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芯
以文字記錄生活

這幾個月,絕大多數人都花絕大多數時間在家抗疫。在家閒來無事,有些人拍片講烹飪、玩yoga、抑或開家中演唱會。李佳芯(Ali)也一早有個計劃,就是要完成她的首本散文集,以文字去回憶成長,把從前生活都記錄下來。所以,如看罷此訪問後想對她加深認識,當然就是要拜讀她這著作啦……

 

寫散文集的契機

Ali準備出版的,是散文,不是寫真,是需要有字的。於是乎,她在這個疫情期間都沒有真正的休息,全副心機投放在寫作中。「因為要趕著在書展之前完成這個作品,所以這幾個月都沒有任何鬆懈。書本內容以散文為主,例如一些兒時經歷、入行前後的故事、家人、生活、工作等題材,都是較難忘的經歷,有些甚至描述到如何影響自身性格的過程。」

「以前很喜歡閱讀和看電影,表面上我雖然是樂觀的人馬座,但內裡時常感到孤單。小時候的我並不善於與人溝通,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在書本和電影裡尋找答案。當時便開始萌生一個念頭,如果長大後可以自己出一本書,那感覺會有多好!當上演員後,我大多用演員的身份和大家溝通。直到去年年尾完成一套劇集的演出後,趁著這個空檔期間便著手開始寫書。當時疫情還未爆發,純粹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去做一些自己之前沒有機會做的事情。因為這個疫情的關係,我便順理成章在2月落筆。由最初編寫所有難忘的故事,到後來想著如何去包裝那些較為零碎的故事,這個過程讓我感到十分有趣。以前我沒有想過自己會用演技與人溝通,而現在我更沒有想到自己會用文字去做相同的事情。」聽到這裡,我都不禁回想起每個月交稿前的日子,都是留到最後一秒才動筆,在高壓環境下完成工作。

 

 

書透

有些人會指定某一段時間寫作,Ali的習慣卻是很隨機。「我個人沒有任何寫作習慣,嘗試過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寫作,以為會有較好效果,但反而會感到十分疲累而且精神也比較散渙。我也試過早上起來便開始寫作,但成效也不太顯著。大概我個人比較無定向,因此我不會給予自己太多規限,只要有空便會寫。幸好現在我已訂好了所有故事方向,字數也足夠,現階段便是進一步去修飾用字讓整個作品變得更好。」

「劇透」大家看得多,現在就請Ali跟我們「書透」一下︰「我在散文集中提到一些兒時的經歷。其實在入行前後的那段日子中,我感到前路茫茫。對我來說進入TVB拍劇是一個嶄新的轉變,而且當時年紀也不小,那時我便漸漸迷上了路跑這項運動。在散文集中,我會較詳細地談及一些路跑的心路歷程。這本書也會提到一些我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我跟媽媽之間的事情。其實寫書當下我並沒有為意,但當我翻閱整本作品的時候,我意外發現關於媽媽的篇幅其實為數不少,可能也代表著媽媽對我性格和待人處事兩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除此之外,跟朋友之間的故事也有不少。總括來說,整本書有大概二十篇散文,而每篇當中都包含了一些小故事。雖然如此,這也未能表達我全部的感受。」

 

 

疫情下的生活圈子

現在很多人都會留在家中,以前的社交活動差不多完全停止了。不過這樣也不太影響到Ali的日常生活,因為她並不是那種需要常常跟朋友見面的人。「雖然疫情對我的影響不大,但我也感受到好朋友對我更多的關心。一些朋友會主動問我有沒有口罩,而他們可以專程過來送給我。他們更會自製一些抗疫包,然後送給周圍的朋友。這些都讓我回想起以前屋村生活的年代,處處都充滿著人情味,就像大家在生活圈裡分享自己的一切。」

近幾個月,香港變化真的很大,你又如何適應?「我開始學懂感受生活,而寫書對我來說是十分嶄新的體驗,是需要時間去拿捏和掌握的。我也開始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更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反而以前每天過著忙碌的日子,比較分心於周遭的事情上面。所以這段時間我回歸基本步,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現在我每一天也會很順從當天的感受去做事,這段時間讓我更了解自己。」

 

 

演戲 vs 寫作

「在工作方面,某程度上會從角色上看到我的影子,繼而進一步了解自己。其實當你進入一個角色的時候,會嘗試尋找角色與自己的共通點,投放自己的元素去演活這一個角色。所以每一個角色都會激發我潛在的一面,或加強我現有但並不顯眼的一面。在生活方面,卻是另一回事。雖然依然忙碌,但是又十分純粹,就是簡單的追隨自己的感覺去做事,這不是外間可以給予你的。就好像在柴米油鹽當中,明白到甚麼東西是會令自己開心,而我是十分享受這樣的生活。當我開始寫書的時候,由於可以完全掌握自己所有的時間,這讓我感到很自由,也可以透過散文去抒發自己的感受。有時我會覺得寫作也是一份頗好的工作,但礙於有些情況我不懂透過言語或文字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在描寫較深入的感受時,我常常處於詞窮的狀況,找不到任何一個字可以形容我當下的心情。所以在寫作和演戲兩方面作比較的話,相信我在演戲方面較為有天份。」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