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leton」還是「Openwork」?
辨識鏤通與透視的分別

腕錶的鏤通工藝(skeleton)是一項高難度藝術,要求盡可能地挖空機芯材質之餘,又要小心翼翼地保障腕錶走時運作正常。今天,工匠們更在機芯零件、主基板之上,挖去材質,再添上華麗的修飾,工藝已是超越一切。然而,科技進步,減低了製作鏤通機芯的難度,但同時又衍生了另一款可以把一窺全豹機芯運作的透視(openwork)設計,同樣是打開心扉,究竟兩者之間的分別在哪呢?

 
移開了遮醜布
雖然鏤通工藝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但至今大部份仍然是以最古老方法進行,錶匠沿用當年的工具,以人手方式慢工出細貨,把機芯阻礙觀賞視線的零件掏空,這對錶匠來說是個大考驗,因為機板、發條鼓等被偷空後,內裡會見到更多零件,那麼本來有機板作屏風的也曝光於人前,所以便要極精細的打磨,例如鏤通了發條鼓可以看穿發條,錶匠便要再把發條打磨得閃閃發光,邊緣亦要作圓角打磨,所花費的時間是正常機芯的好幾倍!
現今的頂級鏤通腕錶,有的已使用機械配合人手,可以在機板以外的部分作鏤通,甚至連機芯零件、撐架等都變成為鏤通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有些品牌又會把機板橋完全鏤通成圖案,其他齒輪及零件就會因應圖案而重新擺位,使腕錶的鏤通度更高。
 
 
 
鏤通 Skeleton
 
Piaget
Altiplano Skeleton Enamel
伯爵製錶有三大絕學︰纖薄、鏤通及琺瑯。分別出場已經是很厲害,三位一體就更是驚人之舉,1200E自動機芯就是品牌史上首枚超薄琺瑯鏤空機芯,厚度僅有3毫米,整體經過琺瑯覆彩,還延伸至機芯的主機板。為應對鏤通工序品牌特製了的特別的琺瑯,可承受與18K金鏤通主機板同樣的牽引力,而主機板及琺瑯也得經五次高溫燒製而不變形,如此複雜,全球只有屈指可數的巧手工匠,方能締造如此驚人之舉。
Roger Dubuis
Excalibur Spider Skeleton Flying Tourbillon
近年品牌在鏤通機芯工藝屢創先河,新作沿用圓形錶殼、凹槽錶圈、三岔錶耳和太妃式指針,加上搭配了鏤通機芯,令腕錶迷愛不釋手。用上鈦金屬材質,使佩戴起來格外輕盈舒適。位於8時位置的凱爾特十字形框架飛行陀飛輪及小秒針,周邊刻度設計成跑車測速儀錶般,也與鏤通完美融合。
Franck Muller
Vanguard Skeleton
這款式由複雜的陀飛輪,到簡約的大三針也製作過,但以鏤通卻是第一次。承襲品牌獨門的Cintree Curvex酒桶形錶殼,錶盤呈現鏤通之餘,還刻有V形線條搭橋,設計前衛。6時位置的陀飛輪,非常搶眼,框架上亦特別以品牌名字縮寫「FM」為造型,搭配橡膠及真皮錶帶,備有鈦金屬、碳纖維、不銹鋼和白金及玫瑰金材質的款式以供選擇。總會有你喜歡的一款。
Girard-Perregaux
1966 Skeleton
機芯的鏤通結構精密,組件現在完全曝光,而且都經過錶匠以人手作倒角、拋光、緞面磨砂等工序,非常「見得人」。而位於12時位置的擺輪,更成了整個機芯的設計最大亮點。翻轉腕錶,以黃金製成的上鏈擺陀也作了鏤通,雖然因鏤通而輕身了不少,但上鏈表現仍然十分理想, 滿鏈後確保超過54小時的動力。
 
 
就是要給你看
從前,鐘錶界對鏤通的詮釋都是十分執著,傳統認為,只有可從錶鏡看穿至錶底的穿透式鏤通,才能可以稱為鏤通(skeleton),而現在把機芯機械全部外露於錶盤之上,只有加部份鏤通,而沒有完全穿透效果的,就會稱為透視(openwork),不過如今腕錶設計比之前更天馬行空,skeleton與openwork這個界線就愈來愈模糊,甚至兩者的特色可合二為一,如把錶盤鏤通,而機芯改成openwork,雖然未能完全看穿,但機芯的多層次佈局就呈現眼前,真係歎為觀止。
 
有人說,要成為頂級製錶所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鏤通腕錶。大家看Bulgari的Tourbillon Lumiere及Serpenti Incantati Skeleton Tourbillon,繁複的工序造得如此精細,地位何止是頂級?
 
 
 
 
透視 Openwork
Breguet
Tradition Chronographe Indépendant 7077
腕錶裝配的獨特計時機芯,備有兩組獨立輪組。一組用作日常走時運作,振頻為3Hz,備有50小時動力儲備。另一組是專門負責計時,以5Hz的高振頻運作,兩組輪組是完全獨立運作,所以即使啟動計時功能,機芯運作依然不受影響。如此特別的機芯設計,當然十分樂意showoff一下,錶面佈局用上偏心加openwork,上方是負責走時,兩個擺輪則雄霸下方,一對擺輪好像完全對稱,但其實材質上又卻是不同,左面同作計時的是以鈦金屬製造,所以顏色上有所不同。
 
Linde Werdelin
SpidoLite Collection
品牌為招牌作造透視,目的是把腕錶的多餘物料除走,減輕重量,使不影響佩戴者做運動時的表現,要知道這類型是高性能極限運動腕錶,稍稍多了10、20g也足而左右大局,這回設計不變,但就盡情鏤通,更不斷的使用新奇物料,使腕錶輕上加輕。另外又進一步完善了錶殼鏤通技術,確保腕錶跟鏤通前同樣牢固,當然還有openwork圓角多邊形錶盤,可見到錶內的機械運動。而透過藍寶石水晶錶底也可見到機芯內部構造。
Corum
Heritage Minute Repeater
四錘四簧設計是三問機芯較為高階的一種,其中兩錘同時打簧,敲出清脆的和弦音律,而非一般三問錶只能敲出單音,當前後四錘一齊打簧時敲出悅耳音韻。當然,把機芯作openwork,showoff之目的顯而易見,但用作在三問錶中其實有實際用途,因為聲音要靠空氣傳播,若機芯太多零件遮擋,三問音色一定比較少,所以作了openwork,聲音定必較響亮。
Bell & Ross
BR-X1 RS16
直徑45毫米錶殼設計創新,以鈦金屬及高科技鍛造碳製作,輕巧堅固耐用不在話下,抗震功能特佳,側裝嵌鮮黃色橡膠姆指握抓位,就算戴著手套操控計時功能亦方便自如,於賽車場上的表現自然出眾。淺灰色水晶錶鏡下,主錶盤不見了,只見鑲飾夜光時標、兩個副盤刻度環及陀飛輪,當然還有指針!透視機芯精密結構,琢面指針及鑲飾時標經Superluminova夜光物料處理,黑暗環境亦無礙清晰顯示。
 
 
鏤通與透視混合設計
Panerai
Radiomir 1940 Minute Repeater Carillon Tourbillon GMT (PAM600)
這次品牌第一次製作三問,一做就是與別不同,先是用上三音錘代替傳統雙音錘作打聲,能打出不同組合聲音,譜出有如鐘聲的旋律。PAM600打的第一聲最為低沉,用以識別小時,第二聲是一串由三個音色組成的旋律,每響起一次代表10分鐘,而不是傳統常見的15分鐘,最後以高音敲出剩餘的分鐘,而且此三問錶更可報出第二時區的時間。透視錶盤立體感強,設計跟年初推出的鏤通作品Lo Scienziato一樣同樣有鏤通格紋,當然這回多了三問功能,好玩得多。
Hublot
Big Bang MECA-10 All Black
這枚百分百由品牌自行研發的手上鏈機芯,具有十日動力儲存,由223枚精密零件所組成。從錶鏡望下去,可見兩個相連之發條盒以及獨特的齒軌系統連結動力儲能指示,12時位置有兩條齒軌滑動於9時到3時的橫軸上。10日動力儲存具備雙顯示功能。其一於3時位置在機芯動力的最後兩天會逐漸顯露紅點,而6時位置表冠齒輪標示0至10,顯示動力儲存的剩餘天數。另外錶盤採用鏤通設計,可以透視7時位置的擺輪系統。
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 Tourbillon Chronograph Openworked
同樣是鏤通,這枚腕錶就更加是高難度,因為又有時計又有陀飛輪,功能多了零件也更多,要鏤通實在困難重重,不過品牌工匠就是把腕錶機芯組件放在一邊,左上方則盡量鏤通,處理得十分工整。機芯部份零件、主橋板及陀飛輪搭橋都用上玫瑰金材質,襯上藍色錶盤及計時副錶盤、藍色內錶圈,還有鉑金錶殼特別匹配,加上防反光藍寶石水晶錶鏡及錶底,觀賞機芯評作全無障礙。
Rado
True Thinline Skeleton
這枚糅合傳統與現代元素的腕錶,以黑色拋光高科技陶瓷製造,輪廓纖薄,厚度僅7毫米,既輕巧,又堅硬,而且不易磨損。機芯進行了一定程度的鏤通,可以透過藍寶石水晶錶鏡與錶底,清晰洞察內部機械裝置運行。在黑色錶盤與時尚的半圓形切口之下,顯示了機芯跳動振盪,機芯橋板都做了黑色PVD效果,跟腕錶的all black風格一致,在超薄高科技陶瓷錶殼中展現獨特風彩。
 
 
TEXT / ANSON TANG
PHOTO / MICHAEL WONG (OPENI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