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說的是一整個產業
香港online game之父施仁毅專訪

在外國電玩遊戲業界從不局限於遊戲本身,與其他媒介的crossover不但成就了我們眼見的龐大市場,也為當地創意產業提供土壤。相反,香港一直缺少培養這氛圍的長遠目光。而愈年輕的香港人,更對本地創作缺乏感情,以不懂本地劇、漫畫、歌曲等為榮。若果香港創作(香港Game)連香港人也唔玩,敢問又有誰可撐我們?

市場太細 競爭太多
本地遊戲研發及發行商Gameone從2000年起推出過的一系列遊戲如《多啦A夢大富翁》、《求婚365日II》、《古龍群俠傳網絡版》到近年的《火鳳燎原手機版》、《機動戰士高達Online》等都是不同年齡機迷的重要回憶。由做遊戲做到上市,Gameone可算是近十年在香港ACG(Animation、Comic、Game)業界的翹楚,其創辦人兼主席施仁毅更被人稱為「香港online game之父」。經歷了02年online game及10年手遊興起與轉變,施仁毅指現在於香港做遊戲研發要面對更多困難。
「唔同年代也會有不同的困難,而千禧年開始出現盜版問題嚴重,若不是online game的興起,製作遊戲的風險就會太高。而現在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少,第一、香港700萬人的市場太細,養不起這個產業;第二、本地市場又因開放政策要和世界各地遊戲競爭,而鄰近地區包括內地、台灣以及日韓等保護主義抬頭,香港遊戲也沒有足夠資源及支援打入對方市場。第三,就是自2000年後,本地人開始愈漸不再支持本地創意。愈年輕的一群,不少也對本地創作沒有感情。」他以電影為例,大家也轉去支持大製作的荷里活電影,本地小本製作在某部份人眼中變得不入流,再加上觀眾如對本土情懷沒有任何感覺,他們就更不會拿真金白銀出來支持你。
 
 
漫畫與遊戲交織的人生
雖然在本地發展面對一定困難,但施仁毅覺得本地遊戲研發長遠來說還是樂觀的,就像Gameone於15、16年時上市然後掛牌,積極尋求與其他地區同業合作一同開發遊戲,以此擴展到其他市場。而談到在國外電玩遊戲產界的發展,很多時不只遊戲本身,往往能藉著與漫畫、小說、電影、遊戲、精品等其他創意媒體合作去擴大市場,施仁毅就指這方法需要很長時間浸淫,而外國能夠成功也因為他們本身的文化。「其實,人類對於娛樂有一種惰性、一種慣性。外國遊戲業界用了很多時間去製造這種氛圍,我們並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做到。加上要做到不同創意業界的crossover,舉例說電影與電玩遊戲,我們都有這樣的合作,但要做得成功,投資者要有很長遠的目光。但相比外國,香港或中國的投資者都以短視居多,數千萬甚至過億的電影製作與可能只是幾百萬的遊戲研發,在他們眼中短期回報是重點,電影自然居首。卻不會著眼於電影、遊戲、甚至周邊的產品可以讓他長線的培養出更大的創意產業。」
 
儘管施仁毅這樣說,但漫畫人出身的他卻十分擅於將遊戲和其他本地產業結合,從Gameone推出的遊戲,不論是金庸、古龍、古惑仔、甚至近年的本地漫畫《火鳳燎原》,也是走這個方向,而將不同本地創作整合也可算是Gameone 遊戲的一大成功之處。「83年進入玉皇朝從事漫畫工作,讓我可以在20歲時就開創自己事業,成立漫畫後期製作公司。也因為製作漫畫緣故,讓我有出版經驗,及後才有機會在97年創辦全港首本電腦遊戲雜誌《PC Game Weekly》。雖然我不是傳統機迷,但我喜歡研究不同產業,藉著《PC Game Weekly》與遊戲界有更多接觸,從而發覺當時遊戲研發有很大的市場潛力。所以由90年代就開始投資,到千禧年後正式入主Gameone。當中一路走來藉著和漫畫圈,與及其他創意產業朋友的關係,相比純原創遊戲,我們更多是拿一些小說或漫畫版權再開發。」而Gameone接著下年的大計劃,正是取得了SNK《拳皇》的遊戲開發授權,並將會推出一款類似《Pokemon GO》結合現實和遊戲於一身的《拳皇》手機遊戲。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