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Roger Dubuis|女權至上

各位男士,sorry,今年有幾個品牌都集中火力製作女裝腕錶,好像 Roger Dubuis,把早兩年推出的 Velvet 系列作為年度主角。若你認為這系列之前的設計已經華麗得過分的話,那麻煩你先看看今年的作品再作判斷吧。

 
Velvet Secret Heart
腕錶搭載的 RD821B 自動機芯,具有雙逆跳日期顯示功能,其日曆隨著錶盤的對稱形式而分佈於兩側,與中央酒桶造型達成和諧的配搭。這也是系列首度搭載的小複雜功能,也跟品牌其他出品一樣,獲得日內瓦印記。
這個獨特的設計,在機芯驅動下,日期指針先在左邊開始,日復日的由路徑緩緩向下走至最低點,然後瞬間歸回原位,並隱藏起來,由另一側的指針接手任務。不同於品牌男士款式愛利用鏤通錶盤大晒機芯結構,這枚精湛而複雜的機械設置卻是完全隱藏於錶盤之下,僅見秀麗細緻的紅色指針輕盈地指出每一個日期。整個日期顯示在錶盤上佔據較大空間,藉由近乎 360 度的環圈伸展以及指針的隱藏,把這個日常最實用的腕錶功能加上了一點玩味,當然清晰度與準確性也是考慮之中。
外觀方面,在 36 毫米的白金錶殼之上,共約 1.40 克拉的 110 顆明亮式切割鑽石分成兩排,分別鑲嵌於錶圈和錶圈內環上。藍色錶盤上,日期數字則沿著錶盤上的兩道圓弧而設置,將放射狀羅馬數字和經典的中央酒桶造型圍合起來;位於 6 時與 12 時位置的羅馬數字時標、左右兩道弧形視窗的邊緣,都用上白金幼線修飾,限量 8 枚。
Blossom Velvet Blue
錶盤是永恆嫵媚的演繹,如片片花瓣絢麗綻放,上面鑲嵌的花卉是工匠以大明火琺瑯燒製再加上鐫刻而成,又用上絢麗閃爍的寶石圍繞著獨特的珍珠貝母襯托錶盤。錶盤中央具有特殊視覺美感的酒桶造型是這系列的經典元素,36 毫米玫瑰金和白金錶殼,以明亮式切割美鑽來裝點錶圈與錶耳,使位於中央的「第三耳」化身為鍊扣,華麗珍貴。
Excalibur Automatic Skeleton Carbon
雖說今年品牌以女裝為主,但其實輕輕的也為男士們製作了一枚新作品,而且早在 pre-SIHH 時期已經公佈。還記得品牌有一枚前置迷你擺陀的鏤通腕錶 Excalibur Automatic Skeleton 嗎?今年這個款式換上了新材質,以本身是為航空工業專用的碳纖 SMC(片狀模塑)複合材料作為外殼,除了比不銹鋼輕兩倍、更堅固兩倍外,也易於塑造不同造型。跟前作一樣,腕錶直徑 42 毫米,並搭載 RD820SQ 自動機芯。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