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不過是儲物狂
拆解Pokémon GO訓練員的自欺心態

咁大個人,不是要不要玩遊戲,玩一下Pokémon GO,都要人為你指指點點吧!不過如果,你堅想有找些理據支持,我晨早寫過《Pokémon GO的美好與伏〡個個都在玩,你又玩唔玩好?》你玩或唔玩,都比足理由你。正如任何熱潮一樣,有追捧就必有Hater。這裡不是要扮「眾人皆醉我獨醒」,相反我只想說,我有玩,但我知為甚麼我喜歡玩。你醉,都要知自己為咩而醉!

有人話,香港人,玩到一個星期已很好,我沒有特別睇死,也認同這遊戲善於製造「煩膠」(不論是不停話好玩,還是大條道理告訴全世界他不喜歡Pokémon GO的人)。是的!我有玩。男人老狗,承認吧,有玩就有玩。但其實我們扮甚麼Pokémon訓練員呢?我們從來也沒有想成為小智,或被叫「小智」。Pokémon GO只不過是讓我們,有個方便,又「容易」達到的位,去面對自己內心,和滿足自己慾望。
因為,Pokémon GO作為一隻Game玩法勁單調,而作為勾起比卡超的回憶,大把人表示童年其實沒有甚麼小精靈出現過。我也忘了我有否看過比卡超卡通。我玩,目標也不是去挑戰GYM,我玩,只不過因為,我是「儲物狂」。不只,我是其實你、你、你,也是。
其實,無得唔認,「儲物」是人的慣性,無論你是因慾望,因滿足感,或只因不小心開始了,而又—不忍心放棄這「慣性」。女人儲鞋、儲包包;男人少時儲模型,青年可能儲書、儲漫畫,成年儲錶、儲酒、儲車。有些「難度」高一點,有些就較易達成。Pokémon GO就給了所有人一個易於入門的「儲物」平台,你有電話,有數據,有電,就可以開始儲你的「小精靈」。
認真,我想再三強調,這隻叫「遊戲」的,是沒有甚麼「遊戲」成份。「寵物小精靈」原著中,重要的對戰,在Pokémon GO裡被嚴重閹割,剩下的就是無盡的尋找精靈,與捕捉精靈。
說成訓練員,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訓練」,捕捉的機緣已決定一齊。無需技巧(或許,只是我無,捉親都彈精靈球,或被逃脫多),只是一堆阿爸阿媽,一群姑姐叔父,也能handle到,就知新手門檻不高。而你只需要的是時間。(或加點腳力,當然還有足夠數據與電量。)
有人會話,說穿了,這是「吸時間」、「灑時間」、「浪費時間」的玩意。(有哪種遊戲不是……)而不能說這是錯,時間的確就是Pokémon GO的「貨幣」(當然你也可課金,但需要討論嗎?!)。而慶幸的是,時間人人都有,更慶幸的是,時間(意義上)人人都有咁多。你花得起時間,你就能成為小精靈的「儲物狂」!
明白這件事,很重要,因為這是近年很興的「小確幸」。因為,不是人人有錢,在儲鞋、儲包包或儲錶、儲酒上做出「成就」。而即使,你有閒錢,可能只是一個儲書、儲郵票、儲黑膠碟的狂迷,但也可以因沒有地方「儲物」,而只成為一個普通的「迷」,卻成不了真正去到盡的「狂」。
但Pokémon GO給了你一個「機會」,在大家找不到成功的出路,看不到買樓的未來,在生活混沌無甚方向之際,給了你有一個小小的喘息位。你的喜悅,是來自你捉的一隻小精靈,在「儲齊所有精靈」的大道上,走近了一步。
 
 
 
這是多久沒有體現的快感,因為生活,從來不是一步步,就能到達「成功」咁簡單。但可悲的是,我們都是「儲物狂」,都幻想可以從一點點累積中得到歡愉;但可幸的是,間中有一個如Pokémon GO的熱潮,讓我們花了時間,儲多一兩隻小精靈,就可以滿足的又過一天。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