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必知│咖啡迷的世界地圖

放東西入口前,我們現在都慣性問,這是從哪裡來?近年問得愈來愈密,一方面是食物安全,另一方面就因為我們對食對喝的要求。其實絕不是新鮮事,對於紅酒、咖啡等,來源地早已是重要的一環。

 

 

以咖啡而論,品嚐的範圍可以概分為五種:酸、甜、苦、濃度、香氣。但這是以味覺體驗而論,但那而是有經驗之談,平常我們很少這樣去論。正如,時常聽人說喜歡藍山咖啡,就是指由產自牙買加藍山的咖啡豆沖泡而成的咖啡。

在阿拉伯世界,咖啡是酒的替代品,隨後發展在歐洲啟蒙時代,咖啡館更成為人們社交、談生意,甚至議政的地方。而不說不知道,芬蘭是全球飲用咖啡最多的國家(BBC是咁講的)。

最早的咖啡樹發現於非洲,最為人講述的五大咖啡豆產國巴西、哥倫比亞、印尼、越南、墨西哥。我們還可以用緯度區分,介於北緯25度到南緯30度,以赤道為中心,雨量豐沛,溫度介於15到25度,這區域是所謂的咖啡帶。

現今的咖啡專家仍然希望不斷從世界各地發掘頂級咖啡,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與咖啡種植社區緊密合作。早前Nespresso推出兩款限量供應咖啡Umutima wa Lake Kivu 及Tanim de Chiapas,特別之處就是用盧旺達基伍湖及墨西哥恰帕斯是兩個迴然不同的咖啡產地社區。

味道上Umutima wa Lake Kivu口感細膩明亮,味道濃郁,帶有陣陣果香餘韻,出產自人口密集的盧旺達基伍湖旁盡是高產而肥沃的土地。採用的是現代化方式進行咖啡採摘後處理的咖啡農。 咖啡農親手挑選出受充份日照和熟透的咖啡櫻桃,以確保咖啡豆質素上乘。

Tanim de Chiapas 所選用的咖啡豆是生長在墨西哥恰帕斯州的火山高地,這裡的咖啡耕作是一門代代相傳的傳統家業,而因為世代栽種延長了咖啡果實的成熟期,咖啡香氣十足,也會帶有堅果氣息回甘。

Umutima wa Lake Kivu 及Tanim de Chiapas同為限量發售,每筒咖啡粉囊(10粒)售價為港幣67元正,可於Nespresso香港專門店,Nespresso網上專門店訂購。

TEXT/ TING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