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Emoji何時出現?|一探表情符號的世界

打開WhatsApp,隨意選擇一個表情符號,在對話窗口中發送出去。以上動作相信大家也曾經做過,你又知否世上第一個emoji 何時出現在網絡世界?

劃時代改變

PHOTO/ 網上圖片

根據網上資料,1982年一位美國電腦科學教授在電子公告板(BBS)上,輸入了一串ASCII編碼「:-)」,成為歷史上首個以電腦字符表示的笑臉。1997年,法國出生的Nicolas Loufrani注意到使用ASCII編碼字符的人數持續增加,因此他嘗試製作帶動畫效果的笑臉表情。Loufrani根據當時的ASCII表情製作所對應的彩色圖標,為各種符號分門別類,也編譯了線上符號詞典。另一邊廂,於日本NTT DoCoMo公司i-mode移動通信企業團隊工作的栗田穰崇,在1998年與1999年期間創作了第一套共172個解像度為12×12像素的圖示,原意讓用家更有效傅達訊息。在西方,大部份的表情符號是由左到右的,並需要順時針旋轉90度來看。例如「=)」和 「:)」代表著微笑,左邊為眼睛,右面為嘴巴。東方的表情符號,即日本之「顏文字」,不需要旋轉閱讀,正面也能理解。日本人發明的表情符號,效果更為豐富,例如「(>_<)」意思為苦惱、 「(=^ · ^=)」代表著小貓,「-_-|||」則類 似日本漫畫的尷尬臉孔。

PHOTO/ 網上圖片

近年常見的表情符號,則來自萬國碼。非牟利國際組織「統一碼聯盟」(Unicode)為了解決世界上不同語言編碼的亂碼問題,致力推動一套能顯示全世界符號的系統。在2008年emoji也加入了聯盟,顯示於不同的裝置上。Apple早前亦獲Unicode批核,加入21個全新的表情,預計在今年春季發佈:分別有湖水藍、灰色和粉紅色心心;動物方面有鵝、水母、驢子和麋鹿等;植物和蔬菜增加了風信子、生薑和豌豆和添加了一系列的左右手勢以及樂器。

PHOTO/ 網上圖片

 

不再只是符號

PHOTO/ 網上圖片

隨著emoji漸漸成為全球共通語言,2014年7月14日被訂為「世界表情符號日」。繼後每年官方也會在當天發佈網民投票最受歡迎的新emoji,上年 則由「眼眶含淚的微笑表情」 (Face Holding Back Tears) 拿下。Unicode致力為社會多元發聲,原本只有一種膚色 的人像emoji,在2015年新增到五種由淺到深的膚色,以及不代表任何膚色的黃色,呼籲大家尊重各個族群,同時也添加了同性家庭和伴侶的emoji。近年官方也關注身障人士的權益,包括加入了穿戴義肢者、聽障者以及導盲犬等符號。為了讓用家可以更輕易在列表中尋找emoji,apple用家自iOS 14新增「搜尋表情符號」功能,不用再翻來翻去,節省不少時間。

PHOTO/ 網上圖片

雖然官方為每個符號列明了對應的類別和解釋,但這些emoji經使用後往往會演變成不同意思,甚至成為了毒品交易的渠道。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各類型毒品例如笑氣、大麻以及搖頭丸等,分別對應汽球、樹葉和外星人等表情符號;而毒品的攝取方法更能以藥丸、針筒和呼 氣來表示。另一方面,表情符號同時也被用作對抗極權政府。俄羅斯反戰人士為了避開網絡審查,會以表情符號來表示集合時間、地點和場地,以作為暗號。

PHOTO/ 網上圖片

 

AI一同創作

PHOTO/ 網上圖片

雖然普羅大眾不能自製和發行表情符號,但是能夠自製貼圖(sticker)。用家可以在製圖軟件中褪去照片背景或是加上文字,一般常見為卡通圖案、明星表情或是大熱話題製成的貼圖,並在WhatsApp、Telegram或Signal等通訊軟件中使用。筆者嘗試問現時最流行的聊天AI機械人ChatGPT,它會想製作怎樣的emoji?「我雖然沒有創作的能力,但如果能設計,我會想創作一個代表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表情符號。這個表情符號可能會像樹或者地球一樣的圖案,以提醒人們保護環境和地球,並且鼓勵他們採取積極的行動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它還補充目前表情符號的數量已經非常龐大,而且每年遞增中。未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表情符號的數量還會繼續增加,如代表虛擬現實和人工智能等主題的表情符號。問到它最愛哪一個表情符號,AI這樣回應:「作為一個人工智能助手,我沒有感情,因此沒有最愛的emoji。但是,有些人喜歡使用笑喊,心心眼,豎起大拇指的手勢等等。您最喜歡哪個emoji 呢?」。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