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力量抬頭
佛羅倫斯Pitti Uomo 90 SS17時裝周預覽

時尚界每年都有不同課題,是趨勢使然,也是環境使然。在Pitti Uomo 90中可以看到的,也許是男裝的未來,並預視會從街頭重生。本屆大會以「P1tt1 Lucky Numb3r5」為題,藉由數字與文字之間的巧妙聯想,強調圖像、符號在時尚界中不敗的意義與象徵,無數的彩色數字旗幟裝飾會場,告訴了2017春夏的重點顏色,簡單但深刻的意念,期許時裝寓意能更便於傳達全世界。

 
RAF SIMONS
呼喚自我
本屆Pitti Uomo最受期待的焦點節目肯定是Raf Simons。去年底瀟灑揮別Dior的他,雖然這陣子以來,較難在騷場上頻繁的看見他的蹤跡,但今次同名的男裝品牌發表正是他向外界證實自己不凡實力的舞台。2017春夏系列延續了這幾季的寬大線條與筆直輪廓、一系列寬大的恤衫、帆船領的上衣、與各式背心、外套及大衣設計,強化了設計師拿手的拼接手法,僅僅單一品項就足以成為焦點。
然而,除了時裝結構的琢磨,呈現在面料上的攝影圖像更是引人矚目的焦點,Raf Simons與美國當代藝術家Robert Mapplethorpe基金會合作,其強烈的人體攝影作品在20世紀中期衝擊了全球藝術圈,而他將限制級的影像以服裝構成的概念重現於世人眼前,包括人物肖像、靜物攝影等,無畏作品本身頗受爭議的兩極討論,因為在他的心中,服裝一直都不只是遮掩與保護的作用,更是追求自我意志的最佳方式。
這並非Raf Simons首次在Pitti Uomo中大展風采,2003年首次登場,2005年展示10周年大騷,2010年以Jill Sander創意總監之身分發表男裝系列。而睽違六年,藉著這次前進Pitti Uomo發表全新系列,Raf Simons也於此展示個人品牌這20年來的心血結晶,名為「Florence Calling : Raf Simons」的特展,讓與會買家、媒體、群眾與他一同走向下一個全新開端的時代。
 

 
VISVIM 
美式日潮
自2000年創立品牌以來,Visvim於Pitti Uomo 90首次捨棄過往的靜態展演,伴著輕鬆愉悅的50年代爵士樂舉辦大騷,持續將美式文化的眷戀與日式靜謐的成長背景恰當結合,最新系列再度彰顯出濃烈復古的紳士氛圍。對於這次的初體驗,創意總監中村世紀提到,過往十多年,大多數的人都是靠著lookbook認識品牌,但這一次的改變也是讓品牌探索該如何對外傳達概念,更直接的表現Visvim究竟是甚麼?
2017春夏系列可以明確看見設計師中村世紀從牛仔、工人以及水手的日常服裝擷取概念,破壞的丹寧褲、格紋西裝、稍微寬大的圓領衫及運動裝等,勾勒出明快的生活情緒,當然標誌性的Kimono和式外套也不缺席,以日本傳統服飾美學強調當代男人無國界的著裝需求。配件上,水手帽與寬沿牛仔帽是本季的重點項目,正如同美式文化的延伸,藉由帽飾加強形象的塑造。值得一提的是,正因為此次為Visvim首次舉辦大騷,許多參與盛會的媒體與買家,皆以Kimono和式外套搭配時裝以表重視,是Pitti Uomo 90展期中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GOSHA RUBCHINSKIY  
街頭重生
如果要說這一年最受矚目的品牌,來自俄羅斯的Gosha Rubchinskiy絕對能夠排名前三,復古街頭的時裝風格搭上當前全球時裝趨勢,更受到川久保玲的贊助支持與許多bloggers、時裝編輯、買手等大力追捧,也因此名聲大噪。或許你認為,是社交媒體造就了他的時尚地位,但你不得不承認「時勢造英雄」,他的運動裝與當前幾年風靡的運動時尚,才是讓他真正成為先鋒人物的主因。
本季,Gosha Rubchinskiy受Pitti Uomo邀請作為客席設計師發表2017春夏系列,擅於在街頭汲取靈感的他,再次將視角放置於洋溢少年氣息的運動時裝文化,90年代的復古元素聯手許多經典老牌,如Fila、Kappa、Superga等,一口氣替時尚粉絲帶來可觀的聯乘款式。整體輪廓環繞在oversized的線條,鬆身層疊的結構加上模特兒不屑一顧的姿態,正如Gosha Rubchinskiy從小眾走向主流的心情,少年無畏的氣息,絕對能讓他的未來更具前瞻性。
 
 
LUCIO VANOTTI 
化繁為簡
2012年才成立個人品牌的Lucio Vanotti在時尚圈的資歷其實並不算太深,個人設計風格寧靜卻強烈,再加上Giorgio Armani的支持,因此名號不算太陌生。以簡約兼具理性的設計風格著稱的Lucio Vanotti,近乎每一季的作品都能藉由服裝剪裁和輪廓表明個人對於時裝的意識,就如同數學公式一般的拆解時裝元素,化繁為簡的提出風格,這也是為甚麼Giorgio Armani於去年選中他作為2015年度扶植新晉設計師計畫的對象。最新一季,他仍舊持續探索抽象、簡約的設計理念,以文藝復興畫家Masaccio的作品為靈感,罩衫與無領西裝都為本次的亮點,替男士們尋找古典極簡的力量;然而系列中不乏出現一字領上衣與解構鬆身針織衫,增添造型上的視覺層次,飽滿但純粹。色彩上,引用了略有詩意的棕紅調,別於春夏的繽紛,十分迎合當前復古趨勢的色彩美學。
 
FAUSTO PUGLISI 
壞男孩
在全球經濟蕭條的狀況下,許多設計師仍保有起初創立品牌的時裝夢想,即使新晉設計師遍地開花,除了實力之外,當然也需要依靠賞識者的大力支持。Pitti Immagine明白當前設計師在市場能見度的難處,而Pitti Italics就是為了推廣與扶持而創立,保障新一代意大利籍或居住於意大利的設計師。作為Pitti Uomo 90此項目的主角Fausto Puglisi,來自西西里島,在他的創作中不乏看見道地的意大利文化象徵,非主流的意識流竄在他的血液中,因此最新春夏系列可見他以華麗街頭的硬漢形象,詮釋別於佛羅倫斯男裝周常見的紳士風格。渾身刺青的男模身上穿著改良式的拳擊服或休閒西服,色塊式的圖像印花、鉚釘裝飾、抽鬚元素、層疊的金屬飾品貫穿系列,更別說街頭必備的運動衛衣、牛仔褲、羅馬涼鞋等一應俱全,狂野叛逆的靈魂點燃了佛羅倫斯男人心中的不羈火焰。
 
 
KARL LAGERFELD 
探索時尚之眼
本屆大會除了靜態展示和動態時裝騷外,Pitti Uomo同時請來Chanel及Fendi的藝術總監Karl Lagerfeld於彼提宮(Palazzo Pitti)舉辦《Karl Lagerfeld-Visions of Fashion》攝影回顧展。此展由Chanel的形象總監Eric Pfrunder和藝術書商Gerhard Steidl擔任策展人,藉由多元的影像呈現方式展出超過200幅攝影作品,包含替《Vogue》 、《Harper’s Bazaar》 、《Numéro》 、《V Magazine》等刊物創作的經典照片,以及從未公開的作品,再現Karl Lagerfeld在各領域的非凡功力。整個展場從大廳到具有摩洛哥風情的樓梯,全白房間到充滿藝術畫作的大堂,幾世紀的藝術作品與當代的影像創作,在動線與裝置的結合下表現各自特色卻不突兀,帶領觀眾們一覽Karl Lagerfeld攝影生涯的重要累積,做了一次完美的回顧。
 
致敬復古 跨季穿搭提案
眼前的男人風尚多少受到女裝設計的影響,剪裁與色彩的運用比起往常更為迷人,也或許是中性的風潮正熱,從正裝的輪廓到休閒時裝的層次或面料拼接,明顯可見男士們更為大膽的選擇。當我們剖析男士穿搭,選擇色彩是時裝遊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從這次Pitti Uomo的街拍中觀察,tone on tone的穿衣邏輯是夏天男士的把戲,我們可以選擇如白色、藍色、米色、駝色等單色套裝,素雅不失品味,或是想要在造型上增加變化,也可以運用格紋、條紋,甚至熱帶花卉印花的設計,從頭到腳滿布專屬於夏季的花樣。
此外,過往常見於女性服裝的刺繡工藝,這一兩季在男裝的設計裡更是大行其道,但不同於傳統的民俗圖案,品牌們以翻玩流行的pop元素為主軸,從卡通到色塊式的圖像設計,都有著許多色彩斑斕的詮釋。
配飾上,夏日必備的墨鏡則是緊跟時裝趨勢一同致敬復古,圓框或是可揭式墨鏡是男士們的首選,不只講究實用,為了搭配不同風格的服裝,一人同時擁有三至四副墨鏡隨時更換都是「俯拾皆見」,但墨鏡挑選就如同服裝面料的舒適度,為了保護靈魂之窗,千萬別因為造型或風格而因小失大。時至今日,多數的男士們都懂得如何藉由個人喜好挑選恰當服裝,但數以萬計的單品就如同沙裡掏金,Coco Chanel曾經說過「潮流不息,風格永存」,如今成為一名型男的首要課題,再也不是掌握體態或是跟進潮流那麼簡單,能從趨勢裡看見虛華之外的事物,從風格中找到經典與現代共存的可能。
 
TEXT / KEVIN CHENG    EDIT / HO SIN WAH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