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時代(四)
2020電動車大亂鬥

在近年車展上,廠商們都集中催谷電動車款,不論是城市小車、SUV、奢華轎車甚至是跑車等。有數據指出,電動汽車在2018年僅佔全球汽車市場的2.2%,但來到今年已錄得按年增長63%。在擺脫了續航里程的憂慮後,市場開始接受電動汽車也可擁有卓越性能,可見2020年電動汽車的增長勢頭將可能達到新高峰。而圍繞這2020年面世的各種類型電動車輛,也早已摩拳擦掌,蓄勢待發。

 

Ford Mustang Mach-E

已預告多時的Ford Mustang Mach-E電動野馬,可以稱得上是讓人十分期待。去年11月發布及接受預訂,當然是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先行,香港還未有消息。作為品牌自1964年以來,將Mustang名稱及標誌首次應用於非兩門車款之中 ,Mustang Mach-E還是值得讓我們注目的。它更推出超多版本,標準版的續航力最高可達338km,而增程版則最高可達482km。增程版還加入GT版本,0-96km/h加速更只需要3.5秒。Mustang Mach-E還配備了很多新穎設計,如四道車門也沒有門柄並以按鈕代替、可用電話藍牙或B柱輕觸式感應密碼解鎖取代車匙等,可見他們也為電動車花盡心思。Ford預計在2022年前,推出40款電動及混能新車。去年,車廠更向電動車製造商Rivian投資了5億美元,計劃將利用Rivian平台來生產一款新的Ford品牌電動車。

 

 

BMW iX3 & i4

能稱得上是「電動車大亂鬥」的時代,自然不會像早年一樣,只有Tesla在認真製造電動車,現在市場上已有多如繁星的選擇。就像在剛過去的日內瓦車展,BMW就發表了一款頗接近量產的全新概念電動車Concept i4。車載第5代BMW eDrive電動科技,具備80kWh鋰離子電池組,電動馬達可輸出530hp最大馬力,0-100km/h僅約需4秒,續航力可達600km (WLTP) 。這車屬於純電動Gran Coupe類型,採用2+2座位布局,並換上了全新寶馬標誌,最快有望於2021年在德國慕尼黑工廠量產。如果不想等太久,2020年底前BMW都有同樣搭載第五代eDrive 電能科技的BMW iX3推出,配備74kWh電池組,續航距離為440 km (WLTP),不過是由中國瀋陽華晨寶馬負責生產給全球市場,請自行斟酌服用。

 

 

Rivian R1S / R1T

剛剛提到連傳統大廠Ford也投資的Rivian,被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預測為將會挑戰Tesla市場地位的人選,當然這裡是指Tesla佔有率為80%的美國電動車市場。除了Ford,Amazon也有在Rivian募資行動中大手注資,由此可見,要了解未來電動車市場,Rivian這名字大家必須認識,只是香港的車迷就未必有機會在香港買到。Rivian將資金和重心全力集中在pick-up和SUV車款,在去年11月洛杉磯車展推出小型pick-up R1T和七人車SUV R1S,兩款車的續航距離都超過643km,而pick-up R1T更配備四個馬達,使用AWD設定,可在3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SUV的R1S最強版本可輸出562kW功率,0-100km/h加速僅為3.1秒。

 

 

Mercedes Benz EQC

Mercedes-Benz全新的EQC是Benz產品及科技品牌EQ推出的第一款電動車。EQC的車身體積與Benz GLC差不多,其設計方向是建基於傳統的X3。看第一眼未必會聯想到它是一部電動車,但從細節上如車頭車尾的全新LED燈造型,已散發出一點未來感;而車頭燈內的細節、沙板上的EQC標誌都有藍色色調元素等,暗示出這是一部電動車。可輸出最大馬力408hp/78kgm,0-100km/h在5.1秒內完成,極速可達到180km/h。80kWh所組成的鋰電池組,續航力可達445km-471km(NEDC) 。由德國不萊梅的工廠進行量產,這座工廠同時也是組裝GLC、GLC Coupe等的產地。配備最新的MBUX多媒體系統,在駕駛時只需一聲「Hey,Benz」就能喚醒語音助理,用聲控操作導航、控制空調及汽車音響系統等等。

 

 

Fiat 500×Giorgio Armani & Fiat 500e

Fiat 500在細車界別中是不少人的心頭好,它的純電動版本500e在美國和歐洲都大受歡迎,可惜Fiat一向都不願大量生產和銷售,甚至有傳在美國將會停產。不過亦有報道指,Fiat所屬的FCA集團決定從頭開始設計下一代的Fiat 500e,而且不再在墨西哥小量生產,而是在Fiat的意大利都靈廠房投產。42kWh的電池組續航能力可達到320km(WLTP),9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可輸出118hp的動力。另外,Fiat 500×Giorgio Armani是專為支持Earth Alliance慈善項目而推出的特別版,擁有灰綠色絲綢效果的金屬車身,部分採用鐳射雕刻工藝,造就織物般的飾面,而創新的防污抗菌技術有助於淨化空氣。外部更配備合金輪圈和「GA」標誌裝飾的可折疊織物廂頂。它將與Bulgari和Kartell設計的另外兩款Fiat 500特別版車型一同被拍賣。

 

 

Volkswagen Id.3 & Id.4

說到電動車,Volkswagen自然也需要留意,他們早年發展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簡稱MEB)項目,推出有別於內燃汽車的模組化平台,研發專為電動車重新塑造的新平台。新平台可安裝更大容量的電池,亦能夠讓內部空間變得更加寬敞。他們更擬定於2024年前投資600億歐元,預計在2029年推出75款電動車。Volkswagen Id.3就是旗下基於MEB電動平台量產的首款車型,基本款配置45kWh電池,具有330km續航里程(WLTP),而頂規車型所搭載的77kWh則讓續航力提升到550km(WLTP)。Id.3更被視為Volkswagen繼Beetle和Golf之後的第三部重要車款。 雖然Id.3的定價親民,不過早前有消息指電動車軟件發現大量問題,讓大家有所擔憂,但廠商仍然雄心十足,更在上月發布一批全新的電動SUV車型的圖片,並命名為Id.4。Id.4繼續以MEB平台和軟件為基礎,並推出後輪驅動版本和全四驅版本,內置77kWh電池,最多可達到500km的續航能力。

 

 

Mini Cooper SE

與Tesla、Audi等其他車廠的電動車相比,Mini Cooper SE的售價較低,美國應該已陸續有新車落地,但香港就未知幾時有。不過身為香港車迷大愛之一的Mini Cooper,我們自然也要好好介紹。其實廠方早在2008年就推出過Mini E,不過並非量產。今次Mini Cooper SE架構源自Mini三門硬頂版,表面睇外形跟燃油版一樣,但鬼面罩沒有透氣格柵和車尾沒有死氣喉之類,車尾還有個Cooper SE的logo。除了外觀改變,新配置還有6.5寸顯示屏幕、Apple Car Play、前排座椅加熱、雨量感應式雨刷、LED大燈及後視鏡加熱等。所謂一分錢一分貨,荷包付出少了,換來的續航里程也相對較少,Mini Cooper SE配有32.6kWh鋰電池,續航力只去到270 km(WLTP),具有184匹馬力,0-100km/h加速時間為7.3秒,極速則被限制於150km/h。

 

 

Audi Q4 e-tron

Audi e-tron與Benz EQC一樣是在2018年就發布,去年亦開始交車,同樣為旗下首款量產純電動車,都是一款電動SUV。現在不但是「電動車大亂鬥」時代,亦是電動SUV的戰國時代,一起競爭的有剛介紹了的BMW iX3、Benz EQC,還有Tesla Model Y、  Jaguar I-Pace等。其實Audi近年也陸續發布了Audi e-tron Sportback,以及品牌旗下第一部電動跑車e-tron GT。Audi發展電動車的目標,是要在2025年之前推出12款純電動車。2020年他們就派了Q4 e-tron登場,比e-tron為細小,屬於中小型SUV,設有前後雙摩打,合共提供225kW動力,作四輪全驅驅動。0-100km/h靜止加速時間需6.3秒,續航力可達450km (WLTP)。擁有2.77m軸距,加上採用電池置中設計,提供不俗的車廂空間,顯示器加入AR功能,主要用作輔助導航。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