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誼歷萬年│MB&F Legacy Machine Perpetual

MB&F的Max和北愛爾蘭製錶師Stephen McDonnell,一直以來都是好朋友,話說當年Max…

MB&F的Max和北愛爾蘭製錶師Stephen McDonnell,一直以來都是好朋友,話說當年Max為夢想創立MB&F,但在創業作HM1的生產時出現了問題,害得他近乎破產,幸得Stephen及一班老友出手幫助,日夜趕工為他製作零件及組裝,結果令第一批HM1能準時交到買家們手中,Max大難不死,也欠了Stephen一個大人情。若要在呢段友誼加個限期,佢地話一萬年。
 
到了三年前,Stephen想出了一個全新的腕錶概念,四出找投資者,結果這次,轉到Max施以援手,全力支持老友之餘,這回更加是打破了Max對先己的一個承諾--永不製作傳統複雜功能腕錶!因為由Stephen的新概念研發出來的Legacy Machine Perpetual,正正就是一個萬年曆腕錶!
 
萬年曆為傳統複雜功能的代表工藝之一,主要用來計算每月的天數變異,包括閏年間二月的29日。然而,傳統萬年曆錶仍有以下缺失:可能出現跳過日期、於日期變換期間調校,機芯容易受損等問題,且複雜功能通常是由基礎機芯的模組所構成。Stephen的新概念,就是希望從根源上去改善萬年曆的這個缺憾。
 
傳統萬年曆機制採用預設每月31天的設定,且透過日期變換期間快轉多餘的日期,來「刪除」小月天數的不必要日期。傳統萬年曆錶遇到閏年二月時,會從二月28日直接跳轉至三月1日,快速略過29日、30日以及31日。腕錶使用了「機械處理機制」取代過去佔空間的大槓桿(grandlevier)系統結構,顛覆傳統萬年曆系統。此機械處理機制將每月預設為28天一個循環,並視所需加入額外天數。意味著每個月份都有所需的確切天數,不需要快轉或跳過多於的日期。而傳統萬年曆上,僅能透過手動轉調47個月份來設定閏年,但腕錶則配備了專用的快速設定按把,針對閏年進行調校,方便得多。
 
腕錶搭載全新的萬年曆複雜機制本身已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突破,但是Stephen更能夠把多達518枚的複雜機芯完美地安放進與LM1相同大小的直徑44毫米錶殼內,還要保留招牌式懸浮擺輪有錶盤中間,這比在世貿中心頂樓走鋼索的難度更高。
 
一對老死攜手合作從無到有,徹底顛覆最傳統的鐘錶複雜工藝,所以話: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好極~飲勝!
 
TEXT / PARK DO-JU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