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Smartphone稱霸地球前…
原來我們也曾擁有過這5種手提電話

唔係認叻,因為怎認叻也去不到巴西傳聖火,本人確實在手機未普及之時(應該是25年前吧),已經開始使用。而且換機次數頻繁,甚麼水壺、摺龜、鬚刨王、鯊魚鰭、鐵面王子,由諾基亞到愛立信到蘋果到三叔……統統用過。但你千萬不要問我哪部最好用或是哪部最有特色,因為手機對我及絕大部份使用者的最大用途,十年如一日,還是打出打入,頂多是收發文字訊息,以便聯絡。

 
水壺世代
講少少歷史先,這東西又大又重,叫作手提十分勉強,所以正名為流動無線電話,又因洪金寶是當年少數擁有的知名人士,因而以其個人綽號「大哥大」作暱稱。而在Motorola研發出第一部流動電話時,大概也沒想到在遙遠的香港,它又會有一個「水壺」的花朵。話說1987年,獅球嘜花生油on pack送流動電話外形的水壺(機身載水,天線是飲管),此物一出,即打低機關筆盒,成為全港各小學生必搶之神物,至到今日,當大家見到此舊物,也會稱為水壺,緬懷一番。
 
 
 
Nokia世代
有一段長時間,手機是由美國的Motorola、瑞典的Ericsson,以及芬蘭的Nokia三家公司鼎足而立,其中又當然以Nokia勢力最大,當時銷量是拋棄第二位的Motorola近1.8倍!現在回看,Nokia的手機贏在一個重點,就是設計上踢走了當時必備的收發天線,除了6系,都用上了隱藏於機身內的天線,電話變得四四方方,沒有凸出來的部份,特別靚仔,而且3系及8系更有不同外殼可以替換,成一股熱潮外,也肥了一班專門製作老翻機殼的商家,為何?學馬雲話齋,很多假貨質量比正貨優秀……
 
 
冚蓋世代
電話有按鈕,天經地義,Nokia經典的3310也好、8210也好,可以擋子彈,也可以放進Dr Martin長boot之中,但同時,也會一不小心按到數字鍵盤,在最不適當的時候speed dial至最不適當的人,因為這品牌的大部份設計,鍵盤都是沒遮沒掩的!當時的解決方法是用keypad lock,而Ericsson的解決方法,就是用鍵盤蓋,所以,若要說Nokia的最特色設計是沒有天線的話,Ericsson就是keypad cover。有了這個「冚」,不怕亂按,也不怕鍵盤藏塵,那時,鍵盤仍然是手機的的必要元素。
 
 
日韓世代
正如現在的年輕人喜歡韓國文化,在90年代哈日是一個大潮流,跟著偶像們造型去打扮,使用日本的流行產物,應該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特別是到日本旅行,見日本人使用的手機,外形美觀又小巧,有彩芒又有影相功能,有些還可以收發email,不過可惜的是,就算買到這些J-Phone,因為制式問題,回到香港卻是用不到。當時,我真心覺得日本人十分自私,有靚手機收埋自己用!另一方面,韓國手機也開始革命起來,Samsung及LG的出品日漸成熟,不但外觀靚靚,而且不斷加入創新功能,立體聲鈴聲、speaker播歌、變色熒光幕等等,最重要的是,制式一樣仲有行貨!
 
 
手帳世代
跟手機差不多同時間出現的,是電子手帳(PDA),成功I.T.人造型,除了一部Nokia 8850之外,就是袋中要有部Palm!當時沒有人想過會將電話功能放入PDA之中(其實Apple同IBM都有製作過但當時未成熱潮),也沒有人想過PDA可以成為電話(其實Nokia有製作過9000系列,是最早期的PDA手機),一直至到Blackberry的出現,這類型的手機才開始普及,但也撇不開濃厚的商業味道,一個微型keyboard方便文字輸入,而另外由Palm衍生出來的無(或少)按鈕手機也開始流行,用一支stylus有畫面上畫下畫下曾經是地鐵巴士上熟悉的畫面,現在大家用晒手指啦!好處是stylus易斷易遺失,但世上99.5%的人類,十隻手指是跟你一世的(除非你是日本黑幫成員……)
 
 
奢華世代
回想80年代,手機初誕生時,並不是這樣的普及,大哥大售價要2萬多港元一部,嚴格來說,是奢侈品。隨著電子科技產品製作成本慢慢下降(多謝強國血汗工廠),手機售價下調,變成大眾化的日常用品。那麼,手機發展再走下去,會是怎樣?我相信手機會走腕錶的路,由大眾化日常用品轉化為奢侈品。來自英國的Vertu,就是第一家奢華手機製造商,旗下的Signature系列,就是品牌的首款產品,設計概念就是來自Grand Complication腕錶,全人手安裝、鑲鑽貴金屬外殼再加上私人助理服務,處處凸顯尊貴。雖然品牌經常被評擊為科技未能與時並進,AV界權威雜誌《Wired Magazine》又稱其出品為沒品味的垃圾,但老實一句,Vertu已經是超越了電子產品的層次,你買得起,都唔係仲用嚟玩轉珠啦,毒L……
PHOTO / MICHAEL WONG
SPECIAL THANKS / HO SIN WAH、WINNIE WONG、PIERREN YIP  FOR THEIR VINTAGE CELL PHONE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