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威士忌酒吧巡禮 Part II

上期和各位介紹了三間亞洲區的威士忌酒吧,各有其特色。當然,值得拜訪的酒吧又豈止三間這麼少呢?所以這次和大家再介…

上期和各位介紹了三間亞洲區的威士忌酒吧,各有其特色。當然,值得拜訪的酒吧又豈止三間這麼少呢?所以這次和大家再介紹另外兩間位於日本的威士忌酒吧。
 
Bar Caol Ila 及 Bar Pot Still 的店主小林先生是很專業的調酒師及威士忌專家。
 
 
全禁煙的低調 Malt Bar
Malt Bar South Park 位於日本東中野區,位置非常隱秘而且處於地牢之內,沒有熟人介紹根本不可能找到。South Park 其中一個特點是它是一間全面禁煙的酒吧,在日本來說可算是非常罕有。這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來的原因,雖然我不抗拒別人在酒吧吸煙,但試想想當你正在細心分辨一杯 Port Ellen First Release 的香氣中,那若隱若現的香味是青蘋果還是紅蘋果的時候,旁邊若然坐著四位不斷抽煙的大叔,應該會是非常煞風景吧。
South Park 的藏酒量非常豐富,在牆上鋪滿一排一排的威士忌我猜最少也有 1,000 瓶以上,可供飲用的最少也有 500 瓶,保證可讓各位喝個三日三夜。店主二方先生(Futakata)是一位威士忌收藏家,當它收藏了過千瓶威士忌之後,便決定要開一間酒吧跟大家分享收藏(怎麼跟我的故事一模一樣?)。South Park 的藏酒約有三成是日本威士忌,七成是蘇格蘭威士忌。
 
Malt Bar South Park 有 1,000 瓶以上的藏酒,而且很多均是罕有的珍藏。
 
Malt Bar South Park
地址:東京中野区中野 2-1-2 宮園コーポ B1
電話:+81(0)3-3229-6133
 
 
日本威士忌方面,這裡有各款山崎、白州、余市、宮城陝、駒ヶ岳、秩父等等。連最近推出已瞬間賣斷市的余市 Heavily Peated 及宮城陝 Sherry Cask 亦可品嚐得到。最令我驚喜的是,二方先生擁有四瓶山崎 Owner’s Cask,瓶身有他的名字,這四瓶山崎均非常好喝,日本威士忌迷必試。除日本威士忌外,South Park 的蘇格蘭威士忌也絕不遜色,例如有大量 70 及 80 年代的 Bowmore、Clynelish、Port Ellen、The Macallan 等,連最近推出非常名貴的 Bowmore Mizunara Finish 也喝得到,這裡的確是一個威士忌的寶藏。除威士忌外,South Park 也有 50 款以上的精釀手工啤酒可供選擇,即使同行友人不太喝威士忌亦可以照顧得到呢。
 
二方先生的一套四瓶山崎 Owner’s Cask。
 
Malt Bar South Park 店主二方先生為人十分好客。
 
 
蘇格蘭性格小生
Bar Caol Ila 的店主小林先生(Kobayashi)在東京擁有四間酒吧,我最常去的是位於東京涉谷的 Bar Caol Ila 及 Bar Pot Still。
旗艦店 Bar Caol Ila 於 2003 年開幕,單從店名已知道這店是主打蘇格蘭威士忌的。店內 Caol Ila 的收藏非常豐富,而且包括一些限量版及舊裝的 Caol Ila。艾雷島威士忌的粉絲們必定要來朝聖一下。
店主小林先生在日本威士忌界享負盛名,問到他為何以 Caol Ila 來命名自己的酒吧,他說在一眾艾雷島的蒸餾所中,他最喜歡的就是 Caol Ila。他認為儘管每間酒廠都有自己的風格,但 Caol Ila 除了艾雷島的風格外,更兼備 Highland 的特色,因此對其情有獨鍾。
在 Bar Caol Ila 及 Bar Pot Still 也許可以找到很多你見也沒有見過的 Caol Ila,當中包括他親自為酒吧挑選的酒桶。小林先生說他生平嘗過 800 多瓶 Caol Ila,因此他挑選酒桶絕不馬虎,這點我可以證實。除 Caol Ila 外,酒吧還有很多其他不同的蘇格蘭威士忌選擇。
有一次和他閒談,我問他現在日本威士忌這麼流行,為甚麼他店裡連一瓶日本威士忌也沒有呢?小林先生淡淡一笑:「日本威士忌嘛,還要再加把勁呢」。果然很有性格﹗
經營酒吧和做人一樣,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及堅持,千萬不可隨波逐流。在現今這個人人迷失方向的時代,看着他們堅定不移,努力向目標進發,的確令人鼓舞。
 
 
這些 Caol Ila 在其他地方很難喝得到。
 
 
Bar Caol Ila
地址:東京涉谷區道玄坂 1-13-3 MST道玄坂 3F
電話:+81(0)3-5428-6184
 
Bar Pot Still
地址:東京涉谷區道玄坂 1-20-12 MT 道玄坂ビル B1F
電話:+81(0)3-5459-2733
 
 
 
TASTING NOTE
Port Ellen 1979 First Release 
酒精度:56.2%
年份:22 年
香氣:香梨、鮮果、泥煤、燒膠
酒體:強烈;各種鮮果、膠水、泥煤
餘韻:頗長;檸檬、泥煤
整體:由於這瓶酒名氣太大,令我太有期待。當然這是很好的Port Ellen,但我認為不少獨立裝瓶的 Port Ellen 均比這瓶更出色。
評分:88
 
 
Caol Ila 1978 by Cadenhead 
酒精度:64.4%
年份:12 年
香氣:強烈而清新;檸檬、青檸、淡泥煤
酒體:強烈;檸檬、淡泥煤、蘋果、香梨、白胡椒
餘韻:很長;檸檬及淡泥煤
整體:以一瓶 12 年的 Caol Ila 來說非常出色,尤其酒體澎湃襲來的一刻。
評分:89
 
 
山崎 1995 for Futakata(Malt Bar South Park)
酒精度:63.0%
年份:10 年
限量:166 瓶
香氣:很強烈;各種果仁、白木、柚子
酒體:很複雜的口感;香草、柚子、香橙、淡煙燻、淡海水
餘韻:很長;淡煙燻、香橙
整體:很難想象10年的山崎能達到這個級數,再一次證明年份有時並不是最重要。
評分:90
 
 
Pick of the month
Caol Ila 1981 for Bar Caol Ila
酒精度:54.8%
年份:30 年
限量:138 瓶
香氣:花香、咖啡、煤炭、煙燻、皮革、泥煤
酒體:杏甫乾、無花果乾、印度香料、煙燻,十分濃郁豐富
餘韻:很長;淡煙燻、淡泥煤,歷久而不衰
整體:雪梨桶的 Caol Ila 是非常罕有的東西,這是一瓶百喝不厭的美酒。
評分:91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
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
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TEXT/AARON CHA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