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公務員
熊本熊KUMAMON的10件事

目前在日本最受歡迎的吉祥物,不是米奇老鼠也不是Hello Kitty,而是一隻超萌又亂來的KUMAMON熊本熊。這隻代表日本九州熊本縣的吉祥物在去年突然就登上了日本第一吉祥物的寶座,紅遍全世界。

6歲
生日快樂!本月12日,這只KUMAMON就要度過自己的6歲生日了,按照熊的年齡來說也算是成年人了。這隻熊本縣政府邀請作家小山薰堂及設計師水野學設計出來的吉祥物,出現不久就廣受歡迎。它的官方身份為熊本縣的公務員(第一個當上公務員的吉祥物),職銜為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去年一度因為減肥失敗而被降職成代理營業部長……要加油啊,KUMA君。
 
12億美元
有數據統計,到2013年,熊本熊為連許多日本民眾都對他沒有印象的熊本縣帶來12億美元經濟效益,包括觀光和產品銷售,以及相當於9000萬美元廣告和宣傳的效果,熊本熊已經成為一個備受關注的營銷個案。
 
5個
熊本熊的個頭兒跟真熊一樣大,不過不如說和真人一樣大更合適。據說,在日本就只有特定的5個人來扮演KUMAMON,但是鐵桿粉絲能從KUMAMON體操中分辨出是哪個人扮演的。
 
 
10,000張
最開始時,由於預算不足,熊本熊只能靠發卡片的模式自我宣傳。被派到九州新幹線始發站大阪發名片的熊本熊在發完1萬張名片後就「失踪」了。熊本縣知事煞有介事地召開緊急記者發布會,希望目擊者幫忙找回熊本熊提醒他回來——你們縣里人真會玩兒。
 
50萬
熊本熊在Twitter上擁有接近50萬名粉絲,他的蠢萌甚至俘虜了日本天皇。 2013年迎接明仁天皇時,即將年滿80高壽的天皇當時問熊本熊:“到底有多少個你啊?”
 
731集
熊本熊還客串了各種電視節目(包括2013年紅白歌會)、時裝發布會,甚至在著名動畫《名偵探柯南》第731集中,熊本熊也登場了。而且還是作為關鍵的犯罪道具。
 
10kg
之前熊本熊收到的最貴重的生日禮物是三歲生日時田中貴金屬珠寶(東京)花費了1億日元打造了一尊高約17cm,重約10kg,金光閃閃的純金制KUMAMON像。不知道辛辛苦苦為熊本縣賺了一年金子的他,今年能收到點兒啥。
 
 
200平米
作為一名公務員,熊本熊當然有自己的辦公地點。熊本縣政府耗資約4600萬日元,在位於熊本市中心的“Tetoria熊本大廈”一樓建起了“熊本熊廣場”。熊本熊每天都在這里辦公,向遊客賣萌的同時也推銷一下熊本的土特產。
 
0
在全世界,使用吉祥物需要繳納版權費用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但是熊本熊不同,使用熊本熊這個形象時只需要向熊本縣提出申請。只要是熊本縣認為這一形象使用有利於推介熊本縣或者推動熊本縣經濟發展,就能免費使用。人氣高又不要錢,這恐怕也是很多活動都邀請熊本熊參加的原因之一。
 
50佳
2014年,熊本熊臉上的兩坨高原紅消失了,發動全國人民幫他找。但事實上這是熊本熊在配合熊本縣的代表顏色高原紅的發布,以及對本縣農產品進行推銷。這一事件入選當年世界公關計劃50佳。當然,策劃可是拿過日本電影學會最佳編劇的小山薰堂,對他來說這也不算什麼。
 
編輯/王宇   文字/山竹   設計/Q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