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中的奇幻世界|Jee Young Lee 零PS超現實自畫像

在這個「PS大神」橫行的世道,即使我們已經愈來愈精明,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圖有真相」這句話的含金量已經下…

在這個「PS大神」橫行的世道,即使我們已經愈來愈精明,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圖有真相」這句話的含金量已經下跌不少。每當在網上看到「超現實」的圖像是不期然就會想,是不是又是PS?!

,有人就喜歡逆其道而行,韓國藝術家 Jee Young Lee 就在一個只有360×410×240cm大的房間,一個只有「劏房」咁大的空間,建造了一個個奇幻世界。此系列作品《Stage of Mind》只在同一「劏房」製造和拍攝,model更就是藝術家自己,你驟眼睇以為是PS超現實照片,其實這裡一草一木都是藝術家自己搭出來,如一個葱鬱茂密的仿真草坪,就花了她三個月時間。

這些精心佈置場景,全都是這位藝術家的心境世界,靈感來自於夢中、心境,或是過去的記憶,再加上韓國的傳說或民間故事,每張作品都得耗時數周甚至數個月。雖然,照片中的model是 Jee Young Lee自己,但她從來沒有露臉,只是將自己的背影巧妙地融入攝影棚的佈景設計,形成一幅幅與眾不同的「自畫像」。作品雖然有超現實的想象,但不難發現當中帶有對現實生活焦慮,以及展現創作者複雜的內心世界。不論創作者,還是我們這些睇圖的「花生友」,也能在美好幻想中找到排解壓力,釋放壓力的渠道。

TEXT / TI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