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睇Queen 慎防河蟹版
6大刪改場口留意返

話說《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在奪得四項奧斯卡大獎之後,終於在中國上映。本來一部涉及LGBT議題的電影能夠在限制比天高能夠佔用中國每年約70部的外語片應該是可喜可賀之事,但當好一部《無間道》都可以被修改成主旋律電影的時候,你又怎可能有《波希米亞》能夠一刀不剪上映的錯覺呢?

LGBT場面被刪減當然並非新聞,但是在完全剪掉會令電影不成戲的情況下,到底中國的相關人員又如何以妙手施剪?那這就是你要知道的事情了。先旨聲明,為解釋場面,下文將含少量劇透。

 

摩打腰變褲浪

戲中完美重現Live Aid表演絕對是全片高潮,而在電影的開段,BBC監製對於攝影機拍著Freddie腰部擺動感到不滿就當然被河蟹了,取而代之的是鏡頭內的畫面將在拍到Freddie褲襠的一剎後壞掉。簡而言之就是「被故障」。

強吻:404 Not Found

作為全片唯二的壞人,Paul Prenter在劇情中對於Freddie Mercury墮落絕對是難辭其咎。而一切的開端,那一個由Prenter作主動的強吻在中國版本則被一刀剪走,剩餘的就只有挑逗性的對話及之後的PG-13墮落場面。

L*和諧*BT

在禁止影視作品談及同性戀情節的中國,他們當然盡力做到最好,程度甚至做到連「Gay」一詞都不得提及。在Queen鼓手Roger Taylor用「Gayer」一詞形容Freddie髮型的時候,整句對白又被剪掉,只剩下Taylor一個怪異的眼神。

上述三個細節被和諧地刪減對情節的影響都未構成重大影響,但以下數個的中國特色刪改,相信都會嚴重影響你觀影的體驗。

 

消失的出櫃

雖然直接表達的做法或許低手,但Freddie在戲中向當時妻子Mary Austin表示自己為雙性戀的一幕絕對是兩人關係的分水嶺。不令你意外的是,這幕感人的出櫃戲卻被當局視為推動性小眾的元素而被和諧。雙性戀與同性戀也好,電檢就是甚麼戀都容不下。

閹割版Jim Hutton

作為Mary Austin後Freddie另一名長期伴侶,Jim Hutton當然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只不過不可或缺並不代表不可刪減。所以Hutton作為侍應出場的戲份,就被消失了。喜愛Jim的你也不用擔心,因為最後他仍會忽然的出現,沒頭沒尾的作為Freddie的後援。對此不滿意的你,除了可以留在香港看戲之外,都可以選擇喜愛戲中的另一個Jim — Jim Beach。

 

最後被大刀闊斧剪去的,還有一整幕拍攝《I Want To Break Free》MV的場面。死因實在是顯而易見,只因為在MV中整隊Queen都穿上了女裝拍攝,相信都不用再解釋下去了吧。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