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腹肌!三個訓練重點動作

男士健身最注重的除了肌胸之外,相信腹肌亦是個重點訓練。不過普通的仰臥起坐(Sit-up)就已經足夠?想更有效打造腹肌,以下三個訓練重點動作,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捲腹訓練(Stomach crunches)

比起一般的仰臥起坐,捲腹訓練過程不需要抬起整個背部,這樣可以避免脊椎的運動傷害,也讓訓練效果可以更好地集中在腹部肌肉上,動作更有效訓練腹直肌(Rectus abdominis)。

 

動作步驟:

1雙腳彎曲抬起成90度,腳掌放在地板上。將雙手放在大腿上、胸部或耳後。

2然後一邊用腹部肌肉把上半身微微帶起直到45度左右,一邊慢慢吐氣。在約45度的位置停留5秒,吸氣再下躺到肩膀落地的位置。

 

man wearing black elastic trousers
Photo by Damir Spanic on Unsplash

側腹捲腹(Oblique crunch)

動作的重點在於控制身體旋轉,當身體左、右旋轉時,兩邊腹斜肌會收縮。側腹捲腹就是上半身進行旋轉動作的捲腹運動,能對腹斜肌產生更好的鍛鍊效果。

 

動作步驟:

1側腹捲腹時,上半身身體旋轉。

2旋轉時用左手肘碰右膝蓋、用右手肘碰左膝蓋。

3注意在動作過程中,下背保持貼著地面。

 

PORTRAITS INSTAGRAM - @LGNWVRPRTRTS EDITORIAL INSTAGRAM - @LGNWVRPHTO PERSONAL INSTAGRAM - @LGNWVR
Photo by LOGAN WEAVER on Unsplash

 

平板支撐(Plank)

在腹肌訓練過程中,平板支撐是最常見的動作,過程藉由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平平地撐起,像一塊板子的基礎訓練動作。過程中,我們的腹部、臀部和腿部肌肉都必須出力,是鍛鍊核心肌群的好方法。

 

動作步驟:

1趴下雙腳微微打開,腳尖著地與肩同寬,並用兩手手肘撐地。

2利用腹部和臀部、腿部的肌肉用力撐起身體,除了前臂和腳尖,其他身體部位都必須離地。

3姿勢維持約30秒,肩部、腹部、臀部都必須用力,切記不是只靠手臂支撐。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