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新指標 | Mercedes-EQ系列的全新EQE

Web不知不覺演變到3.0,電動車亦迎來新一代;人們接受程度提升之時,電動車的發展亦進入新時代,而EQE正是這個時期的新指標。

EQE是繼EQS後Mercedes-EQ系列第二款採用電動車專屬車架的型號。三廂式豪華房車結合了實用與享受,而專為電動車而設計的空間,更有效率地安置了電池與機械組件,使車廂的車架亦巧秒地更寬敞,同時,EQE採用了比EQS更短的軸距,除了讓車身線條更緊湊,turning circle甚至比A-Class更小,轉向更加靈活。為放置電池而設計的車架,進一步加強了防撞剛性,為乘客提供更全面的保護。

EQE長窄的冷氣出風口橫跨整個錶板,看起來還是很科幻前衛。當中之MBUX系統,能夠適應用戶的使用習慣,建議娛樂、坐乘和駕駛功能;Zero Layer(零層功能)可根據情況將重要app優先放置在方便察看的視線範圍內,減少駕駛者搜尋副目錄,更方便,快捷。

兼顧新舊駕駛者

當電動車技術越趨成熟,而實際上EQE已超過了「成熟」二字。EQE 350+為後驅設計,六相永磁同步摩打(PSM),最大輸出馬力達292HP。同時受惠於最新的電池單元化學技術,續航行程又比上代電動車多出一段距離;最先供港的EQE 350+,續航行程達654km(WLTP),不單已遠遠覆蓋實際日常代步需要,即使在國外跨省駕駛亦無問題。

此前試駕過EQA,驚訝於平治對電動車油門和掣動的處理,操控上似乎無異於車廠過往的燃油車,完全沒有以往電動車那種一放開油門便停車的感覺,但同時仍能回收動能到電池中;如此平衡似乎是這間傳統歐洲大車廠的優勢。同時,新的電動系統配合前車偵測功能,又可以主動減速甚至煞停汽車,基本可單踏板駕駛,兼顧新舊兩代人之駕駛習慣。

如此新舊兼顧的理念,還體現於「聲音」。是的,EQE特別模擬了駕駛聲效:內置的柏林之聲(Burmester)環迴音響系統提供兩種行駛模式,一種是柔和、簡潔的「Silver Wave」,另一種則為針對電動車迷的合成聲音「Vivid Flux」。聽起來頗過癮就是了。

在同期到港的AMG版本的EQE 43 4MATIC上,還有AMG獨家的「Authentic」聲效,以專用喇叭和低音振動器模擬引擎聲。此型號為雙摩打四輪驅動,輸出馬力達476HP,性能調校更仔細,印證車迷對於引擎車的各種高要求,同樣能夠在電動車上實現。

事物的基礎往往是不變的。電動和智能都是新科技,但駕駛與豪華的本質,總是在那裡。電動車演變直到此刻,如EQE回到兩者之根本,大概是一個範疇發展成熟的表現。

了解更多全新純電動EQE:https://bit.ly/39NX32Z

PHOTO / MERCEDES-BENZ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