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五步》點玩法?
拆解棒球與壘球5點大不同

沒錯,同是「拎住一碌掍」,同樣有漫畫中的「鬼影變幻球」,但到底我要澄清多少次?我打的是壘球,是壘球!跟近期鬧得熱烘烘的熱血電影《點五步》的棒球是兩項不同的運動!

有親身接觸過壘球(Softball)和棒球(Baseball)的,也會感受到它們之間的鴻溝。雖說壘球的出現本是源於棒球,但其實其球場、投手投球方式和球棒也有分別。投手的控球與球的速度感、壘間距離的倍數般差別、可否離壘對球賽節奏的影響、守備策略的差別也令兩者衍生出各自的魅力。

球的大小

(單憑顏色便能分辨得來)

壘球

壘球比棒球大,主色為黃色,配有紅色線跡,方便撃球者觀看。標準壘球的圓周為30.2cm,重量為166.5g 。

棒球

棒球俗稱「紅線球」,球面上有一百零八針的縫線是它最大的特徵。硬式棒球是由軟木、橡膠或類似材料為芯,捲以絲線並由兩片白色馬皮或牛皮緊緊包紮並縫合108 針而成。硬式棒球的重量不得少於(141.8 g – 148.8 g),周圍不得少於(22.9 cm – 23.5 cm)。

 

投球方式

(漫畫中的鬼影變幻球是真的)

壘球

壘球投手投球時必須由下而上拋球,實力強勁的投手一般都能將球以110千米/小時的速度擲出。

棒球

棒球則以上肩投法,出手動作是抬舉投球慣用手,再從至高點將球下壓投出,有如將球由高處往下壓而得此俗稱。

 

球場的大小

(棒球場就是大得令人過氣來)

壘球場

棒球場

 

比壘球場大得多,每個壘之間的距離也相對地比壘球場遠

但相同的是,棒壘的比賽場地也呈扇狀,比賽的活動大多以本壘為起點。內野是本壘、一壘、二壘、三壘圍繞的菱形。打擊者打出安打後要以逆時鐘方向試圖依序上壘。本壘往一壘邊線右方和本壘往三壘邊線左方都是界外區,反之為界內區。外野就是內野之外的界內區。

 

投手區

(還記得鑽石牌嘛?投手永遠也是主角)

棒球

在棒球比賽中,投手投球的區域便是投手丘。棒球設有投手丘,是比場中其他地方還高的土堆,中央埋著一塊被稱為投手板的白色橡膠板。

壘球

壘球並沒有投手丘,而是在一塊平坦,圓形,被稱為Pitcher’s Circle的區域中上面的投手板上投球。

 

盜壘方式

(跑得快,好世界就是咁解)

在棒壘球這運動上,成功上壘,進攻一方的跑者為了增取多進一個壘,便會以盜壘的方式,挑戰防守中的敵方,在沒有把球擊出的情況下盜壘。

 

棒球的跑壘員是可以離壘亦可盜壘。

壘球

但壘球跑者則不可以離壘,但投手將球投出的一剎那時是可以起跑盜壘。

棒球

若問我那一個比較好看?那當然是壘球吧,畢竟壘球是世界認可的女子運動,要看,當然看女子隊嘛!

IMAGE/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