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風景線才是硬道理
荷蘭造「橋」新思維

係「阻人搵食,罪大惡極」的香港,你問要發展定保育,即使門面話說得多漂亮,最後還是以「錢」為先。面對一條「阻擋」公路延伸的河道,沒有斷流而是萬幸,架一條橋已經是恒常做法,但犧牲了的就是原本好好的一道風景線。荷蘭就想打破這陳俗的想法,「造橋」以風景原貌優先,遠看公路像被水流斬斷。你可以說他們造了一道橋,但不是給汽車、行人,而是給海道與船隻。也可以說,其實就是起了一條「隧道」。的確,說穿了就是老掉牙的設計,但放在這裡看說新思維,也錯不了。

誰說橋一定是從河的上方通過?荷蘭當地的這條「橋」,就是蓋在河的下方。上面看是在荷蘭Harderwijk附近的N302公路上的Veluwemeer水道,而公路就隱身在水道之下。這條路連接荷蘭主島,還有另一個全世界最大的人造島嶼Flevoland。這條路於2005年通車,共25米長,19米寬,3米高。
 
但重點是,這不是荷蘭唯一「斷了的公路」,這設計還應用於Haarlemermmeer的Ringvaart運河,那裡才是荷蘭在1961年建成的第一個現代化「水在高流,路藏地下」的設計。其他還有Naviduct Krabbersgat水橋位於Flevoland省,連接著IJsselmeer和Houtribdijk兩湖,地下依然是一條高速公路;和位於Leeuwarden附近的Langdeel水橋,下面就是N31公路等。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