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經典前傳
LAND ROVER Series 1 復刻版

早兩個月前,坐上了朋友的 LAND ROVER Defender ,他告訴我:「明天 Defender 便正式…

早兩個月前,坐上了朋友的 LAND ROVER Defender ,他告訴我:「明天 Defender 便正式停產了……」即使我們都早知這個消息,但我跟他都沉默了一陣子。是的,作為越野車狂迷的我們,對於越野之神 Defender 的引退,絕不比 Kobe 退休的事實容易接受,後者代表著青春年華,前者說得嚴重一點,其實是一眾越野車迷的夢想與寄託……

記得去年年尾跟 LAND ROVER 香港代理商 British Motors Limited 的高層聊天時,他們說坊間出現了不少類似建議,就是把全手動的 Defender 改為電子化,這樣便合乎經濟效益,不用停產吧?不過更多人認為手動的才是真正的 Defender,如果把它改變成電子化,不如隨它進化為歷史,也不會接受變了樣的 Defender。踏入 2 月,Defender 雖然已經正式停產,但品牌又怎會讓這永恆的經典靜悄悄地引退,隨著 Defender 停產的消息出現,近年品牌不斷推出系列的復刻款式安撫大家,這次更推出 Defender 的前身、LAND ROVER 的第一款量產車 Series 1 復刻版,並以「新車」的姿態再次上市。這復刻版可真是稱得上原汁原味,因為全數車款是由品牌經典車部門的資深員工,透過網路等從各地購買回原廠整加以整理,再由廠內 12 位對 Defender 車系最熟悉的專家技師進行手工修復,所以這批「全新車」是當年 Series 1 的原體,所以外形近乎 100% 相同,規格配件更是刻意依照當年的模式重新打造,故此擁有正確的底盤生產編號、完整的修復紀錄和購買及出廠證明,繼續延續車系的傳奇。老實說,這「全新」Series 1 已經不是現世代的實用車,普通收藏或代代步尚可,粗用只怕滿足不了你,因為其原汁原味的準則,令它只能配置與 1948 年 Series 1 設定相同的 1.6 升 4 缸汽油引擎,只可輸出 50 匹馬力,搭配 4 速手排變速箱。不過買得這車的人,又怎會捨得拿它粗用,因他們必是越野狂迷,買下它是要收藏一種經典與童夢,畢竟這種經典車壞一台少一台,但它愈是破舊愈有型,那應該怎辦呢?

TEXT/阿文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