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最怕妖怪之一
鴉烏婆專門吃小孩子

從小應該有不少人都聽過父母說,如果不聽話「鴉烏婆」就會來抓走自己,而最近劇集《金宵大廈》令「鴉烏婆」爆紅,大家都憶起小時候有多害怕「鴉烏婆」,到底「鴉烏婆」是甚麼呢?

在廣東地區廣為流傳的「鴉烏婆」,總是父母講來騙小孩子,如果不聽話的話,鴉烏婆就會把他們抓走吃掉。

(TVB電視圖片)

 

起源之一有人說鴉烏婆是描述一種像山狗之類的動物,由於他們在夜裡活動,喜歡攻擊獨自趕夜路的人,據說牠們攻擊時會用後腿站起,比人還要高,就會撲倒路人並將其殺死吃掉。

有學者亦指,其實「鴉烏」其實是「坳胡」之音轉,據《宋書.鄧琬傳》記載:「劉胡,南陽涅陽人也,本名坳胡,以其顏面坳黑似胡,故以為名。及長,以坳胡難道,單呼為胡。」他是位膚色黝黑,樣子似胡人(匈奴人)南朝劉宋的將軍,由於他戰功顯赫,屢次大破蠻族,令蠻人聞其名而色變,就連小孩子也怕了他。

所以最後《宋書》載::「小兒啼,語之云『劉胡來』便止。」成了父母嚇小孩子停止哭泣的招數,之後坳胡的音流傳至今成為了大家聽的「鴉烏」。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