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唔係得個樣
NOT JUST ACCESSORIES

跑步,當然是為了身體健康,那麼,如何知道你是在有效地跑?從前只得個估字,現在就有各式各樣的運動手帶、跑步app,不僅有實際用途,甚麼步數、心率、睡眠等方面等數據統一監測,而且部份更有交友、音樂,甚至有遊戲增加跑步趣味。所以,這些跑步輔助工具,並唔係得個樣(雖然都好靚)⋯⋯

有型運動手帶

運動手帶需要24小時經常佩戴著,如果太肉酸,你話點搞?

Polar M200

這是為不同程度跑者而設,透過內置GPS和光學心率監測,可提供步速和距離等重要數據,亦能監測佩戴者的每日活動,如行走步數、燃燒卡路里、睡眠時間和質素,更有「無活動提醒」功能提醒你應適時動起來,避免久坐或靜止。

Fitbit Surge

除了螢幕較大且支援觸控之外,可顯示時間、來電等基本訊息之外,還可偵測心律、控制音樂,甚至還內建了GPS模組,可偵測跑步路線。另外在關閉GPS功能後,電池可撐到一個星期。

Garmin Forerunner 235

225的強化版,除手腕式心率量測、每日步數、移動距離、消耗熱量及睡眠質素等計算能力外,還有虛擬配速、最大攝氧量及乳酸閾值等計算能力,也支援新版Garmin Connect,配對後可獲得天氣提示,又可與朋友比拼每周步數。

 

運動手帶點運作?

基本上,運動手帶裡最基本的就是CPU、傳輸模組以及一個重力感應器(G-sensor),感應器有一個三軸感應裝置,透過探測上下、左右、前後三個方位,因應擺動幅度、時間、節奏等,以推算用家運動量,由於並非直接量度用家運動量,故會有一至兩成偏差,但屬可接受範圍。而一般智能手機內亦有G-sensor,所以跑步app也有同樣的計算功能。不過這些裝置只能搜集使用者動作資訊,至於如何解讀,則要靠背後的program寫得好不好。好似你明明在走路,但是雙手卻因拿著東西而沒有動,手帶就未必紀錄到你有運動過,相反,你只是戴著手帶的一隻手不停搖動,也可能會錄得破世界紀錄的跑步時間。另外以GPS計算路程也可能有誤差,所以使用運動手帶或app時,第一,開始使用時先要在同一個路段測試十數次,如果結果沒大分別,就證明是可靠;第二,就是不要自己呃自己,fing幾下手就當做運動!

 

運動手帶有冇用?

這類手帶、app對於一般跑手的最大幫助,是監察心跳率可推算運動強度,在運動時首要是量度出心跳數據,從而制訂合適訓練,就會事半功倍。一般人最高心跳率約為220減去年齡,如跑手是40歲的話,那即是每分鐘180下,如果在運動時心跳率達最高的六成至八成,就最有效地鍛練心肺功能,若然超過就容易令肌肉出現疲勞。

這類裝置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可紀錄睡眠時間及質素,感應器可監測肩膊及雙腿的肌肉運動,若睡眠時肌肉仍有輕微跳動,顯示進入淺層睡眠,當跳動停止便進入深層睡眠,但其實一個人入睡的狀況,最理想的量度方法應是透過測試應檢測腦電波變化,佩戴在手上的感應器未必夠精準,而且,就算你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但亦無法控制自己進入深層睡眠,所以量度睡眠狀況,對改善睡眠質素其實作用不大。

 

有趣跑步APP

有人覺得跑步好悶,甚至好L悶,但如果你download了以下的app,就應該增添一些學習樂趣。

 

一邊跑一邊恐懼: ZOMBIES RUN

這個跑步app有趣在有故事模式,跑步者就是在被喪屍追殺的生還者,可進行特別任務,還配有驚悚背景音樂及恐怖音效,一邊玩遊戲一邊鍛鍊身體,樂趣無窮。

 

一邊跑一邊交友: Strava

可寫下個人記錄,可以即時分享至Facebook及Twitter,又可在Strava之中分享Instagram相片,又可以隨時探索最熱門的路段,又可以似交友app般聯絡好友、附近跑手,甚至職業選手一較高下。

 

一邊跑一邊搖滾: RockMyRun

此app提供各種不同風格音樂,而所有音樂經由專業混音,除正常播放之外,也可根據跑步速度變更播放節奏,亦可離線收聽音樂,讓跑者保持動力。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