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追擊》│真男人的群戲惡鬥

《Spotlight》 最後拿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是一個很好的結局,一點也不爆冷,也可符奧斯卡一貫的政治取態…

《Spotlight》 最後拿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是一個很好的結局,一點也不爆冷,也可符奧斯卡一貫的政治取態。有人說這是群體的勝利,我沒有不同意,不是說個別的演員沒有出事的表現,相反,那份明知是電影,卻又貼身的真實感,更是完美演澤出現實的可怕。但Michael Keaton沒有男主角獎項,甚至是連提名也沒有;Mark Ruffalo最多也是男配角提名,也問鼎不到小金人,個人會說不是演得不好,而是《焦點追擊》這齣戲本身才是主角。即使戲院以外,Michael Keaton、Mark Ruffalo、Liev Schreiber、Stanley Tucci一眾哥們的戲也是入木三分;夠Man夠型,有時不是計露幾多腹肌或抱得美人歸。老套的說,專注做事的man,就是real man!

Michael Keaton波士頓環球報Spotlight版面的主編,戲內憑著沉實老練的魅力,做到上司信任,下屬也尊敬佢(頂嘴固然有,但無話反台的)。

要迷到戲迷,是因為他們角色演得立體,身在編輯位置時如何表現很專業;身為土身土長波士頓人,又要何活得在地,散發出鄉土情;到身為一個人,面對自己過錯時,內心拉扯。我不會說表演驚為天人,但是的確是演得有血有肉。

講起Michael Keaton,演技自己不用我再多讚,其實讚完也覺自己不夠說服力,表達得不夠好。只是上屆奧斯卡憑《鳥人》拿最佳男主角,都已知咩事。

但我同不少人一樣,話就話《鳥人》夠出名,夠話題性,但提起Michael Keaton,我一定會說起他演過Tim Burton執導那套Batman,沒有那時的Batman,《鳥人》睇落就少了一重意義,對不對。

 

Sorry,應該是我中了美漫的毒,不是說中毒很深,但時常也會成為談話內容。就像剛提完Batman。現在講Mark Ruffalo,不用說,我當然想說Hulk。

如無記錯Mark Ruffalo在《復仇者聯盟》上映後,繼續為漫威簽下了6套電影合約。而本身Hulk個人電影(不是Mark Ruffalo影那兩套)唔多OK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所以,不同其他英雄的選角可能要換人,短期內大家看到的也應是同一個Hulk。

為甚麼講Mark Ruffalo一定要講Hulk?我不知是否受他演Hulk影響,時常感到Mark Ruffalo是很適合演那些很有故事、經歷很多而很man的角色。他不是帥,也不是有型,但就有份「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佬味」。

「佬味」也是kind of男人味一種吧,也迷到很多女士的,有無睇《Begin Again》,是不是迷人先?!(《Begin Again》中的Mark Ruffalo也是很多經歷,背後有故事,又一開始不多如意,都說他十分適合演這種角色,很到位的。)

《Spotlight》中的Mark Ruffalo的出外跑的記者,當然不是演那種剛入行一腔熱誠那種,但忘情工作,為找出真相拼命,卻是演出了很多「行家」心中的一團火(對不起,這年頭不能隨便亂認「行家」的),是傳媒心中的一團火。

而除了兩大男主及配角,Liev Schreiber演由外地調來波士頓環球報的主編,那種不溫不火的演譯,卻異常地壓到場。我深覺Liev Schreiber與Michael Keaton,用電影《一代宗師》的語境去說就是一個是面子,一個是里子。

Liev Schreiber對外周旋,內部的外部的也處理得宜,還一副高深莫測的模樣,讓人看不透;Michael Keaton當然是是里子,幹實事不隨隨便便讓人知道,但一動即是雷霆萬鈞之勢,必有所得。《焦點追擊》其中一個好睇的位就是這裡,不是傳統的起承轉合的起伏夠大,而是看這兩條線的配合得宜。

完結前請原諒我提多次美漫,Liev Schreiber也是在X-Men Origins: Wolverine中的「劍齒虎」(Schreiber),聞說他會在《金鋼狼3》中回歸。

TEXT / TING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