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的時裝哲學

說到李小龍的時裝,各有各說,如他喜歡Gucci的時裝,因他曾拿出一個印有「B.L」的Gucci Monogram手提袋,雖然這些都不能求證,但在照片或報導等方面,可知道他有fashion sense,因為他在不同場合穿的服飾,可看到其服飾品味的多變,如中式西式、嚴肅西裝,花式休閒服,都能駕馭得起。

 

小龍時裝秘密

在電影《死亡遊戲》的服飾,成為了李小龍的經典造型,除了那套黃色連身衣外,還有在電影穿的Onitsuka Tiger黃黑波鞋。其實,這是品牌Tai-Chi鞋款,配上黃色連身衣造型,完美地配搭出來。同時,李小龍早年訓練的照片中,也是穿上品牌的Marup Clarino鞋款,在1973年的電影《龍爭虎鬥》中,他穿上品牌的Limber Up鞋款,可見他對Onitsuka Tiger這個日本品牌的情有獨鍾。

近年,不少時裝品牌亦向李小龍作出致敬,包括LVMH PRIZE 2017 Special Prize大獎得主,赤坂公三郎同名品牌Kozaburo,除了玩解構牛仔布料玩得自成一派外,亦曾推出一件集合中日文化之大成的限定單品,以李小龍為題的刺繡Souvenir Jacket,手袖位置繡上「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這兩句李小龍武術哲學的名言,分別被刺繡在左右兩邊手袖之中,若是李小龍迷,定必愛不釋手。

同年,GU推出 「李小龍」合作系列,把李小龍的形象與精神融入T恤之中,包括李小龍的英文名「Bruce Lee」、經典電影形象等。此外,今年初Nike釋出全新登場的Kyrie 6「Bruce Lee」,設計上仍然沿用Kobe 5的4條血抓痕花紋。配色上參照李小龍的黃黑色運動服,鞋身部分用上黑色,鞋帶及Swoosh則採用標誌性鮮黃色。相比起紅色版本,黑白為主的Kyrie 6更有李小龍感覺。

 

 

 

宣揚小龍精神

除了時裝外,李小龍對手錶也有心得,在公開或私下照片中,都戴上不同手錶配襯,但是來自甚麼品牌則無從稽考了。但在去年一個拍賣會中,一個極具話題性的拍賣品出現,就是1950 年代出品,由他佩戴過的宇宙Polerouter精鋼鍍黃金腕錶。此件拍賣品另附有前主人的一封信,證實手錶曾由李小龍本人擁有和佩戴,並於1968年贈送給他的父親,也是李小龍的學生兼好友 Herb Jackson。同年,李小龍在擔任《The Wrecking Crew》的武術指導時也曾佩戴這支腕錶。

2016年,Hublot舉辦名為「Be Water My Friend李小龍傳奇紀念展」,當中特別設計了Bruce Lee 鏡面立體裝置,內部以玻璃碎片及手錶零件裝飾,中間的透明螢幕播出李小龍經典的武打造型影片,底部採用具3D效果的Hublot Unico機芯造型,讓Hublot和李小龍在同一時空完美融合。今年G-Shock同樣跨界合推MR-G X Bruce Lee李小龍傳奇腕錶限量版錶款MRG-G2000BL-9A,限量版手錶產量只有300枚,黑色和黃色分別用於錶殼和錶帶上,讓人聯想起李小龍於電影中所穿的經典運動服,並讓李小龍精神一直延續下去。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