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希米亞珠玉在前?
《搖滾太空人》無懼比較

雖然《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絕對是去年度最叫好叫座的電影之一,但它在編輯心目中卻未算佳作。除了男主角Rami Malek表現出色之外,導演Dexter Fletcher在劇情處理方面卻乏善可陳。幸運的是Fletcher有著第二次機會處理相同題材的《搖滾太空人》,而更幸運的是他這次終於有進步。

同樣都是染上愛滋病的同性戀傳奇男歌星,Elton John與Freddie Mercury的故事或許有相似之處。但Dexter Fletcher在故事處理上卻在這次更見深度,更著重配角們的角色互動,由Elton John的家人到騙財又騙色的經理人John Reid也好,他們都是在你離場後能夠想起,各有性格的人物,相對於前作,這方面可謂是全方位的改善。

 

回到《搖滾太空人》本身,這個取材自Elton John的故事並未有在尺度或題材上作明顯的妥協或退讓,一開始就單刀直入Elton的童年,未婚剖子的母親以他作為束縛男人的工具,愛理不理的父親連一個擁抱都未曾給予,令到觀眾能夠完整的投入Elton人生。

Taron Egerton除了親身為戲中歌曲獻聲之外,更加在演出方面交出精彩表現,把Elton John在成名後的對人歡喜背人愁演活。唯一問題,是他比Elton John本尊英俊,若你習慣了Taron在兩集《皇家特工》的官仔骨骨的話,你或者需要一些時間適應轉變。

而Richard Madden更把John Reid在戲中的賤發揮得淋漓盡致,由一開始的官仔骨骨到之後在掌握Elton John生活後的原形畢露,在那套筆直西裝下藏著的邪惡令人看得憤怒。如果駱應鈞能夠憑二叔一角獲得「XX二叔」稱號的話,恐怕我以後都會以「Rocketman個賤格經理人」稱呼Richard Madden。

而作為一部講述音樂人的人物傳記,又怎能少了音樂?早在Taron與Elton John首次同戲演出的《皇家特工:金圈子》中,就有下面一幕以《Saturday Night’s Alright For Fighting》作背景音樂的動作場面,成為了《金圈子》中小數獲正面評價的地方。

而《Saturday》一曲亦被本片用於Reggie(Elton John原名)由童年過渡至成年的一段中,可謂是全片最精彩的一幕歌舞。即使其他地方插入演員演唱亦不突兀,只是並非每一個人都有如Taron般唱得,特別是飾演Elton John父親的Steven Mackintosh,其歌喉令人回想起《悲慘世界》中的Russell Crowe。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自己在Youtube上搜尋Crowe的「精彩」演出。

 

而除了部份演員歌喉之外,電影在結局方面亦明顯看得出有著讓Elton作告解的處理,雖然突兀,但整體而言卻可接受。當Elton John讓你在整部電影毫無底線的講述他一生的時候,把電影最後15分鐘讓他對已逝去的人說出要說的,都不太過份。

 

作為一部夾在《神探Pikachu》與《蜘蛛俠》等躺著賺的大片中的作品,《搖滾太空人》應該是本檔期最出色的作品,但到底能否可如《波希米亞》般叫好又叫座,甚至衝擊奧斯卡?即使撇除檔期因素,在編輯眼中成數依然不大。不如因為電影不如前者,而是因為編輯大膽相信,奧斯卡評審不會連續兩年提名過譽電影,讓大眾搖頭。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