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數據刷到輸?
Westbrook應該如何數據贏波兼得

雷霆控球後衛Russell Westbrook雖然憑上季場均三雙的驚人數據摘下MVP,但在亮麗的數據背後卻一直被批評為數據而犧牲球隊戰績,即使到了今季有Carmelo Anthony及Paul George加盟,Westbrook場上表現依然為人垢病,縱使能打出亮眼數據,但雷霆隊的場均傳球數字卻是聯盟最低。身為引領球隊主攻的控球後衛,Westbrook實在責無旁貸。到底他要怎樣做,才能在幫助到球隊戰績的時候同時最大化自己的數據?

在打了一半的常規賽後,Westbrook的場均數據為:25分,9.8籃板,9.9助攻及2盜球。與他上季31.6分外加10.7籃板10.4助攻的史詩式數據當然差得遠,除了因為有Melo PG助拳之外,他的使用率亦由史上最高的41.7%下調至35.1%。在球權減少的情況下,他的出手次數由24次減少到21.2次,但在今季的雷霆隊,到底這樣的出手是否好事?

 

在今季44場賽事中,Westbrook出手次數達22次或以上的場數共有16場,錄得8勝8負,而其餘出手數低於22次的比賽中,雷霆共勝出15場。從數據而言,Westbrook於20次的16場中,雷霆共勝出11場,這樣的數字或可反映Westbrook把出手數控制於20次以內是雷霆改善的關鍵之一。加上Melo及PG兩人觸球2秒內出手的命中率分別高達45%及47.5%,絕對可以為他分擔出手數之餘亦為他創造更多助攻。

至於以助攻數而言,Westbrook助攻高於本季平均值(9.9)的場數中,雷霆錄得14勝5敗的佳績,當中獲得16次助攻的兩場更是大勝對手(21及18分);少於平均數的場合則只得14敗11勝,可見他一人絕對可以影響到雷霆場均只有20個的助攻數字,加上今季外圍有更多射手,Westbrook要創造更多助攻其實並不難。

 

而他最受批評的,就是被認為充滿水分的籃板數字,在去季的10.7個籃板當中,只有22.2%(約2.3個)為爭奪而來的籃板球。有不少人因為這組數字而批評Westbrook只顧籃板而拖慢球隊,而下面的片段亦有不少球隊內線為他清出禁區讓他拿下籃板的片段。

太執著於籃板令他引申出其他問題,包括:在換防時傾向留在三分線內,準備搶籃板,及衝搶進攻籃板失敗令球隊防守快攻時少了一名後衛等。就連隨隊記者Royce Young也曾開腔批評。

Russell Westbrook laying out with a full on swan dive for an offensive rebound. Smh look at all that hustle and effort just for a meaningless stat.

— Royce Young (@royceyoung) January 11, 2018

相信減少對籃板的執著可以令雷霆的外線防守及Westbrook本人的盜球數字得以改善,以盜球後的快攻更是他的拿手好戲。以快攻製造助攻及得分的打法相信能比他現時的打法更為輕鬆之餘,亦可令他的得分助分數據更為亮麗,唯一要犧牲的,就只有籃板數字。犧牲籃板出手數換得分助攻加球隊戰績這個簡單的選擇你和我都知道如何抉擇,但最需要知道的人,看來仍未知利害。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