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科技 無錯判
入定唔入? 門線技術話你知

入球作為球賽最重要的部份,基本每次的入球都能引起球迷齊聲的歡呼或咒罵。而最驟忌的,莫過於「食詐糊」,球員固之然要把做到一半的入球慶祝硬生生的收回,球迷亦要把叫到一半的歡呼吞下,那一刻的尷尬,好比領錯獎或自己唱生日歌一樣。幸好的是近年的大型賽事終於引入不同方式的門線技術,減少錯判入球的機會,令潘源良再不用為入球與否嗌爆咪。

在介紹技術前,先讓各位重溫當年潘San為2010年南非世界盃旁述時的激情。

 

激情過後,是時候了解一下門線技術。

在2012年,國際足協理事會(IFAB)投票後同意為足球比賽引入門線技術,並在同年尾的大型賽事-世界球會冠軍盃中首次使用。而使用效果亦見顯著,技術能夠正確判斷整個盃賽中所入的21球,這次賽事加強了各大聯賽對技術的信心,隨後紛紛引入技術。

現時主要使用的門線技術分為兩種:Goal Ref及鷹眼。Goal Ref主要依靠裝置在足球及門柱門楣上的感應器去探測足球是否完全越過白界,而結果將會在數秒之內以顯示於球證手腕上的手帶上;

鷹眼技術則與網球運動的相若,藉著佈置在場邊的高速攝影機拍攝足球是否越界。兩者一樣可以在數秒內得知結果。

技術雖然優秀,但礙於成本相對高昂及設置需時,令以上技術未能完全應用於不同賽事中,但至少在大家會收看的大型賽事中均有應用,例如受歡迎的英超。

所以各位球迷實在不用再為入球與否煩惱,而潘San及熱刺球迷亦可以放鬆,文章首及下面的片段,將不會再發生了。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