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奇遇記》系列
5個fans要知的Star Trek小知識

自1966年美國NBC播出劇集之後,《星空奇遇記(Star Trek)》系列可說是非常受熱愛科幻影迷的歡迎,除了電影、電視,甚至連電腦遊戲、小說、周邊商品都暢銷至今,到底Star Trek的魅力何在?相信要身為忠實fans才知道,但有些關於Star Trek的小知識,大家又知道多少?

Star Trek小知識一:其實霍金有出現?

相信大家都知道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其實是Star Trek的頭號影迷,其實他早在電視版「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中客串過,在劇集之中他只是當回自己(即霍金),然後跟人型機械人 Data、愛因斯坦和牛頓一同玩橋牌。

 

Star Trek小知識二:不存在種族和性別歧視

由於作品是在美國60年代創作出來的,當時美國還是有有種族隔離政策,但Star Trek的創作人不但將種族和性別歧視在故事中消除,而且還將艦隊成員加入半人半外星人血統的冼樸、黑人、有亞洲人和女性等,各自在艦隊中亦擔任重要職務,因而在當時的社會中大受歡迎。

 

Star Trek小知識三:「企業號」命名來自美國海軍?

相信大家對故事中艦艇「企業號(USS Enterprise)」都不會陌生,當中有7艘主艦的5艘都以「企業號」命名,故事中所有「企業號」都是艦隊中的旗艦,而命名其實是來自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

 

Star Trek小知識四:「企業號」真的上過太空

當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了紀念美國建國200周年,建造了一架名為「憲法號 (Constitution)」的穿梭機,但由於當時Star Trek的熱潮過大,不少fans紛紛要求穿梭機應跟星際艦艇「企業號」同名,NASA亦真的返大家的心願,將穿梭機命名為「企業號」。一眾的演員還出席當時的發佈會,引起一時的熱話。

 

Star Trek小知識五:政府同樣支持

由於Star Trek於60年代對民眾造成一定的影響力,為了紀念如此標誌性的故事,美國郵政管理局於1999年發行了 1 枚星空奇遇記的紀念郵票。郵票印上聯邦星艦企業號 (NCC-1701)的圖像,而郵票亦歸納於美國20世紀各重大事件而發行的世紀慶祝系列當中。

 

話說Netflix原創劇集《星空奇遇記: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即將於9月 25日在全球同步首播,作為Star Trek的影迷就當然不能錯過,而Netflix更可以一次過看回1966年的初回至最新的Star Trek影集,還不趕快趁新劇來之前重溫一下!

^ Netflix《星空奇遇記: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劇照

^ Netflix《星空奇遇記: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劇照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