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辦公室4種必有元素
愛工作由戀上Office開始

其實,香港人十個有八個唔鍾意自己份工,剩返兩個可能是冷感,或是真.好好彩遇到「真愛」。怪自己奴性太重也好,怪自己太港豬也好,外國人和香港人對工作的想法的確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別人說一句不喜歡就辭職找自己想做的,總是比容易我們一點點。而且,說句公道話,世界那麼大,的確存在很多讓人會戀上的工作。特別是那些擁有夢幻辦公室的工作,不但是環境不一樣(不會永遠是四面牆,一椅一桌一電腦就是整個世界),那些夢幻工作環境中,其實是暗藏公司的理念與工作的看法。如果能從中找到這4種元素,可能你也可遇上真愛。

1.助你越忙越愛
 
 
我覺得擁有這一點,不但是員工會愛返工,顧客也會對公司的產品更有信心。講緊就是對工作的熱誠,好似美國芝加哥自行車零件製造大廠SRAM,他們是一群堅愛踩車的人,愛到Office室內設有單車賽道,就算在公司幾忙都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被譽為「所有愛騎車的人請馬上辭職到這裡應徵」的公司,這一招不但讓員工熱愛公司、認同公司,並且樂於工作,更讓他們可親身體會、了解、感受自家產品,然後當顧客問起時就可以咁講「點解我哋知道,因為我哋都踩車囉」。
 
 
SRAM位於芝加哥的總部去年夏天搬到全新的辦公空間,不但占地達6000多尺的室內有條200米的單車車道,還有提供員工置放裝備的更衣室,咖啡廳和吧台可以讓一大群員工一起欣賞環法單車賽轉播,整個辦公室採用超寬闊的開放式空間設計,僅有四間有隔間的私人辦公室。
 
 

2. 堅持風格到廁格

你在怎樣的辦公室工作自然會做出怎樣的作品,特別是從事創造,一式一樣沉悶的環境,就是輸在起路線!熱門遊戲minecraft的遊戲公司-Mojang位在斯德哥爾摩的辦公室,走入去唔知以為去了疑似「黑幫」派對,或是上流社會的「私竇」。最重要的是,不只門面,不只工作桌,這裡連廁格都「連戲」,將遊戲公司混合歐洲古典氣息的高級俱樂部只此一家。

這個風格的延續不難理解,俱樂部就是玩樂的地方,遊戲公司也是提供玩樂,設計的人玩得有品味,他們的產品才吸引。但講返間Office,一開始是想像一位不存在的英倫紳士:Sir.Mojang、典雅、俊俏、有品味的高貴的男士的家會是甚麼模樣?

答案就是:維多利亞風。復古的風格、沉穩的棕色,空氣中瀰漫著濃厚的歐洲古典氣息。工作於木製長桌,休息於皮製沙發,英倫紳士又怎能沒有「波檯」,而會議室坐的也是氣勢磅礡的皮製大椅。

 
3 靈活?僵化?
 
 
傳統的工作模式,或是一些僵化的公司政策,是否仍然有利公司在這資訊萬變的商業市場競爭,還是不知不覺已成為絆腳石而不自知,這些也可以從你Office的小處看到。如果自問是要做一番事業的人,有失靈活的「跑道」自然不是你飛翔的理想地方。
 
 
而講到最突破僵化格局,以靈活走出新路建築師Dymitr Malcew設計的Treehouse 工作小屋就打破了辦公室必定正經八百格局。(就是不再是小隔間、或是沒有區隔,大家排排坐卻顯得有點擁擠,又沒隱私等等來來去去幾種安排……)
 
 
Treehouse的外觀是自然風的原木紋路,內裝用色非常繽紛,不但讓人心情開朗也使工作戰力大增。原來Treehouse已進化到第二代,除了第一代完全開放式設的沙發加櫃子,今次設計成剖半的房子並有輪子,如果有需要時能合併成小型會議室;分開就獨立的工作室,你能因應工作所需隨時用不同的方式互相協作。
 
 
4. 未來的想法
 
 
最後一項,就是這工作有沒有對未來的理念,簡單而言不論對或錯,但有或帶前膽性。如果說剛剛的Treehouse的創新還是對現在的改良,荷蘭設計公司RAAAF就為未來Office加入了一個重要又前膽的命題:誰說沒桌椅就不能辦公?
 
 
我們都知道久坐及長時間的工作對於人體會產生不良影響,特別是埋頭苦幹好幾個小時,頭昏眼花、肩頸僵硬、四肢發麻、腰痠背痛連帶屁股痛等問題都會出現。
 
 
而RAAAF就設計了由混凝土砌塊組成、類似超越障礙訓練場的空間,打破我們生活中對於「辦公室」的想法,不僅可變換各種姿勢whatever you like,甚至加入了人體工學的考量,工作環境好像也能變得很有趣又體貼。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