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身體響警號
爆唇瘡有原因!

都市人的壓力可說是愈來愈大,最近更不時憂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增加了不少心理壓力,自然會出現不同的身體及皮膚問題,除了暗瘡、黑頭、粉刺之外,唇瘡更是令人非常煩惱!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舒緩唇瘡的情況和痛楚?

唇瘡如何形成?

別以為唇瘡是因為熱氣出會出現,唇瘡大多數是受單純皰疹一型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1,簡稱 HSV-1)感染而引致,當壓力愈大、睡眠不足就會令我們的免疫力下降,皰疹病毒就會活躍起來而引發唇瘡。除了影響儀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唇瘡的痛楚亦令人難以忍受。

PHOTO /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唇瘡爆發階段

由爆發到痊癒,唇瘡通常經歷3個階段,而一般為期7至10天:

 

01痕癢

唇瘡初期唇周圍會感到痕癢、灼熱、刺痛,維持1至2天左右。

 

02出現水泡

之後唇瘡位置開始紅腫及出現小水泡,水泡有機會不斷增加,並且擴大範圍。

 

03水泡破裂、結痂

由於唇瘡傳染性很高,在後期唇瘡水泡會爆裂,並滲出黏液,因此要小心處理以免傳染他人,數天唇瘡就開始結焦並脫落。

 

PHOTO /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如何解決唇瘡?

在沒有物治療的情況下,唇瘡一般在2個星期内就可自行痊癒。但要在生唇瘡期間減輕病情,有些護理方法可注意:

 

  • 保持唇瘡患處清潔乾爽
  • 避免弄破唇瘡水泡
  • 避免與他人共用日常用品
  • 避免曝曬
  • 可使用含有Acyclovir成份的抗病毒唇瘡藥膏

 

而最重要的當然要保持心情開朗及足夠的睡眠。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