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還有旅行嗎?
預測下年旅行新方向

全球疫情打亂了大家 2020 年的計劃,觀望 2021 年,疫情不僅改變了我們選擇的出遊地點,也顛覆了我們明年的旅遊類型。趁在家工作的日子,不如我們看看早前Booking.com的調查,香港旅客於2021年最感興趣的五種新興旅遊類型,為未來的旅程做好預備。

 1.資訊透明度超越一切

旅客計劃旅行時,重視資訊透明度,旅客希望所花的每一分錢能更值得,並希望在取消政策、付/退款及彈性方面,都能獲得清楚的資訊。多達近 4 分之 3的香港旅客認為旅遊預訂平台需提供更清楚透明的資訊,包含取消政策、退款程序和旅遊保險等。現今有超過半數的香港旅客都將免費取消視為日後住宿的必備條件,旅客對此類選項的期待不僅限於線上旅遊網站,亦有 80% 的香港人認為航空公司將必須提供更多彈性票券。

 

2. 旅客重視健康和衛生

新冠肺炎疫情下,64% 的香港旅客表示以後不會將旅行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而旅客最掛心的就是健康和衛生問題,有 83% 的香港旅客表示日後出遊將採取更多防範措施。旅客需要清楚的安全措施方能感到安心,此情形的重要性不可小覷。

 

3.突破「社交泡泡」

2020 年大多數的旅客都有很長一段時間與親朋好友保持距離,很多人覺得這樣的社交距離,反而讓心的距離更緊密,有 58%的香港旅客希望未來規劃的旅程可以作為維繫感情的機會。事實上,有 33% 的香港旅客表示,和親朋好友身在不同地方的時候,聊天聊到旅行也是大家想再次出遊的主要誘因。

 

4. 週末小旅行需求將大增,選擇住宿類型取向亦有所改變

相較於 2019 年,現在近半數的香港旅客想在 2021 年規劃更多天數的小旅行,減低期待落空的風險。而旅客於選擇住宿類型上的取向亦有所改變,單就旅客選擇的住宿類型來看,以此為例:雖有 31% 的香港旅客表示可能會避免下榻酒店,亦有相似數量的旅客也說會避免住在度假屋或公寓。疫情固然加速了旅客選擇其他類型住宿的趨勢,而我們也相信這個趨勢在 2021 年將會持續,但有些旅客還是會選擇較傳統的酒店,因此整個旅宿業都還是有機會提供絕佳的住客體驗。

5.振奮精神的美食之旅

旅客想探索世界的渴望不減,但大多數全球旅客即使在旅遊限制解除後仍會避免海外旅行。這是為什麼本地旅行是探索世界的新方法,美食佳餚總是在人氣名單上。準備打開味蕾的新世界嗎?有 38% 的香港旅客很想在出遊的時候,好好品嚐當地美食,而有 31%的香港旅客想把原本花在海外旅遊的預算,改花在出去吃美食。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