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機改變世界
回顧那些年總令人期待的iPhone時刻

講手機,又豈可不提被譽為「Jesus phone」的iPhone?皆因在iPhone正式面世之前,智能手機雖然已經誕生多年(編按:不少人都誤以為史上第一部智能手機是iPhone,但其實是在2000年推出的Ericsson R380),但在實際功能上,卻其實無甚太大突破,直至蘋果在研發生產iPhone時,首創將多點觸控技術移植到智能手機上,令其功能性隨著操控性的提升帶來革新突破,正式將手機世界帶到一個新紀元。

 
The Original iPhone傳奇誕生
2007年1月9日是手機歷史上的重要一天,當天Steve Jobs站在蘋果公司全球軟件開發者年會(WWDC)的舞台上,向公眾發布了推出智能手機iPhone的消息。猶記得iPhone 2G(第一代)的外型照片出現在大熒幕上的那刻,當場所有人都不禁顯露出一副疑惑詫異的表情,並在暗自在心裡問:「手機?沒有keypad?」整部手機的正面除了那偌大的3.5寸屏幕外,就只有一個細小的圓形「Home」鍵,如此革新的設計實在與世間對於手機的理解相差太遠,「那要怎樣操作?」是隨之而來的第二個疑問。
 
 
極具突破性地將多點觸控技術移植到智能手機上,用家僅需使用手指做出滑動、輕壓、雙壓、擠壓、反向擠壓的動作,就能透過觸控式屏幕和「Home」鍵完成iPhone一切操控,極為簡單方便,而這種設計更成為了日後所有智能手機的設計藍本。為了令多點觸控技術得以在iPhone上發揮,蘋果特別開發了名為iPhone OS(現稱iOS)的作業系統,又將電腦軟件的概念帶到智能手機,研發出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令手機的實際功能自此不再單單是用作電話聯絡,而是正如Steve所說:「集合了電話、iPod(音樂播放器)及網絡通訊工具於一身。」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上帶來極大的方便性,並使人類與手機的關係逐漸變得緊密起來。
 
 
iPhone「一機多功能」的革新突破,使之甫正式發售隨即引起一陣搶購熱潮,並在短短一小時內即告售罄,截至2008年7月因為推出iPhone 3G而停售止,全球共售出逾600萬部iPhone 2G。自此之後,智能手機終在手機市場上抬頭並逐漸獲得壟斷地位,時至今日,在大多的已發展國家裡,智能手機已經是人們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工具。
 
 
iPhone進化論
自2007年至今的九年間,iPhone一共推出了13個型號機款,而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潮流不停更替,iPhone無論在硬件軟件,抑或外型設計上亦理所當然地不斷作出升級和改變。說真的,若然要詳細分析介紹iPhone在過去至今以來的發展,隨時能獨立寫成一本書,所以在版位有限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將就點地簡略回顧一下吧!
 
 
軟件開發可謂iPhone之所以能夠帶領智能手機壟斷市場的最大功勞者,故此我們且先從這方面說起。在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時,手機內預設了「Phone」、「Mail」、「iPod」、「Web」、「Maps」、「Calendar」、「Stocks」等應用程式,令用家可以透過手機方便地查閱到所需資訊。而到了在2008年3月6日,蘋果就向外發布了針對iPhone而設的應用程式開發包,讓第三者可以參與iPhone的應用程式開發,而在同年7月10日App Store隨iOS 2面世。因為App Store的出現,蘋果在無須聘請開發人員的情況下,依然能為iPhone不停提供新的應用程式,而且亦確保了其內容創意性和種類廣博性,令iPhone更具實用功能。根據在上月舉行的WWDC 2016,App Store至今已經提供有超過150萬個應用程式予用家下載,而所有應用程式累計起來的下載次數更超過 1,300 億次,可見其威力之大。
 
 
 
 
 
而硬件方面,在這個科技發展迅速的年代,蘋果對於iPhone的運算效能極為重視,每一代的新型號在效能上都比上一代加強幾乎一倍,只能說現在已經用慣搭配了雙核心A9晶片的iPhone 6的我們,若然重看Steve Jobs在2007年示範使用iPhone 2G時的片段,「乜咁耐㗎?」、「還要load幾耐呀?」之類的字句會在腦海中不斷縈繞。此外隨著時代轉變,iPhone亦由最初只支援四頻GSM網絡,到現在兼容LTE網絡連接,令傳送效能大大提高。一直以來,iPhone都以不停創新科技而備受擁戴,在推出2G時內置近距感應器、周邊光線感應器及加速感應器,而後來在推出新型號時,亦時有指紋感應器及3D touch等新科技研發。而在數字上分別最明顯的,當然是各代iPhone的內置儲存容量,由剛推出第一代時僅有4GB和8GB版本,到6S Plus最大提供128GB容量,這32倍的大躍進對於不能加插外置記憶卡的iPhone來說尤其重要。至於屏幕方面,由3.5寸到4寸,再到現在的4.7寸和5.5寸,除了尺寸不停增大之外,畫面質素亦不斷提升,在採用了Retina HD LED顯示器的加持下,解像度達401ppi,極為清晰細膩。此外,以拍攝出來的相片及影片質素極高而受人讚頌的iPhone,當然對於內置相機的研發及升級也是極為重視,除了不斷提升鏡頭像素,亦會藉著研發內置迴轉儀,確保短片影像在錄製時保持穩定,並透過全景攝影、縮時攝影及慢動作攝影等加強拍攝功能。
 
 
 
至於外型設計,簡單而言,可以分為三個世代:3G及3GS沿襲了2G的設計,圓弧形設計的背面講究迎合人體手掌工學,即使長時間握在手裡依然不會感到不適;而被譽為「史上最美麗設計」的4、4S、5、5S及5C,則強調線條美的修長形設計,邊框亦變成了直角設計,至於屏幕雖然拉長至4寸,但整體體型卻比以前更加輕巧纖細,由於極受歡迎的關係,蘋果在今年初甚至再次沿用此設計,推出最新型號SE;隨著時代轉變,為了迎合用家對於大屏幕的需求,在設計6、6 Plus、6S及6S Plus時,再次將尺寸放大,並將兩邊轉換成弧形邊框。
 
 
改變世界
我們常說iPhone的出現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和日常文化。的而且確,現在大家通常都會用WhatsApp去進行遙距通訊,而多於用電話跟短訊;用電話拍照,而多於用相機(職業攝影師除外);用手機的鬧鐘功能,而多於用實體鬧鐘;用手機的日曆功能,而多於用傳統的日程表;用手機的call車功能,而多於親自到街上截車或用傳統的電召方法……(還有用手機上網瀏覽資訊,而多於翻閱傳統報章雜誌)
撇除社會現象不說,若然根據語言學的說法,iPhone的出現還為我們創造了一些例如「App」、「Jailbreak」、「果農」、「果迷」等的新詞彙;而更甚的是為商業世界創造了一些新商機,正如Kevin Systrom就憑著賣掉Instagram的股份賺到了四億美元,香港製造的Gogovan亦被估算市值超過一億美元,玩法簡單的Angry Bird在七年內發展出19個版本,甚至被創作成電影及電視劇,母公司年賺數千萬美元,員工人數近千人。最後,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那班靠「炒機」賺錢的一眾XX(太粗俗,故自動河蟹)啦!
 
 
 
教徒參拜
雖然iPhone自「教主」Steve Jobs在2011年辭任蘋果職務後,經常遭到抨擊,(甚至衰到要抄襲大陸的佰利牌),但iPhone在環球手機市場上依然佔據著領導地位,而且其創新科技仍然不斷為人類創造更方便更美好的生活,因此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且看iPhone在將來為我們帶來些甚麼新驚喜!
最後最後,衷心說句:「Thank you Steve!」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