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頭花園傳說
石獅子成精吐石傷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長輩提過兵頭花園(現為香港動植物公園)成的石獅子?因為這對石獅子可說是有個傳說,牠們早已為精,而且還到處攻擊人,所以在七、八十年代,不少對這對石獅都敬而遠之。

由於以為沒有像現在多的娛樂,不少情侶拍拖都會去逛逛公園,而當時的兵頭花園就是其中一個勝地,不過原來這裡曾有男女自殺殉情,因此令不少人在公園聽到任何風吹草動之聲,都僧疑神疑鬼,最後以訛傳訛後,出了不少鬼故事。

(約1900年的兵頭花園,背景可見園內著名的噴水池。圖:hkmemory/高添強藏品)

 

由廣為人知的可說是公園的一對石獅子,話說兵頭花園門後有4隻石獅,口中都含有石珠。某日有情侶經過時忽然被飛石擊中而頭破血流,有途人見情侶遭石擊傷後,發現石獅口中的石珠不見了,因此傳出石獅吐石傷人。

據說有人曾報警處理,不過警方並沒有理會,到後來警察巡邏時,發生同情況更被石珠擊斃!後來才有官員請來風水師處理,最後石獅口中的石珠被取走就再沒有發生邪事。

(約1900年一位歐籍女士帶領一群華籍女童參觀兵頭花園。圖:hkmemory/高添強藏品)

 

不過講開又講,兵頭花園的名字原來有意思,由於當年港督大都是軍人出身,而香港開埠初期常有賊亂,因為作為香港眾兵首領的港督為被大家稱「兵頭」,由於港督當時沒有一個固定的辦公室,而港督砵甸乍與戴維斯曾在這個植物花園辦公,所以不少本地人都稱這個公園為「兵頭花園」,到1975年擴建時,才正式名為「動植物公園」。

(港督砵甸乍)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