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Piaget|集兩家之大成

機械機芯,雖有傳統手工藝氣息但要經常上鏈;而石英機芯不用密密上鏈,方便使用,卻又缺乏工藝之美。如果可以二合為一,集兩家之大成,多好。今年,品牌為慶祝於 1976 年面世的首款自家研製超薄 7P 石英機芯誕生 40 周年,就推出了這枚集機械與石英機芯優點的概念腕錶。

 
Emperador Coussin XL 700P
眾所周知,品牌於超薄機芯的研發領域中獨佔鰲頭,更在 70 年代研創出一系列獨家石英機芯,搭載於各式伯爵女裝腕錶及珠寶腕錶之中,不過這次全新研發的石英機芯卻是有所不同。
就像 900P 是紀念超薄經典 9P 一樣,此自動機芯以「700P」命名,就正正代表了對經典的 7P 機芯致敬。新機芯雖是石英機芯,但卻不需任何電池,當中搭載了一個電容器,並以自動上鏈擺陀為這裝置「叉電」,這代替了傳統發條或電池,然後電流被傳導到一個調節裝置,每間隔一秒就將電脈衝傳導出來,為齒輪系提供動力,進而推動腕錶指針。
振頻達 32,768 Hz 的石英掌握著推進器和齒輪的轉動,有效對抗磁場及引力,達至分秒不差。該裝置旋轉次數達每秒 5.33 次並安置在機械機芯的心臟之中,其精密結構有效提供所需能量。
偏心式機芯擺陀及推進器形成「8」字形,而偏心式時、分針則於錐形的時標上掠過。設計上刻意移除錶盤,黑色塗層枕形機芯盡展各種巧奪天工的傳統潤飾,包括鐫刻有品牌家族徽章的太陽放射狀機刻飾紋微型擺陀及倒角錶橋、磨砂環形飾紋擺輪及銀色螺絲,深黑色機芯配襯黑色ADLC 塗層金質錶圈,盡現製錶工藝之美。
Altiplano 38mm 900D
2014 年,品牌為慶祝 140 周年紀念時發佈了這款革命性腕錶。錶盤同時為機芯的主夾板,機芯與錶殼融為一體,145 個機械零件直接安裝在錶盤上,設計大膽。更大膽的,就是品牌今年竟然將這枚機芯作 full diamond setting!腕錶用上了 304 顆不同切割方式的美鑽,邊框和刻度圈鑲嵌長方形切割鑽石,錶耳和錶殼中心鑲嵌圓形美鑽,主夾板中透過雪花鑲嵌方式嵌入鑽石,全錶鑽石合共 5.77 克拉,卻僅厚 5.6 毫米,刷新了全世界最纖薄高級珠寶腕錶的記錄。
Altiplano Rose 38mm
錶盤上的玫瑰金伯爵玫瑰雕刻,是出自雕刻師 Dick Steenman 的手筆,由於材質極致纖薄,故雕琢每一塊花瓣的工序必須無比精準。在不損壞超薄金質錶盤的同時,要締造起伏有致的立體質感,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工藝師以精確的技術,耐心地重複鐫刻錶盤,每一塊花瓣的雕工均經精心調度,扣連成由內到外的層次,成就出這枚一氣呵成的傳世傑作。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