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Hoodies
代表從草根到潮流頂端的同一種態度

幾乎每個男孩的衣櫥裡都有一件連帽衛衣。一直以來,它都是那件最「安全」的基本款,不需要任何搭配法則,只要穿在身上就能讓你帶著隨性態度走上街頭。過去的半個多世紀以來,連帽衛衣從誕生到流行,從小眾服裝到主流氾濫,從被忽視的邊緣產物到風靡各大時裝品牌,經歷著一代又一代的輪轉更迭。它被無數的次文化賦予不同的象徵色彩,甚至因此引發社會爭議。這個神奇的單品被打上了太多標籤,但又輕而易舉地被大眾接受。無論如何,不管連帽衛衣後面帶上怎樣的後綴,在設計師們的創造靈感下就有了態度的發聲。

 
 
工人牌衛衣
Hoodie這個詞來自於詞根「Hod」,原意是指灰漿桶,延伸開來便是靠體力勞動為生的工人階級,這也說明最初的連帽衛衣就是為了幹粗活的工人們所設計。連帽衛衣真正意義上的誕生要追溯到30年代,運動品牌公司Champion Products首創了能讓衣服更加耐洗耐穿的橫紋編織技術(Reverse Weave),第一件連帽衛衣也應運而生。當時的社會,在冷凍室以及深山中工作的工人們急迫地需要更加保暖的衣物來代替加長內衣,把帽子嫁接到原有衛衣上的設計便解決了這一難題。與此同時,Champion Products也和全美各個高校合作,試圖生產出符合高校運動員們需求的運動服。加厚的連帽衛衣方便易穿,能幫助運動員們維持肌肉溫度,這成為當時橄欖球員以及田徑運動員們在等候時的最佳服裝。
 
 
 
次文化形成
然而,讓連帽衛衣從最初的「定制服裝」到在大眾社會流行開來的契機,則是運動員們開始流行將自己的衣服給女朋友們穿著。就和現在一樣,青少年之間的流行是潮流文化的誕生沃土,很快連帽衛衣就走進了大眾視線,逐漸成為當時風靡的時尚穿著。
 
 
進入70年代,在hip-hop文化盛行的紐約街頭,價格低廉又方便清洗的連帽衛衣也成為「最有型的一批人」所鍾情的服裝。熱愛塗鴉的叛逆青年用帽衫遮頭,落魄地走在街頭,形成一種微妙的低調氣場。街舞愛好者們在開始揮汗舞動之前也會用連帽衛衣進行保暖,在城市鋼筋水泥的背景之下,他們成群結隊地出現,隨性地坐在街邊的垃圾桶上,又或是聚集在公園,跟隨設備簡陋的DJ打碟喝酒狂歡,逐漸成為某種符號的象徵。同一時間,在美國的西海岸,一部分衝浪青年開始轉向滑板運動,他們尋找一切適合玩板的地方,比如在空置的游泳池進行練習。正是因為沒有一個正式的地點提供給這些荷爾蒙旺盛的青年發洩,他們只能偷偷出沒。而連帽衛衣就是最好的「遮掩」,這種刺激的感覺無疑更加增添了滑板運動的神秘與吸引力。進入80年代的虛無浪潮主義之後,對主流社會的批判與排斥讓它和punk文化以及hardcore音樂互相影響,進一步讓連帽衛衣披掛上次文化的標籤。
 
 
隨著連帽衛衣在年輕人以及街頭文化中的象徵意義愈發重要,它的反叛意識一度被主流詬病。然後,史泰龍經典電影《Rocky》的上映卻來了一次「撥亂反正」。在電影中,Rocky的堅強、勤奮與自強不息讓他身上的連帽衛衣也跟著成為被人們追捧的大熱單品。時尚界順勢而入,1980年,時裝設計師Norma Kamali創造了她著名的運動衫系列,主推青少年文化的Tommy Hilfiger和Ralph Lauren則在街頭文化中捕捉靈感,將連帽衛衣與學院風結合,成功讓其擺脫了帶有偏見的不入流街頭氣質。然而,歷史的發展總是存在著某種延續與輪迴。2012年,17歲的非洲裔美國男孩Trayvon Martin被社區聯防隊長以正當防衛為名擊斃,而理由卻是Trayvon身上的連帽衛衣讓他看起來像一個罪犯。事件發生後,連帽衛衣身上所背負的犯罪、不可見人、偷偷摸摸之類的概念重新被挖掘而出。憤怒的人們開始將連帽衛衣用來抗議社會上存在的偏見與不公,市民自發舉行了百萬連帽衛衣大遊行,大家也不得不開始正視一直以來加之於這件平凡衣服上巨大的文化內涵。
 
 
 
時裝愛街頭
如今,隨著近幾季連帽衛衣在不少大牌時裝騷的頻頻露面,它又一躍成為最火爆的時尚單品,設計師們淡化了其身上的象徵意義,更多地從設計角度進行搭配組合。
就如近幾季大熱的Gucci,除了一貫花樣文藝男子的造型風格外,街頭文化元素亦是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的喜愛。這次他把紅色連帽衛衣加入皮褸外套作配搭,一剛一柔的組合,風格變得更加有型和剛強。而每次時裝騷中的造型都是Alessandro親自配搭,把自己獨特的風格能原汁原味地呈現大家面前。去年新品牌Velements一炮而紅,並掀起一連串時裝潮流和一句「現時的潮人不穿Velements不能出街」的時裝名言。出自品牌手筆的連帽衛衣更是成為當中經典單品之一,並把衛衣街頭文化的概念發揮至極致。隨意、低調、有型的元素滲入設計風格中,並與不同經典品牌推出衛衣單品,重現當年經典的風光和熱潮至現代中,創造新一輪的時裝潮流。
 
 
同樣大玩街頭文化的韓國設計師Juun.J每季亦推出不同款式的衛衣,和以不同物料、顏色等組合,把原本簡單設計的衛衣變成不同款式設計感的新單品。衣服輪廓是品牌一向經典的風格,並配合寬鬆的剪裁、圖案等,營造隨意自然感覺。另外,一向以簡約和街頭運動風格設計的Alexander Wang,深受各大時裝迷歡迎。同時,它設計出的「A Wang」連帽衛衣更是讓大家愛不釋手,以簡約的設計、單調的顏色和運動物料,把衛衣變化出另一運動風格,並讓這「次文化」殺出另一條新血路。
 
 
無論如何,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連帽衛衣不斷地變換面目,無論是邊緣還是主流,無論它成為文化的鬥士還是繾綣於奢華的鎂光,始終代表著潮流的脈動。它就是態度本身。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