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室奈美惠明年引退
90年代日本三大歌姬之魅

安室奈美惠的忠粉,要哭乾眼淚了嘛?在40歲生日宣布將於明年9月16日退出歌壇,從此再也不會聽到她的新歌。從她的引退消息,也讓我回想起當年和安室同期出道,一同紅霸90年代日本樂壇的另外兩位日本歌姬——宇多田光和濱崎步!這三大歌姬的魅力,於我而言,到現在還未有一位日本新力軍能比擬。

安室奈美惠

安室奈美惠的魅力,就是她除了是歌姬,更是潮流界的代表人物。到現在看回她以往的MV,也不曾覺得好有「娘」過。她的時尚被稱為「安室現象」,特徵是棕褐色的皮膚、染髮、迷你裙和靴,紅遍全亞洲。由1992年出道至今,為日本出道時間最久而且是唯一一位可以連續二十年有單曲打入前十的女歌手和個人歌手。在1995年和1996年間,累計取得連續三個冠軍和過百萬銷量的單曲,包括《Chase the Chance》、《Don’t wanna cry》和《You’re my sunshine》。名曲《CAN YOU CELEBRATE?》更以近230萬張成高居日本女歌手史上銷量最高單曲!歌姬引退,以後只好重溫她的音樂影片吧。

 

宇多田光

另一歌姬,亦是我最喜愛的,就是宇多田光。她所擁有的磁性聲線與音樂造詣,歌曲唱進人心坎裡。由16歲出道開始所有樂曲的作詞,作曲全部由自己完成,是日本流行樂壇中少見的全能型女性歌手,怎能不欣賞她?1999年,發表的首張專輯《First Love》大賣765萬張,至今為止仍是日本、以至整個亞洲有紀錄以來最高銷量的專輯。且自出道起,連續七張專輯銷量破百萬,同時亦擁有五張百萬銷量的單曲。

 

濱崎步

要說香港人最熟悉的,必定是濱崎步,因她主導了日本的時尚風格,許多日本的時尚物品如包括衣物、髮型、美甲、飾品都或多或少受著濱崎步帶動的潮流影響。但不少人也忽略了她在填詞方面的才華,自1998年以單曲《poker face》邁入歌壇以來,至今她所有歌曲的填詞都是由自己獨力完成,且甚有個人風格與內心感受。2001年、2002年、2003年分別以《Dearest》、《Voyage》、《No way to say》三張單曲於日本唱片大賞連續蟬聯三年最高榮譽大獎,是日本史上唯一連續三年受獎的女性歌手!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