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鐵人是這樣練成的
黃煦蔚:「別人玩一項,但我玩夠三項」

要說運動員值得別人欣賞的地方,實在是多不勝數。在他們心目中的堅持,跟一般人口中的所謂堅持簡直是差天共地。你以為他們只是體力上的付出嗎?要代表香港取得成績,少半點堅定與忍耐也難以成事。論心態與毅力,他們比社會上所謂有權勢之人也要出眾。

就如現役三項鐵人運動員黃煦蔚,就憑他這句:「當你要在堅持和放棄中選擇,無論怎樣也要選擇堅持!」夢想與成功,從來,也不是以利益來計算。

為何會開始參與三項鐵人這運動?

哈!可以說是「迫」出來吧。自少父親早已安排我到泳會學遊泳,大約6歲便跟他一起跑步,也開始踏單車,由四輪單車玩到二輪單車。起初以遊泳為主項,到大約15歲對三樣項目的興趣也漸濃,便參加了三項鐵人選拔,入選了香港隊。DSE後轉為全職三項鐵人,便一直練到現在21歲。成為全職運動員4年。

 

作全職運動員決定時,有曾掙扎過嗎?
掙扎一定有吧,有得必有失,放多了時間練習,玩樂的時間必然會大減,同時又要兼職讀書。

 

三項鐵人有甚麼吸引?

三項鐵人真的很有魅力,別人玩一項,但我玩夠三項!夠吸引吧!

adidas Climachill 短袖上衣

 

運動生涯有甚麼難忘事發生?

最深刻的是那年剛考完DSE轉全職運動員時,年輕貪玩,在練習中做了些不該做的動作,結果傷了十字韌帶。當時物理治療師跟我說,我的傷勢是近乎撕裂到斷了。要不做手術,要不以練習來強化其他肌肉作支援。當時我真的想過要放棄,因三項鐵人欠了一腿,根本練不下去。

但最後我決定不做手術,堅持鍛練!怎料在2014年一月受傷,到同年六月青少年亞洲錦標賽,在短短六個月,由受傷到康復到取得好成績,還成功取得亞運第八名,可以算是自己的最好成績。

 

最有挑戰性的地方是?

其實是練習!因為你比賽能有幾多表現,全也在取決於你練習有幾多,沒有足夠的練習量根本不會有好表現。而且練習是不斷重複死板的事,別人練一樣,我卻要練三樣,過程真的很辛苦!但只要有心去堅持,便能做得到。

 

那麼你的人生態度是甚麼?

我覺得……是我和教練之間學懂的尊重和信任。要尊重和相信教練為我設計的練習方式。教練常對我們說,要感恩每一天所得到的東西。

 

要有好成績,最重要的是甚麼?

當你要在堅持和放棄中取捨,無論怎樣也要選擇堅持!因為堅持後失敗了,也能有機會繼續走下去。但若然選擇放棄,便沒機會走回原位。

adidas Climacool 跑鞋, adidas Climachill 短袖上衣,運動短褲

 

既然練習這麼重要,那麼在運動裝備上有沒有甚麼特別要求和執著?
當然有。我會選擇一些透氣性比較強的T-Shirt,短褲和跑鞋,因香港天氣特別潮濕,若然跑鞋散熱位不足,便會焗出汗。

 

有沒有甚麼目標一定要完成?
長遠的應該是能達標參加奧運,短期目標便是希望能於今年的全運會能取得好成績。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