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哲學
美國雕塑家Richard X Zawitz專訪

當一個美國大學生遇上了中國哲學導師,成就了雕塑藝術與道家哲學的互相碰撞。來自美國的雕塑家Richard X Zawitz,擅長將道家的哲學思想融入其雕塑作品,並以此而聞名於世,在繼2012年的「Infinity」系列之後,他的最新作品亦已經正式展出。

 
藝術與我
每一個藝術家的背後總會有一段特別的故事,作為當代美國藝術界中最獲盛名的雕塑家之一,屬於Richard X Zawitz的那個故事當然亦不遑多讓。現年70歲的Richard出生並成長於40、50年代的美國匹茲堡,雖然當時正值傳奇藝術家Andy Warhol嶄露頭角之時,但藝術創作的風氣卻並不盛行,更遑論以藝術家作為職業,故此從事藝術創作對於年少時的Richard來說特別有印象,他憶述:「很遠,甚至遠到想也沒有想過,當時的我是一個10來歲的小男生,每天所想的就是如何狂歡度日。」他笑著說。1967年,雖然Richard年僅21歲,但那一年可謂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在1967年,美國進入了所謂的『Hippie Generation』,年輕一輩開始反思過往的規限,並嘗試突破舊有框架,擺脫傳統社會所定下的信條,一些在以前不被鼓勵的事,例如藝術創作,慢慢得到社會認同及接納,而當時21歲的我亦受到了這股新思潮所影響,開始發掘自身的內在潛力及慾望,那就是雕塑藝術。」Richard續說:「來到今天,藝術創作已經佔據著我心房的大部分空間,是給予我力量去繼續生活下去的最大動力,因為我深信藝術能令人、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去接觸藝術,而這亦是我對於藝術最渴望達到的理想。」
 
道與信念
同樣是1967年,當時正在匹茲堡大學就讀的Richard在機緣巧合下,透過著名華裔哲學家陳榮捷教授的課堂,認識了道家哲學,並自此為之著迷,他說:「雖然自小所接觸到的都是西方信仰,但相比起那些神蹟故事,道家哲學的論說及思想方法更為令我信服。」而除了是道家哲學論說道理分明的緣故,原來令Richard會如此著迷於「道」,更因為背後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那一年我還遇上了一場交通意外,從正在高速行駛的電單車上摔了下來,結果腳踝90度地向後扭轉了,傷得非常嚴重,那時醫生說我將會永遠都不能再走路。」然而性格倔強的Richard不甘心自己就這樣坐著輪椅度過餘生,決心尋找方法要令自己康復過來,他續說:「後來聽說修習瑜伽和氣功,可以訓練到以精神意志去控制身體復原,結果一年之後,我又再次能夠走起路來。這些經歷也大大地改變了我的思想,亦使我如此著迷於『道』及信念所帶來的力量。」
 
 
藝術與道
要將玄虛的道家哲學思想,形象化地以雕塑作品表達出來,似乎並不是一件容易事,不過Richard卻表示,每每在他進行藝術創作的過程中,靈感都會跟隨他的信念自行而至,「就以今次創作的靈猴系列為例,其實兩年前主辦單位找我洽談合作計劃時,我還未有任何構思要怎樣做就一口答應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猴子了!當我後來閉起雙眼仰躺下來,開始讓意念自行在腦海裡構思要怎麼做這個展覽時,首當其衝的想法是,到底為甚麼我會這麼喜歡猴子呢?原來是因為我們跟猴子其實是從共同祖先分歧進化而成的,然後慢慢地就得出了『人類文明之演變』這個主題。當有了主題後,我就可以更進一步去想想,究竟我希望這個展覽帶給公眾甚麼反思呢?我可以怎樣透過雕塑去帶領大家思考呢?就這樣一步一步的,今次這個名為『文明與靈猴:我們因而在此!我們何以在此?』的展覽就創作了出來。」最後Richard透露,他希望透過這些充滿動感的雕塑作品,能啟導、激發我們去感受並提昇創意想像力,並思考一下人類存在的意義、我們為甚麼在這裡,以及從人類文明多面向的發展過程中開展探索,從而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PHOTO ASSISTANT / JAMES MAK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