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善忘唔代表我蠢
反而係醒目象徵?

只要明白「失魂魚」三個字,你都會知道文中的對象是甚麼。沒錯,就是說在辦公室總是忘記大小事卻又沒有錯過偷懶時間的同事。他們其實未必是蠢,除了有機會是凡事卸膊的滑頭老海鮮之外,更有可能是他們聰明得把工作上的小事忘掉了而已。

這個結論當然並非由同為失魂一員的編輯自High而發,而是一個學術研究的結果。兩名加拿大學者Blake A. Richards及Paul W. Frankland的研究目標是找出人類在記憶的作用,鑑於中間研究過程有點複雜,故編輯決定跳至結論。

而結論就是:人類會不斷更短期記憶,令腦內作出決定時只有相關記憶以方便作出最佳決定。因為在太龐大的資訊量之下,人腦反而未必能運作。

換言之,善忘的他們並非單純愚蠢,只是大腦更換記憶的速度比你快上了一點點,令到他/她未能即時回帶而已。所以對他們不妨少一點咒罵,多一點提醒。只會透過適當的腳導,他們或者有機會可以重新集中貢獻公司,當回一個盡自己責任的好同事。對於裝睡的人,我們當然或者有機會能夠喚醒他們,或者有機會。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