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動物大本營|一次過欣賞亞洲「五大動物」

喜歡觀賞野生動物但又嫌非洲草原太過遙遠?距離香港僅數小時的尼泊爾可謂觀賞野生動物的隱世天堂。在這裏,你可以一次過(有機會)欣賞亞洲「五大動物」的英姿,來一趟不一樣的大自然之旅。

保護公園

清晨6時,我正滿心期待的準備出發,導遊兼Barahi Jungle Lodge度假村自然學家Govinda Thanait卻著我趕快換掉身上的紅色tee。他解釋說:「大部份動物雖然只能辨認數種顏色,但紅色和白色實在太顯眼了,牠們看到你時一定會拔腿跑掉,所以還是選穿自然色系的衣服較好。」真枉我自命旅遊專家呢! 位於尼泊爾的Chitwan National Park 國家公園是當地12個國家公園之一,更是觀賞亞洲五大猛獸之一獨角犀牛身影的最佳地點。至於其餘四大猛獸如孟加拉虎、雲豹、野生大象和印度野牛亦經常在園內出沒。

早在英國統治期間,很多獵人都愛到當地狩獵,導致區內的野生動物數量下跌,為保護當地的生態,政府於1960年代採取雷厲風行的措施:首先宣佈將當地劃為保育區,再把當地居民遷離園區並聘請巡警制止偷獵行為,而新政策為園外的村鎮造就不少商機。時至今日,公園兩個主要入口SaurahaMeghauli的酒店和渡假屋林立,不但歡迎旅客入園歷險, 還專注履行保護國家公園生態環境的道德和責任。

生態旅遊

我所住的Barahi Jungle Lodge度假村位於Meghauli入口附近,所有度假屋皆沿Rapti River河流而建,與國家公園名副其實只有幾步之遙。渡假屋特別採用本地竹枝和可持續發展的木材建造,與四周的森林融為一體。 渡假村同時獲得環保認證

,致力推動本土發展之餘,並積極為本地社區創造就業機會。這裡的九成員工均為鄰近村鎮的居民,藉此改善本地民生,而酒店更教育他們保育森林, 有助推廣區內旅遊業,畢竟旅遊業現在已成為尼泊爾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到底甚麼時候到訪最適合? 個人認為是春季動物求偶期,畢竟這個時候能看到最多野生動物。到訪國家公園最多時間是坐舒適的吉普車,這樣就能在短時間內遊覽大部份地區。然而野生動物觀賞團最精彩之處,是在兩位拿著手杖的導遊陪同下,拿著雙筒望遠鏡在森林徒步探險。我更從中學到當野生動物走近甚至試圖襲擊時,該作出甚麼正確反應。

Govinda用輕鬆愉快的語調告訴我:「如果遇到熊,最重要是令自己看起來魁梧一點,而且盡你所能發出巨響,試圖嚇走牠們。假如有犀牛向你衝過來,牠們的動作不及人類敏捷,你因此可以嘗試馬上躲到大樹後。至於遇上老虎,一定要牢牢盯著牠們,並慢慢往後退,因為只要你一轉身背對著牠們,就會成為午餐。幸好牠們主要在晚間出沒,甚少在日間覓食,不過要是牠們真的在日間出現,通常就會蟄伏在路旁長草中,伺機猛撲過來。」除了「多謝曬喔」之外我真不知如何給反應!

一睹動物風采

其實自2018年,Chitwan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的犀牛數量已逐漸回升至600頭左右。在破曉時分乘搭小船在河流上,不但可看到多頭大犀牛帶著小犀牛沐浴或喝水,還可以一睹只吃魚類、現為瀕危物種的恆河鱷真身。至於孟加拉虎同樣獲得眷顧,數目在過去十年穩步回升,這得拜本地人及國際組織不遺餘力地保育當地野生動物所致。不過要在尼泊爾的國家公園一睹老虎的雄姿,始終需要一點運氣。Govinda說:「要看到獵豹較容易,因為牠們日常愛在樹上休息,反而老虎可以隨處安睡,因此難以偵測牠們的行蹤。加上老虎是夜行動物,而國家公園在晚間禁止遊客進入,亦不准舉辦晚間導賞團,這是為了防範偷獵者假裝成旅客,摸黑進來狩獵動物;我們不欲冒上這種風險。」雖然老虎欠奉,不過我在旅程中有幸捕捉到其他野生動物的蹤影如野豬、不同品種的鹿、猴子和巨蜥的蹤影。此外,公園內還棲息著超過564種雀鳥,是觀鳥的絕佳地方。

準備離開時,我巧遇了當地電影巨星兼前尼泊爾小姐Shristi Shrestha。把握機會跟她閒談,而她就站在充滿大自然奇蹟的國家公園前,渾身散發自豪的光采,向我細說尼泊爾人的善良和熱情:「我們的國家不是很富裕,但我們知足常樂。能擁有這些自然瑰寶,可見尼泊爾是個得天獨厚的國家。」

Matthew Rian Travel Concierge

Matthew Rian是一家專為旅客私人訂製行程至世界獨特目的地的旅遊公司。詳情請瀏覽www.matthewrian.com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