絕不能像油麻地藥材舖個價錢牌般,個「両」字細到用顯微鏡先睇到。
 
 
精確的指標 : COSC、METAS、Qualite Fleurier
入正題,關於標準最常見的肯定是COSC認證。COSC解作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etres,中文就是瑞士天文台認證,由Bern、Geneva、Neuchatel、Solothurn 及 Vaud這五個製錶區及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於1973年成立,由瑞士官方天文台錶檢測中心負責認證機芯的精準度。以五個方位和在三個不同溫度條件下對機械機芯的精準度進行測量。無論在哪一種情況下,直徑在20毫米以上的機芯精準度誤差必須保持在每天-4/+6秒的範圍內,直徑更小的機芯誤差則必須在-5/+8秒之間。在瑞士,只有由此驗證的鐘錶可使用「Chronometer」一詞,也有人稱獲COSC的腕錶為「天文台錶」。
 
一枚機芯能做到每天只有-4/+6秒誤差其實已經是成績不俗,當然沒有人嫌腕錶太過精確,所以就有品牌追求更加嚴格測試,顯示自家的出品的確有其過人的精準度,其中就以由Omega發起的METAS測試最為嚴格。2014年,品牌與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Metrology(METAS),即是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宣佈合作研究嶄新的腕錶認證,採用前所未見的嚴格測試及認可程序,鑑定腕錶的精確度與性能,這個認證更在2015年推出。究竟測試是如何嚴格?首先參與測試的腕錶,搭載的機芯必須是要獲得COSC認證,然後還要經過八大測試,除了機芯及腕錶在15,000高斯磁場(Gauss)下的運作情況外,腕錶還要測量在六個不同位置運行的時間差距、在0至2/3動力儲存運行的時間差距、腕錶在暴露於15,000高斯磁場後平均每日的精確度偏差、在模擬日常佩戴測試中平均每日的精確度偏差(6個位置、2種溫度)、在不持續上鏈下自行運作,以及在水中測試防水性能,要通過測試,腕錶每日就不可能超過0/+5秒誤差,也只有通過測試的腕錶,才可獲得Master Chronometer稱號。雖然METAS認證是由Omega一家品牌發起,到目前為止也只有Omega的腕錶獲得認證,但此認證是公開給各大小品牌參與的,旗下Globemaster就是首枚獲此認證的腕錶系列,透明錶背可見八顆星,就是代表通過METAS的8個測試。
至於QF就是由帕瑪強尼先生倡導之下,由地處Fleurier的Chopard、Pamigiani及Bovet三個品牌發起,共同創立「Fleurier Quality Foundation」基金會,2004年通過瑞士聯邦法認可,提供腕錶認證。雖然QF認證的名稱中也有地名,但沒有地區限制,任何腕錶也可以送至Fleurier測試。機芯先要通過COSC測試,然後再進行Chronofiable測試,腕錶要經一個老化周期,從而判定其機芯的耐用性;對施加在上鏈錶冠上的拔出再按壓力量進行循環測量,以及測試抗磁場性能,同時,腕錶又會進行抗震測試,以及模擬腕錶在現實條件下佩戴24小時的效果,從而核查走時速率誤差是否在每天0/+5秒的範圍內。最後,腕錶還必須符合Fleurier品質認證基金會技術規則中所規定的眾多明確的技術和美學標準,材質選擇、裝飾工藝和修飾效果。
 
 
以美學主導 : Poinçon de Genève、PP Seal
精確當然重要,但精美細膩的修飾要是同樣重要,而機芯鐫刻有「鷹與鑰匙」徽章的Poinçon de Genève(日內瓦印記),就是著重美學的一個認證。日內瓦印記始於19世紀中,當時日內瓦製錶業受不法製造商偽冒仿造,為保聲譽,於1878年成立的鐘錶業協會請求日內瓦大議會和瑞士聯邦政府通過法例,嚴格限定日內瓦製造鐘錶的基準。1886年,兩機構就共同創立了Poinçon de Genève的品質標記,並正式成立Bureau de contrôle facultatif des montres genevoises(日內瓦鐘錶檢測機構),為日內瓦製造的腕錶進行一系列驗證及測試,並會向合格產品頒發印記認證。而自創立起,Poinçon de Genève不斷修訂及演化,以滿足日益嚴謹的客戶需求及高級鐘錶愛好者的期望。
只有機芯在瑞士日內瓦州組裝和調校、印刻有編號以及達到技術委員會制定的工藝標準的腕錶才有資格參與測試認證。測試包括零件修飾(橋板倒角和手銼磨亮、齒瓣結合處拋光、輪系打磨削角)、技術特性(平衡擺輪游絲的固定類型、微調計類型、擒縱輪的厚度)等。在2011年,當印記誕生125周年之際,決定與時並進,對要求作出相應的改進,最明顯的一點就是由機芯引用至整枚腕錶,更對品質作全面的保證。Roger Dubuis的所有出品就能夠全線獲得Poinçon de Genève,還有江詩丹頓也是此印記的忠心追隨者。
高級腕錶大哥Patek Philippe,百多年來也是Poinçon de Genève的忠心追隨者,但為追求更高標準,在2009年品牌推出了屬於自己的一個品質認證Comite du Poincon Patek Philippe(PP Seal),即是百達翡麗印記。此印記的品質規格,不僅在於機芯,亦套用於整枚腕錶之上,例如錶殼、錶盤、指針、按鈕,以至錶帶的彈簧桿等。最了美學,PP Seal也追求走時精確,每枚腕錶都要接受測試,20毫米以上的機芯,每日誤差不得超過-3/+2秒;少於20毫米的機芯,每日誤差不得超過-5/+4秒。就算是陀飛輪機芯,六方位測試的日差也不得超過4秒。
雖然有自己人查自己人之嫌,但其實PP Seal是由兩個小組委員會組成,分別為Comite Technique(專責技術事宜)和Comite Esthetique(專責美學事宜),而且當中基準不時修訂,還有監督部門每天向品牌總裁與副總裁匯報進度,比香港政府的乜乜物物監察委員會公開公平公正得多。
Roger Dubuis的出品全獲日內瓦印記
 
 
PP印記
 
 
TEXT/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