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聲曾是手機的全部
原來手提電話曾大大推動過本地流行曲...

當手機鈴聲一響,便不知不覺地揭露了你的年紀之餘,同時亦為手機劃分不同的時代背景。如只有內置十多款和弦鈴聲的年代、亦有不斷翻開雜誌以手動輸入的MIDI鈴聲,或到近年能直接從網站或app下載或自己剪接而成的MP3鈴聲等。它是手機的語言,亦是我們共同經歷的文化語言。也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經典登場
當年的手機鈴聲,除了最基本的「鈴!鈴!」聲音之外,同時亦有不同種類的和弦鈴聲,而當中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Nokia Tune鈴聲,肯定是每個曾經擁有過Nokia的人都必定認識。早前紐約一家音樂公司向不同人測試哪款鈴聲最為人熟悉,當中Nokia Tune成功印在每人的腦海之中,成為歷史上播放次數最多的音樂。事實上,這個旋律在1902年就已經編寫完成,它是來自西班牙結他手Francisco Tárrega寫的一首華爾滋舞曲《Gran Vals》。到了1992年,這首作品首次成為Nokia一個電視廣告中的背景音樂,成功令人留下印象深刻。雖然現在它幾乎在手機界已不見踪影,但至少都曾經讓人留下記憶的痕跡。
 
 
 
數字語言
到了2000年代,MIDI的出現讓人能以手動的方式輸入鈴聲,如「1*885645*(5)… 」等一大堆怪獸數字和符號拼湊成的單和弦鈴聲,儘管不是人聲鈴聲,但對於當時來說已算是最新技術。還記得當時大家會引以自豪地擁有最新的和弦鈴聲而將鈴聲調較至最大,讓方圓十里外的途人也能聽到你的「獨創鈴聲」而沾沾自喜一番。同時,還會在當年最受青少年流行的潮流雜誌《YES!》、各大網上論壇等四出搜尋最新數字歌譜鈴聲,當年最紅的鈴聲莫過於《Big Big World》,它絕對不會輸給中學會考中聽到「繞梁三日」的《綠袖子》。若嫌麻煩,其實那時侯亦可以以短訊或打電話至一個電話號碼的方式下載。它除了是手機的文化,同時亦是大家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交流語言。
 
 
 
留下鈴聲
其後在2005年,手機開始發明了可播MP3音檔的功能,人聲鈴聲正式登場。當時大家還會手動剪接鈴聲,務求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鈴聲。其後,iPhone第一代的出現,成就了第二首經典的鈴聲。那時為了趕及 iPhone發布,Steve Jobs「欽點」了25首鈴聲,當中《Marimba》便是今時今日最耳熟能詳的iPhone手機鈴聲。其後在2007年iTunes 加入客製鈴聲的功能。時至今日,一個apps就能輕易製作鈴聲,或許現在的流行曲鈴聲已不再流行,沒有人再用歌曲作為手機鈴聲,留下的只有一段段美好回憶。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