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Richard Mille|奢華飛行時計

品牌今年作了不少破格新嘗試,那支機械鋼筆自不用說 (請登入 campaign.mensuno.asia/timepiece 睇睇片),設計上也多元化,飛行主題腕錶外,還有用上罕見石英材質作錶殼。

 
RM 050-02
以應用創新而聞名全球的空中巴士(Airbus)一直是航空業界的佼佼者,其製造的大型客機如「雙層巴士」A380,大家未坐過都應該聽過;而旗下的 Airbus Corporate Jets(簡稱 ACJ),則專為客戶製造奢華級私人飛機。今年 Richard Mille 就與 ACJ 攜手合作,打造出一枚限量雙追針計時腕錶。
錶殼由鈦鋁合金打造並配備白色陶瓷錶圈,與 ACJ 製作的私人客機遙相呼應。採用五級鈦合金作橋板及底板,亦進一步應用鏤通工藝,大大減輕腕錶重量。機芯內部很多零部件都經過特殊及專門的航空塗層處理,與飛機引擎及起落架零件所採用的相同,這也是品牌首次在錶圈外層使用非花鍵螺絲,即螺帽帶有獨特槽紋的 Torq set 螺絲的腕錶。錶冠造型靈感來自噴氣發動機,同時鐫刻有 Airbus 的漩渦形企業徽標。
外觀設計有令人屏息的視覺效果之外,在技術上也十分進步,整個雙秒追針計時裝置採用鈦合金打造,能減低摩擦力之餘,更成功消除了在啟動或停止計時時的慣性跳動。在錶盤佈局方面,11 至 12 時位置之間設有動力儲存顯示,3 時位置的錶冠功能選擇顯示,「W、N、H」分別為上鏈、空檔或設定,品牌招牌的陀飛輪則安置在經典的 6 時位置。限量發行 30 枚,僅在專賣店有售。
RM 067-01
在品牌云云出品之中,最受歡迎之一,該是經典型號的 RM 010 自動腕錶。今年品牌終於再有嶄新自動腕錶設計誕生,這枚更是一款超薄腕錶,當中搭載的 CRMA6 自動機芯僅厚 3.6 毫米,由 Les Breuleux 的工程師設計。機芯底板和橋板均以五級鈦合金製成,結合灰色與黑色電漿處理作為精工修飾,並配合鉑金自動擺陀。大規模的鏤通效果十分吸睛,如發條盒、傳動輪系與上鏈裝置橋板等,全看得清清楚楚。
RM 011 Red TPT
腕錶首次結合 NTPT 碳纖維及 TPT 石英材質,TPT 石英是品牌與瑞士 North Thin Ply Technology 公司合作研發,最初是為拿度專用錶 RM 27-02 而設。火辣辣的紅色其實是來自一種赤紅色的樹脂,讓此石英纖維激發出更強烈的色澤感。當紅色 TPT 石英和黑色 NTPT 碳纖維進行加工結合時,在這兩種材料水乳交融之際會隨機形成特殊的紋理,致使每一枚錶殼都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