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叱咤錶壇「年度字」
記著這幾個字,今年知道如何選錶

雞年剛至,最好就是回顧一下過去一年點點滴滴,亦可以展望未來。對於鐘錶業,前景真的是像北京空氣一樣,被厚厚的霧霾包圍住,未許樂觀,不過總結過去一年,都可以了解得到未來鐘錶界的大方向,而我們就概括了幾個「年度字」,究竟有邊幾個字?現在就一個一個慢慢講給大家知。

第1字
【西】
West
這一個西字,並不是粗口,而隨著中國經濟由強轉弱之時,加上不少化內地人都把錢投資在樓市之上,未必會像從前般消費,這使各大奢侈品牌調整市場策略,由過去10至15年設計、用料都偏向討好東方買家,轉回主戰歐美市場,換句話講,未來大紅大金、陀飛輪、簡約細尺碼等款式都可能慢慢減少生產推出。
不是玩針對,但這枚鐵甲奇俠陀飛輪就是咁啱是大紅大金加陀飛輪……
 
過往這類簡約細尺碼款式是各大品牌的bellsellers,因為送禮大方得體,之後我想未必了……
 
陀飛輪大熱,不僅是因為陳奕迅唱起,更多因為這裝置在錶盤上團團轉,人人都看到show off最容易。
 
第2字
【奢華運動風】
Sports Luxe
這字解作奢華運動風,也大概解釋了2016年及17年的腕錶大潮流。這一股風潮在70年代由愛彼的Royal Oak及Patek的Nautilus牽頭帶起,當時都有流行過好一段時間,不過早幾年各品牌都以製作複雜功能為彰顯勢力,這一類sporty款式自然被比下去,但過去一年這個熱潮彷彿又再度回歸,江詩丹頓、芝柏都有新運動錶問世,預料今年將會更百花齊放。
 
江詩丹頓的Overseas系列,經重新設計,特別在可以簡易轉換錶帶,增加運動感。
 
芝柏的Laureato系列早在1975年推出,今年重新設計,大三針款式,簡簡單單。
 
IWC是去年另一個成功突圍的品牌,一系列靚到絕的pilot’s watch,幾時都有價有市。
 
第3字
【鋼】
SteeL
講到製錶材質,今年是青銅與不銹鋼之爭,但個人認為青銅只會是一時的潮流,雖然去年不少大品牌有以此為錶殼材質,但這又不代表來將來會陸續有來;相反,不銹鋼大方得體,而且sports-luxe真的會是一個大趨勢,而不銹鋼就就是運動款式腕錶的最佳用料,就連沒推出鋼錶10幾年的伯爵去年夏天也推出了Polo S,那你就知鋼的大熱程度。
 
要選一枚2016年的「鋼錶of the Year」,若不是Rolex的新Daytona,還可以是哪一枚?
 
其實呢⋯⋯青銅錶並不是去年才有,Panerai及IWC早幾年已有青銅為錶殼材質的腕錶。
 
伯爵的最新運動款式Polo S,以不銹鋼為材質,是2016年下半年最大的驚喜。
 
第4字
【混合型】
Hybrid
早兩三年當Apple Watch問世時,有好多人預言smartwatch會搞垮傳統製錶業。結果是,傳統製錶業是給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打低,反而,外表好像傳統腕錶的混合型smartwatch,去年愈出愈多,這個定必是未來的一大市場,畢竟人都是貪心的動物,又喜歡腕錶外表靚又同樣喜歡方便多function。
 
今年Apple Watch推出了第二代,但老實說這並沒有像預期中創出一個潮流,反而一眾專為運動而設的wearable更有競爭力。
 
近年積極造錶的Emporio Armani也推出了一枚smartwatch,採用的設計就是混合型式。
 
康斯登是首個瑞士鐘錶品牌推出hybrid smartwatch,去年推出的第二代,外型跟傳統腕錶沒大分別。
 
第5字
【設計】
Design
過往製作一枚腕錶,大多是圍繞著機芯功能去設計,外型一向都是輔助性質,但近年這個方式有些改變,腕錶設計師的重要性愈來愈強,不少品牌亦請來行內有名人士負責這個環節,好似Bulgari請來Fabrizio Bounamassa Stigliani、Montblanc則邀請了Davide Cerrato,還有江詩丹頓請來Christian Selmoni,使這幾個知名品牌的設計都有重大突破。而好像Richard Mille、Hublot等品牌一早就深明這個道理,所以2016年業績不跌反升,真係要恭喜佢哋。
 
 
在各大品牌都叫苦連天之時,去年Richard Mille的業績勁升20%!真的要開好多個party賀一賀佢。
 
Montblanc的1858系列搭載靚絕Minerva機芯,錶款設計更為這機芯懷舊氣氛的昇華。
Bulgari的出品愈來愈靚,在2017年的第一新作是這枚鈦金屬小三針Octo Finissimo。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