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是非 為思想升級
語言陷阱拆解法

明辨是非除了靠學是學非之外,有時候都需要自己努力一下。在網絡訊息滿天飛的年代,如何分辨誰人可信不可信對於你能否在現代保持清醒心智有著巨大作用,所以編輯除了在娛樂消閒方面,本刊亦能在捍衛真理方面出一分力,所以編輯就決定精選三個有關於有心人用於擾亂資訊時常用的技巧,希望能令大家好好的武裝自己思想,在亂世中做個清醒人。

因媒廢言

媒體作為我們接收外界資訊的一個重要渠道,當然是十分重要。所以有些人就會選擇透過攻擊媒體的可信性令到他們的公信力受影響。但有時候,一些現場直播的片段所呈現的都是現場第一手資訊,鏡頭所拍的當下絕對不能被該機構所左右。他們的意見或許具爭議性甚至與你立場相異,但相信閣下對於意見與事實兩者的分別都應該有著一定認識。

 

解決方法:「兼聽則明」多就同一事件接收不同角度的資訊,除了Fact Check,更可以Crosscheck以驗證消息,令你不致成為假消息的受害者甚至發放者。

轉移視線

簡單而言,就是當你提及有人中彈,致盲甚至毀容的時候,他就說有人被誤認為「鐳射槍」的鐳射筆導致眼睛不適。然後再補一句他在全副武裝下被扔磚,之後再加一句自己工作時被粗口辱罵,嘗試用其他事情去轉移視線,把他們誤用武力令毀掉他人一隻右眼以致大好人生掩藏的時候,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牢記「Two wrongs don’t make a right」的大原則。先不論程度問題,把每件分開獨立調查。但若果對方聽到「獨立調查」就經已情緒失控大呼小叫甚至使用過武力的,還是速逃保平安。

 

解決方法:毋忘初衷與訴求,繼續追問,自己為對話訂下主次。

搞事(Troll)

請原諒編輯想不到比「搞事」更貼切的字彙去翻譯Troll一詞。若你以你難得的理性認真的嘗試與他人溝通,人家卻嬉皮笑面的時候,這樣就是Troll了。應對的方法,就是不要應對。裝睡的人叫不醒,搞事的人亦不用理會,正如某人以按摩浴缸比喻能致命的水炮車,他或者是精神失常,但多數都是存心搗亂,面對此種人,都是「Don’t make stupid people famous」,像冷處理前男女友一樣的冷處理就可以了。

 

解決方法:冷處理,讓跳樑小丑自討沒趣。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