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手錶玩啲乜?
2017日內瓦鐘錶展預告

電影預告片的目的,是盡量以最短時間令大眾明白這齣電影是甚麼的一回事。而SIHH預覽其實就像電影預告,令大家明白各大品牌將會在日內瓦鐘錶展展出甚麼,又或者未來一年的大方向。今次在看這齣「前戲」,女裝佔多數,就會否意味未來大家都瞄準著這個強大的高消費群?

 

A.LANGE & SÖHNE
LANGE 1 MOON PHASE
這錶造工精美,但等等先……我們有沒有搞錯了?這是不是一枚舊作?絕對不是,雖然腕錶的分心布局、大日曆加月相,似是熟口熟面,但其實4時位置的月相是一個嶄新的概念,月相下的天空實際是一個24小時日夜轉盤,早上是一個藍藍青天,晚上則繁星流動。腕錶搭載的機芯以兩年前推出的Lange 1機芯作藍本,性能相同。當中包括獨特的雙發條盒和精確瞬跳大日曆顯示,動力儲存長達72小時。
 
 
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 FROSTED GOLD
這個系列早在1972年問世,不過要到76年才進化有首款女裝版本,所以呢,2016年就正正是女版Royal Oak的40大壽。為向一眾為系列作出過貢獻的女性設計師們致敬,品牌找來女設計師Carolina Bucci設計這個周年紀念版本,頌揚其獨特的風格與特性,白金或玫瑰金材質的錶殼及錶帶的表面上用上名為「佛羅倫斯技術」的古老黃金錘擊方法,造成了像結霜之效果。
 
 
GREUBEL FORSEY
TOURBILLON 24 SECODES VISION PLATINUM SALMON DIAL
繼2015年腕錶於日內瓦鐘錶大賞中獲頒最高榮譽「金指針大獎」(Aiguille d’Or)後,品牌再呈獻這個系列的另一新成員,就是以名貴鉑金為腕錶,再配上獨特三文魚粉橙色的錶盤。腕錶巧妙地在錶底的藍寶石水晶上加置一個拱形藍寶石水晶,為傾斜陀飛輪框架創造了足夠的空間,完美地滿足了精確走時表現及高舒適度的要求。而此錶最值得關注的地方是精緻的人手打磨造工,達至完美效果。
 
 
GIRARD-PERREGAUX
1966 WW.TC
品牌同品牌crossover不時發生,但在同一品牌的不同系列間的crossover,反而少見。今次芝柏就是作出這個驚人之舉。「WW.TC」系列其名字意指「World Wide Time Control」(世界時間控制),這worldtimer腕錶,錶殼兩側有標示性錶冠,成為品牌旗下、甚至整個錶界最有代表性的款式,這回搭載在1966系列之中,特大錶盤、藍寶石水晶玻璃、葉形指針等等七大獨特優雅全數保留,就正正是將美與實用二合為一。
 
 
BAUME & MERCIER 
CLIFTON GMT POWER RESERVE
一向以實用見稱的名士,為熱愛旅行的人製作出搭載第二時區顯示功能的Clifton。直徑43毫米的光緞面打磨不銹鋼錶殼,和諧大方。藍色錶盤之上,動力儲存顯示設在6時位置,而白底日期顯示窗則設在3時位置,設計亮點當然在位於12時的第二時區顯示之上,一支旋轉指針分別飾有白紅二色,白色一端顯示午前時間,紅色一端顯示午後時間,清晰易讀。
 
 
 
IWC
DA VINCI AUTOMATIC 36 MOONPHASE
這個系列不是向家英哥致敬,而是歌頌世上最偉大的數學家達文西。過往有一段時間,系列是以六角長形的錶殼,但今年就回歸經典圓形,還推出女裝版本。直徑36毫米的腕錶之中加入浪漫的月相功能,設於12時位置,一輪明月以金質打造,十分耀眼。錶底鐫刻有達文西的「生命之花」,以此向其對文藝復興時期全新美感定義所做出的貢獻致敬。
 
 
CARTIER
ROTONDE DE CARTIER MINUTE REPEATER MYSTERIOUS DOUBLE TOURBILLON
今年是Tank系列的百周年紀念,不過在這次預覽中未見任何方形設計,反而有這樣的一枚大複雜功能腕錶。有幾複雜?有三問有雙陀飛輪重有神秘鐘設計!上述隨便一項都可以是獨當一面,集三項於一錶就更是令人忍不住多望幾眼。搭載9407 MC型手上鏈機芯,全新設計,左上方是雙重神秘陀飛輪,正下方是三問報時裝置,細心留意音簧,不是圓柱形而是立方形的,目的是用最大平面面積以傳輸強大的聲音振動,加上鈦金屬錶殼,音量一定洪量,但有幾洪量就要到錶展試一試先知。
 
 
PANERAI
RADIOMIR 3 DAYS ACCIAIO PAM685 / PAM687
這特別版腕錶呼應1930年代的珍品,獨特12邊形設計的錶框,鐫刻「OFFICINE PANERAI – BREVETTATO」字樣,意指 Radiomir 為錶盤採用的專利夜光物料,是當時意大利海軍用作評估腕錶是否適合用作水下任務的prototype。錶殼以不銹鋼打造,直徑47毫米,可拆卸式線型錶耳,配合獨特的「三文治式」錶盤結構,備有跟歷史原型相同的黑色(PAM685)或全新採用的漸變咖啡色(PAM687),特大時標和刻度的清晰度極致化。
 
 
JAEGER-LECOULTRE
RENDEZ-VOUS COLLECTION SONATINA
近年不少品牌都多了製作女裝腕錶,積家就更是把複雜功能放進去,好像這一枚,就是兼具響鬧功能的dress watch。只要通過4時位置的錶冠去調校錶盤上的一枚星形指針,就可以預設響鬧時間,提醒佩戴者是時候應約。但,世上又有幾多位女士是會守時呢?
 
 
PIAGET
ALTIPLANO 60TH ANNIVERSARY
超薄,始終都是伯爵的標誌。今年是品牌超薄腕錶系列Altiplano的60大壽,當然要大肆慶祝,頭炮首先推出一對錶,取材自伯爵首款超薄腕錶的美學風格,兩個錶盤均呈獨特的伯爵藍,襯以太陽放射狀刻紋,錶盤上的「Piaget Automatique」字樣更新,低調的藍色十字圖案源自伯爵典藏款式,與經典的白金時標和修長的巴頓指針互相呼應,營造迷人的視覺效果。男裝款式直徑43毫米,搭載1200P機芯;女裝款式直徑38毫米,搭載僅厚2.1毫米的430P機芯,延續超薄傳奇。
 
 
MONTBLANC
1858 COLLECTION CHRONOGRAPH TACHYMETER
今次pre-SIHH,品牌推出一門三傑「青銅」戰士,這限量版測速計時腕錶無論在錶殼、機芯、錶帶還是錶盤細節的設計上,都盡顯復古懷舊之風。香檳色太陽紋網底錶盤與古銅色錶殼交相呼應,教堂風格指針配上米黃色夜光塗層保證夜間亦可清晰讀時,搭載的MB M16.29手上鏈機芯靈感來自Minerva設計,更為腕錶造型再添復古氣質。
 
 
PARMIGIANI
TONDA 1950 MÉTÉORITE
如沒記錯,品牌上年也有一枚隕石錶盤腕錶。今次秉承之前隕石特別版腕錶的經典設計,每條紋路都在講述這個隕落星球的歷史。錶盤除銀白色之外,全新款式也有深藍和黑色鍍鎳來呈現浩瀚宇宙的神秘魅力。新款的錶殼和錶圈均以拋光鈦金屬打造,搭載PF 702自動機芯,僅厚2.6毫米,非常超薄。
 
 
VAN CLEEF & ARPELS
LADY ARPELS PAPILLON AUTOMATE
此腕錶搭載品牌特別研發的自動機芯,以刻畫翩翩蝶舞,隨著錶盤右邊的時針和分針緩緩移動,蝴蝶會依據動力儲存的更迭增減,不經意振動翅膀二至五次,腕錶閒置不動時,亦設定蝴蝶每小時飛舞19次,拍動翅膀可達100次。當將腕錶戴上時,蝶舞節奏加快,若手腕頻繁移動,蝶翅可在30分鐘內扇動上百次!又或者輕按8時位置的按鈕,蝴蝶即可連續拍翼五次。
 
 
ROGER DUBUIS
EXCALIBUR ESSENTIAL 36 AUTOMATIC
腕錶以醒目的黑色DLC鈦金屬錶殼與鑲嵌著48顆藍寶石的錶圈,襯托著藍色PVD塗層錶盤的冷豔光澤,以及錶盤上拉絲太陽紋所散發的粼粼微光。而錶盤上的羅馬數字時標,以經典放射狀呈現,搭載RD830自動機芯,備有玫瑰金擺陀,其美妙的運轉可透過藍寶石水晶錶底展現,並確保48小時動力儲存。
 
 
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 TOURBILLON MINUTE REPEATER
腕錶結合了三問報時功能以及陀飛輪的同時,還具備小時、分鐘以及位於陀飛輪框架上的小秒針顯示。布局之特別在於小時與分鐘指針都偏置於錶盤上部,這小小的舉動就為下半部分的陀飛輪裝置預留了展現空間。在6時位置,可以一覽陀飛輪的優雅之舞,陀飛輪框架採用品牌標誌性的馬耳他十字造型,採用手工拋光的陀飛輪橫橋,僅這一個零件就需要耗費約11小時的精心製作。
 
 
ULYSSE NARDIN
HOURSTRIKER PIN-UP
一位美艷舞孃在髮際簪上一朵紅花,腳踏性感的高跟涼鞋,以迷人的姿態及魅惑眼神挑逗眼前的觀眾,而她的迷人胴體就隱蔽在色彩繽紛的孔雀羽毛下,孔雀會在每一小時、半小時或是在佩戴者按下按把問時之際,展開其尾巴和翅膀,嘩!到時一定有嘢睇,但究竟是否兒童不宜?Hmm……等我去到日內瓦幫大家深入了解一下啦!
 
 
RICHARD MILLE
RM 037
過往NTPT碳纖維都是用在男士腕錶之上,但在SIHH 2017的前哨戰中,品牌將NTPT以鑲鑽的全新方式呈獻於女裝腕錶之上,這材質的硬度和抗磨特性必須使用配備鑽石磨具的專用機床,方可完成鑲嵌相關工序,更要先在每個小孔鑲嵌以全手工拋光的紅金或白金材質金屬爪,才可再鑲鑽石,完美詮釋品牌高超工藝。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